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本週之星:不存在主義者梁振英

近日網絡熱傳,梁振英密室「不存在」與黃子華的妙論不存在,「不存在」一時紅遍facebook。查實CY成為當今之世最強大的「不存在主義者」,非始於 出任香港特首,在他步向權力之路上,口邊已不斷掛着「不存在」的口頭禪,成為他語言偽術的核心概念。廢話少講,等我地回顧下:
2012年1月 - 梁振英回應西九評審漏報事件,梁振英堅持「不存在利益衝突」、「沒有疏忽」、「沒有犯錯」。
2012年3月 - 梁振英剛當選在商台接受訪問說,不存在任何西環治港的說法。
2012年3月 - 梁振英與外國傳媒會面指,現樓市過熱情況已不存在(今次是用英文)。
2011年6月 - 梁振英被踢爆僭建,他指是「無心之失」、「百密一疏」,「不存在誠信問題」。
2012年6月 - 梁振英在未經諮詢下,要求立法會審議政府架權重組議案,他指「不存在」硬闖立法會。
2012年6月 - 《蘋果日報》曾正式向特首辦查問4 號大宅是否有消失的密室,之後《成報》跟進,候任特首辦指「該空間並不存在」。
2012年7月 -  梁振英回應,平機會主席林煥光任行會召集人,指「不存在角色衝突」。
2012年8月 -  梁振英說,「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不存在洗腦成分」。
2012年11月 - 政制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代梁振英回應,梁太唐青儀開設的廚餘回收公司不會有金錢利益,因此「不存在利益衝突」。
2012年11月27日 - 梁振英回應消失的密室前後矛盾,他說「我當時的認知就是僭建處理了,僭建就不存在。」
連佢班底都學埋一份,蘇卡片蘇局長指,審批免費電視牌「不存在」政治考慮。 發展局長劏房波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不存在撤回或不撤回的問題」。林鄭說,「香港不存在被規劃」。
論資排輩,梁振英的「不存在主義」,都是抄返來,開山鼻祖乃董建華也!他在2000年接受電視訪問談及樓市八萬五政策時說,「從98年起無講過,即係不存在啦。」。無諗過,CY能夠將其發揚光大,光宗耀祖,延續老董精神,熱爆當選本周之星。
存在or不存在,that is the question。平行空裡,有一個「不存在」梁振英的香港。







袁國強訪港澳辦:冇傾23條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見港澳辦王光亞,表示沒談23條立法。(電視圖片)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見港澳辦王光亞,表示沒談23條立法。(電視圖片)

正在北京訪問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今日下午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以及副主任張曉明會面時,並沒有傾談《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問題。他表示,廿三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政責任,但現屆政府以民生及經濟為關注重點:
「廿三條呢,唔係我哋討論裡面的範圍來的。我諗大家亦都好清楚知道,在我們的《基本法》下面,廿三條立法確實係一個憲政上面的責任,不過現時我們現屆的政府的工作重點,仍然係以民生同經濟為著重點,所以希望解決一些房屋,或扶貧方面的民生工作。」
袁國強又引述王光亞表示,支持特區政府及特首梁振英的施政,但雙方沒有討論特首僭建、雙非孕婦等問題:
「我哋無講過僭建問題,但王主任在我們的談話裡面非常正面咁話,中央政府係會絕對支持我們新一屆政府的工作,亦都會全力配合新一屆政府,包括特首往後會推行的工作。」
有關雙非孕婦問題,他說,已經聽到社會及法律界人士的建議,政府仍就有關問題徵詢英國及本地的法律意見,暫時未能透露詳情,日後在不影響法律程序,以及適當時候會交代。
張曉明日前在報章撰文,指出香港須適時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並要警惕鼓吹公投及自治運動的言論,引來社會爭議及一眾泛民議員的批評,認為明顯是要收緊香港的言論自由。

十九份報章頭條 四份提大話CY

以梁振英密室僭建作頭條報章:
蘋果日報:特首開誠布公騙局 屋署破牆揭發 200呎密室實為322呎
am730:梁振英封口兩天 屋宇署長:冇包庇
都市日報:梁振英向全港追求誠信市民 宣戰
明報:上周稱「約二百呎」屋署驗屋證323呎 僭建發水梁聲明再失實
其餘報章
東方日報:同事撬牆腳 保安員大埔斬到東涌 殺完女友劏情敵
太陽報:大玩財技呻虧損 全城鬥爆離晒譜 九巴開大口嗌加價8.5%
星島日報:「置安心」變居屋 呎價6510元 綠表可申請 八成兩房單位
頭條日報:聖誕新年花得起 包場自助餐 遊韓爆團
經濟日報:購LME開綠燈 港交所速集62億 配售新股半小時即足額 折讓逾4.6%
信報:港交所首次配股 籌78億購LME
南華早報:CHINA THE ‘DICTATOR’ IN SHOAL DISPUTE
晴報:九巴申加價8.5% 稱上半年虧損1520萬 七成路綫蝕本
爽報:擬加價8.5% 九巴服務 貴到無譜
英文虎報:Love triangle ends in murder
大公報:七常委觀「復興之路」展 習近平激揚中國夢
文匯報:聯同六常委參觀《復興之路》習近平:空談誤國
成報:中國研發生物冶金 高效低成本 助生態文明
新報:保安員三角戀 痴男劏女友斬情敵
商報:十八大後七常委集體亮相 習近平解畫中國復興夢

TVB全版廣告轟發牌


今天無綫電視(TVB)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再度質疑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照的要求準則,指政府未有計劃就發新牌會令市場混亂。
電視廣播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又公布會向員工加派花紅1.75月,工會指是因為城電主席王維基挖角,才令TVB改善員工福利。
昨天立法會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在明年三月前增發免費電視牌照。TVB就在今天登全版廣告,再次要求政府解釋發牌的標準,香港可以容納多少間免費電視台。TVB又在廣告中澄清自己不是無償使用大氣電波,由1998年至今TVB需支付各種有關費用超過6億5千萬元。
派1.75個月花紅
廣告指出本地免費電視廣告市場並無實際增長,要面對網絡、各種交通工具的新廣告平台帶來的競爭。又表示若政府一方面繼續高度規管免費電視持牌人的營運,另 一方面對發出免費電視牌照不設上限,不理會免費電視廣告市場的容量,令所有經營者在一段長時間內處於半死不活的狀態,這是違反邏輯與常理,並重申別無他選 後,就會訴諸法律,在法庭上尋求公義。
而總經理李寶安在昨天出席TVB活動時,公布在農曆新年前派發1.75月花紅,否認TVB對員工刻薄,表示去年已加薪2次,當中有2000名員工加薪達數十個百分點。他否認TVB對員工刻薄,也非因王維基挖角而加派花紅,
城電去年掀挖角潮,李寶安否認因而加薪派花紅留人,「佢哋挖角嘅只係創作組啫,其他人都冇乜點挖。」他解釋加薪是因為通脹上升,「大家生活艱難。」城電主 席王維基透露以高兩、三成薪金挖角,他說:「如果做開大公司穩定啲,另一間啱啱開檔規模好細嘅,俾(多)唔到兩三成,人哋都唔會過去啦。」
(蘋果日報)
TVB 去年純利有15.6億元,而今年上半年亦賺8.5億。電視製作及廣播業職公會幹事吳冠君表示員工向來底薪低,自挖角潮後就有改善,以前未試過1年加薪2次,認為應盡快引入競爭以改善員工待遇。
另一方面亞洲電視昨晚發聲明要求特首和公務員事務局,徹查前特首辦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涉嫌泄密違規游說,及就發牌問題上,反對一切政治干預。
就立法會通過補充議案,亞視發表聲明:
在免費牌照問題上,亞視反對一切政治干預,
並再次籲請特首和公務員事務局,徹查前特首辦
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涉嫌泄密違規游說。

2012月11月29日

王維基:我信個天會幫我

免費電視牌照成為熱烘烘社會話題,坐在我面前的王維基成為焦點人物。認識王維基的人,對他的評價很兩極化,甚少在中間,在他身上,「寸」和「自信」變得糾 纏不清,但成功總是降落在這種人身上。他永遠是行動派,你和我在講,他已做了,他做了之後,我們指指點點,他沒打算理睬,因為他時刻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至 少他認為自己知道,還不夠嗎?
上次見王維基,大概是兩年前,那時候他的官方狀態是準備退休。城市電訊(1137)交由專業管理人員打理,王維基全職遊歷,我記得那時候他去過的地方,包 括尼泊爾、南極、柬埔寨做義工、南非和鯊魚潛水、德國騎單車。王維基講起玩樂,對眼都有火。當時全世界人都不相信他真的打算退休,他只是在等下一個令自己 心動的目標,未找到目標前,他去做一些以前沒時間做的事。當然,那時候他不承認:「我真係退休㗎。」王維基退休,你當我儍。

賣親生仔城電 失戰友唔開心
今次一見面,我不放過他,退休這鬧劇,請從實招來,證實當時全世界所想的沒錯。「電訊業務開始穩定,我能做的已差不多。」他用了不同方式解釋,只差沒用個 「悶」字。王維基是A型人之中的A型人,這種人暫時迷失方向,過程也充滿緊迫感,他處理方法是拼命周遊列國,找尋一些自己沒完全掌握到的東西。他說他甚至 想面對死亡,因為未面對過死亡,可能沒法知道生命的意義。幸好免費電視牌照出現,否則王維基鑽牛角尖不知鑽到甚麼程度。

王維基尋找生命意義之旅,有理性一面,他早在城電做好部署,逐步把擁有權和管理權分開,他作為大股東,慢慢淡出。「這幾年去過些地方,十日八日手機通訊也沒有,怎能不放低。賣城電這樣順利,就是因為我一早做好安排。」

這一點不得不佩服王維基,大部份人認定他是「控制狂」,不相信他能夠放低,城電是他一手湊大的baby,所謂「放手」是有條件和有限度,我的眼鏡也應聲跌 爛。創業者把管理權逐步放出來,然後把股權一乾二淨賣掉,王維基處理城電股權,值得稱讚。「這不是我的功勞,真正功勞屬於城電CEO和管理團隊,因為他們 做得好,令我可以安心放低。」
王維基20年前創立城電,一下子要離開,我相信怎樣準備也很難可以準備好。賣掉親生仔之後,感覺如何?

「唔開心。」點解?

「因為冇咗班朋友。我性格極端,唔係一個nice的人,我就是我,你不喜歡我,我也不會改變。我沒有太多朋友,我的朋友多數是我的戰友。」作為被訪者,怎能不喜歡王維基,有幾多人在你面前,承認自己是一個不nice的人。

王維基四年前做過亞視CEO12日,不過他否認是那時候種下搞免費電視的決心,他承認那次的動機不同,買貨睇辦成份居多。王維基指他對做免費電視的熱誠, 在這兩年改變了不少。「最初我對免費電視認識很片面,最初話搞,主要是虛榮心驅使。我要證明給全世界看,我是貨真價實的叻仔。不論其他人怎不喜歡我,我能 夠在劣勢中成功兩次,不可能是幸運。最初做免費電視,是虛榮心加好勝心。」
現在呢?

「這兩三年,我日日同電視圈不同崗位的人傾偈,越傾越覺得TVB一台獨大的情況大鑊,越傾我越想搞,現在想做的心是100分。」

瞓身電視業務 鋼條變大肚腩

「這兩三年我真係甚麼都冇做,全副心機落在電視上,你有冇見過我行山?你睇吓我個肚腩。」其實他一坐下,我已留意到他的肚腩。幾年前,王維基曾組隊參加毅行者,練山時我在雞公山見過他,成條鋼條,這個肚腩是他決心做好一件事的代價。

政府遲遲不發牌,坊間已有很多討論,我不打算加入,除非王維基和政府有幕後交易,他掌握的資訊不會比公眾多,我較有興趣談另一個課題。TVB一台獨大,是幾十年累積的結果,表面上穩如泰山,王維基看到TVB有甚麼弱點,關鍵是,為甚麼王維基會做得好過TVB?
「電視是創意工業,是一門人的生意,得人心得天下。TVB對自己人太差,谷埋這道怨氣很大。」王維基認為他的出現,代表這道怨氣的爆發點。

「一個有十多二十年經驗的導演,能夠為TVB爭取到40點收視率,賺幾百萬廣告費,一個能力這麼高的人,月薪只有22000元,我認為不合理。」

「一台獨大大鑊之處,不單止是觀眾冇得揀,從業員也冇得揀。TVB待員工太差,從業員沒前景可言,新人不會入行。電視是香港創意工業的根基,直接影響音 樂、電影等其他行業,電視死,香港創意工業也死。」香港創意工業沒落,根據王維基的分析,跟TVB不思進取有關。王維基做免費電視的心路,由虛榮心加好勝 心演變為使命感,起碼是他定義中的使命感。最初做電視,動機是想威,經過這兩三年,他的動機變為振興香港創意工業。

王維基這兩三年日日見人,由打燈師傅到梳頭阿姐到花旦小生,他指他請人命中率近百分百,原因未必是他特別好,而是TVB太差。他指他不停請人,TVB懵然不知,直至《蘋果日報》頭版去年有一日以此為標題,TVB高層才如夢初醒。

我問王維基,他一定有跟一些他尊重的人,談過做免費電視計劃,這些人怎建議?王維基指最初所有人勸他不要搞,TVB太強,判他必死。「最近有幾個改了口,話可能有得做。」
王維基已建立一隊逾700人的台前幕後團隊,日日上班,他認為理想團隊規模是1800至2000人,因此,他向政府承諾,一發牌立即多請1000人。將軍澳廠房工程全速前進,王維基計算,至今他在免費電視投資接近4億元。

說了這麼多,我仍嫌王維基未答到我的問題,王維基做得好過TVB,為甚麼?

「因為我唔識。」唔識等於會贏,王維基自有他的道理。

TVB架構僵化 藉怨氣破困局

「TVB管理架構僵化,所有大小事情的決策由上而下,每年拍甚麼類型劇集,甚麼人演出,是一個人決定(他有提供名字)。TVB這班台前幕後高手,被縛手縛腳20年,他們個個武功高強,但無用武之地,積壓怨氣很大,他們要證明TVB的做法是錯,爆發這道力量可以很大。」
「我唔識,所以我給予他們自由度,他們冇得賴,要負全責。在這個由下而上的新環境,我覺得他們一定會搏命做到最好。」

「香港不缺乏創意人才,缺乏的是一套管理創意人才的系統,我熟管理,我有信心。」我們談到TVB最近控股權變動,王維基認為TVB管理作風不會變,有兩個 原因:一、控股權太散,冇明確話事人,不可能推動翻天覆地改變;二、新股東背景不是創意工業,而且不是落手落腳看細節的人。

在王維基眼中,TVB猶如一座監獄,創意工作者變成接柯打做事的機械人,執行上頭指令。這班高手過去無選擇,忍辱負重,等的是一個機會,去證明TVB是 錯,自己是對,王維基只是提供一個合理舞台給這班高手發揮。「我都係博一鋪,我覺得我是對,但有可能我是錯,或者TVB這樣處理創意是對的,創意是要由一 個人緊握的,到時我認命。」

港大調查顯示,85%港人支持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以我身邊朋友為調查對象,這比例好像低了一點。市民對王維基個人感受,好壞頂多是參半,王維基不是適合所 有人的一杯茶,至少他自認是「不nice的人」。現時市民對王維基的支持,主要是反對壟斷,跟市民對王維基個人感覺的關係不大。發牌之後,市民可能立即變 臉,改以最嚴規格審視新電視台的表現。香港人最叻一單還一單,早前支持王維基,實在是向TVB Say No,至於向王維基Say Yes,他仍要努力做好。

我提出一個香港人未多談的話題,在新聞自由方面,王維基會否保守過CCTVB?這話題大家暫時不多談,態度是即使王維基比TVB政治上更保守,多一個保守 選擇也代表多點競爭,也是對市民有利。明顯地,整餐午飯,王維基首次失去流暢,由全攻型變為防守型。「所有事情我喜歡回到最基本,我做免費電視是希望振興 創意工業,我想香港人開心一點,我想香港人重拾驕傲感。做新聞我沒有優勢,我承認不是我的重點。Now和有線的免費台明顯會放很多資源在新聞,加上原有電 現台,這方面競爭已經很激烈,我投入大量資源的意義不大。」

背負700個家庭 不容有失

「城電做新聞已有十年八年,新聞總監從來沒問我這宗新聞應該怎樣做,我也從來沒干涉新聞自由。我承認我是保守派,比較相信平穩,但不代表我逃避問題。」王 維基坦然他是practical的人,有些事情不應該做便不要做,但他聲明不要追問他是甚麼事情。以王維基對答標準,關於新聞自由,他是不合格的,但他說 了這句話後,我沒追問。他說:「可能有些事我唔識處理,也不想處理。」

700多人每日在新公司上班,假設是正常電視台運作,但這是一個未獲發牌的電視台,員工士氣或多或少有影響。

「當然有影響。」你可以做甚麼?「要做的,我已做了,我能再做的已不多。我有甚麼地方對不住社會,我買地建廠,聘請700多人,我頂天立地。」

說這句話時,王維基雖然盡力控制自己,也難免顯露出情緒。這種情緒不是單純憤怒,對政府拖字訣的不滿,他這刻的激動是夾雜着辜負了別人的不安。王維基口口 聲聲指自己行得正、企得正,錯的不是他,最差情況他回去潛水爬山,但他心底裏的一塊大石,壓着他的神經,這塊大石是700幾個員工,不止,應該是700幾 個家庭。

王維基甚有自信,但在現時巨大壓力下,也露出弱點。王維基解釋,即使政府今日發牌,他也不會立即開台,因為他未儲夠節目。他要確保彈藥糧草全齊備,才會正 式打這場仗。他估計假如今日發牌,最快也明年7月才可以開台。我的問題是,理論上政府遲早一定發牌,假如在明年7月前發牌,他應該繼續請人,不應該停下腳 步等發牌,當作已有牌照。王維基一聽便明白我的意思,他無奈地答,他當然有壓力。

「我暫時不敢再請人,因為我要對請回來的人負責任。政府拖,同事一定感到壓力,我不可能不理會這現實。」

創意工業翻身仗 僅差一步

「這700幾人已冇回頭路走,TVB講明不會錄用,就算錄用,也一定講盡難受說話,這些白眼好惡頂。這700幾人勇敢地投誠,跟我起革命,我對他們以及其家庭,代表着我最大的責任。Tony,我真係唔可以輸。」

「我輸不是一個人的事,象徵着香港創意工業冇得翻身。這場革命不成功,未來十年不會再有革命,TVB壟斷位置穩如泰山。香港有幾多個儍佬,會拿30億元出 來做電視,一開始放低30億!這條儍佬算做有『細打大』的往績,算做幾打得,也功敗垂成。日後就算找到這條儍佬,有冇可能聚集到700多人的精英團隊?」

「我們走得這麼近,差一步就到達目標,假如也要失敗的話,將來還有誰敢試?香港創意工業真係玩完。」說到這裏,王維基要停下來,平靜自己,我避開眼神接觸,因為我留意到他眼有淚光。

過了一刻,王維基說:「我不是基督徒,但我相信世上有公義,我信個天會幫我。」

副稿:城電股東多賺夠

這餐飯沒多談城電(1137),王維基唯一一句是:「這十年城電股東賺夠啦,怎可以有怨言。」
出售城電寬頻業務,另一個做法是私有化或出售城電,然後王維基自己去搞免費電視。這做法給城電股東一個選擇,不相信免費電視的股東可選擇袋現金,現在的做 法嚴格上是強迫城電股東一齊跟王維基去打電視仗,當然股東永遠有在市場沽掉股份的自由,亦有不少股東行使了這自由。宣佈後市場有不滿聲音,但不算很大,原 因是王維基有往績。
我看過城電股價圖,過去十年買入城電,連同股息,大部份股東賺錢。

蔡衍明:我內心痛苦


憂慮親中商人、旺旺中時大股東蔡衍明,收購蘋果日報令台灣報界一片紅,台灣近日濃罩一片愁雲慘霧之情。蔡衍明為了洗脫中共代理人嫌疑,積極發動新一輪形像 工程,更發出公開信,回應台灣中研究院院士、知名歷史學家余英時的質疑,直指余英時「被誤導了」。他聲言自己一直被誹謗與羞辱,「雖一再選擇隱忍,但內心 卻非常痛苦,有時甚至難過到輾轉難眠。」
現居於美國普林斯頓的學術泰斗余英時,日前發出公開信,支持台灣學生反媒體壟斷活動,直斥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蔡衍明控制的《中國時報》,今天刊出蔡衍明致余英時的半版公開信反擊。

余英時被誤導
蔡衍明在信中把自己辦報、收購中時的目的,說得相當高尚,欲洗脫自己是中共代理人的指控,也試圖掃平收購蘋果日報的監管審批障礙,聲明節錄如下
余院士對本人及中時同仁,尚存有不少嚴重的誤解,有待進一步澄清與解釋…這些加諸於本人的指控與誣衊,還被有心人士刻意輾轉傳達給先生…眼看先生尊貴的令 名,被部分媒體操作為打擊同業的工具,如此地糟蹋濫用先生的清望,如何不令人難過?這究竟是在愛先生,還是在害先生?我與我的時報同仁都知曉先生已被蒙蔽 誤導…四年前一個偶然的機遇,本人接手中時媒體集團的經營…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就是要讓余紀老秉持半個多世紀的辦報理念,能夠永續傳承下去。
很遺憾的是,我這個單純的信念,不僅遭人誤解,更蒙受諸多扭曲。我原本只是單純的企業經營者,並非政治人物,也不是媒體人,但接手經營中時媒體集團的這四 年,卻是無端地一再被捲入台灣政治惡鬥的深淵。我的台商背景,一再被影射有「中資」背景之嫌;我的若干言論,每每被放到顯微鏡上做擴大檢查;媒體集團內部 的正常人事調整,更被外界誇大成是「內部整肅」;本人參與一項有線電視系統台的併購,原意是要從外資手中搶救數位資產,卻被抹黑成「媒體巨獸」。所有上述 這些指控都沒有任何事實根據,但諸多含沙射影的誹謗與羞辱,卻已嚴重傷害到我的人格與形象,我雖一再選擇隱忍,但內心卻非常痛苦,有時甚至難過到輾轉難 眠。
我支持民主
蔡衍明反覆在信中標榜自己支持民主:
對於「六四」,本人與余院士一樣關懷所有在事件中不幸死難的同胞,也盼望中共能儘快公布事件的真相,讓受難者能夠儘快平反…也惟有藉著兩岸和平的維繫,才能守護住台灣的民主現狀,也才有可能在未來刺激大陸邁向更穩健的民主改革。
諷刺的是,蔡衍明今年1月份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曾指「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道不是真的」,引起大量台灣學者杯葛中時,拒絕投稿,但如今蔡卻指 《華盛頓郵報》嚴重扭曲其言論。事實上,蔡衍明不見得支持言論自由。今年 4月,有自稱《中時》員工在《自由時報》批評,蔡衍明傾向中共,《中時》懸紅超過20萬港元,要揪出該名記者。

蔡衍明記 中時全天候吹捧

近日為了反擊抗議活動,蔡衍明發動了全天候的造像工程,並會明天推出自己傳記《口中之心》,詳述自己的奮鬥史。
而由蔡衍明持有中時集團全面由社會公器,變作蔡衍明公關,鋪天蓋地宣傳傳記,唱好蔡衍明。今天出刊的中時集團旗下的《時報周刊》,以「你從來沒見過的蔡衍 明」作題,形容蔡「有情、利他」 ,書中有共有8頁,刊載旺旺集團成立大事紀、行銷策略、經營理念等,更描寫蔡衍明投資媒體抱持「有情與利他的哲學」。《中國時報》用了三分之一的頭版,報 道《口中之心》傳記的消息,形容蔡是「無畏橫逆的實踐者」。報道引述蔡回應台灣對中共的憂慮,指「是不是因台灣人自信心變強了,才有恐共、恐美的傾向」, 而中時旗下電視台中時及中天作出跟進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