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張華: 胡錦濤十年的迷失錯失




中共十八大象徵着一個時代的結束,是時候替胡錦濤當政十年蓋棺論定了。

十八大裸退決定,胡錦濤不僅失去軍權,實際上是失去最後、也是最關鍵的權力,令他在往後的中共人事佈局中,失去話事權,進而影響其他出身共青團的團派幹部的仕途,加速團派崩解,令他在「習近平時代」影響力急劇萎縮。他在中共政壇,將像流星一樣,用十年劃破了夜空,但瞬間光芒後,回復萬籟俱寂!

胡錦濤這個決定的唯一回報,就是贏得掌聲,讓史書評說鄧小平和江澤民戀棧權位,胡錦濤則一退到底,為往後的交班做出榜樣。或許,裸退就是胡錦濤十年來最大及唯一的「政績」。

胡錦濤○二年上任之始,大家受夠江澤民時代的政治壓抑,對新上場的胡錦濤寄予厚望。一方面,他過去比較清廉,且出身共青團,受過中共史上最開明領導人胡耀邦(團派領袖)的恩澤,以為胡錦濤再保守,也不會差過江澤民。另一方面,他上任半年就出現沙士危機,跟溫家寶合力擺脫江澤民掣肘,用較現代的方式處理這場危機:公開、透明、問責。胡不僅將隱瞞疫情的衞生部長周文康(江系人馬)及自己親信的北京市長孟學農撤職,還每天公佈疫情,讓人耳目一新,加上孫志剛案後取消城市歧視外地民工的收容制度,胡溫新政受到很多讚賞。

不過,往後八年多,胡錦濤思想保守、個性怯懦、能力平庸的弱點,表露無遺。這既有個人因素,例如紅旗下成長,對毛澤東時代的眷顧;經歷可怕的政治運動,不敢輕易出格等。但更重要的是,在這種體制下,胡受到江澤民等元老及利益集團的重重掣肘,他又沒能力、沒魄力、沒決心去改變這種制度。結果,這十年只能當名義上的總書記,無法一展抱負。

可怕的是,這恰恰是最有利於中國改革的十年。經濟快速發展下,對改革受害群體可作最大的補償,政府手上的資源也較多,政策選擇的空間就大很多,而且大家對新領導層都抱着很大期望,民間對改革的向心力和支持力度都很大。但胡錦濤選擇剛性維穩這條較容易的路,耗費大量資源打壓異己、鎮壓維權運動,撲殺一切威脅其政權的力量,以維持政權作為最高目標。

因此,過去十年,除了經濟發展,中國在政治及社會改革一事無成,甚至因為胡錦濤的庸碌無為,導致中國白白錯失很多走向政治文明的良機。在這個層面上,胡錦濤不僅是「維持會」的永遠名譽會長,還是歷史罪人!


李純恩: 在中國做官

在上海跟朋友聊天,三兩句,他們的話題已經扯到「十八大」後的人事安排上去。誰上去了,誰意外地被踢了出來,誰又差一點怎麼樣,如數家珍,好像事主都是親戚,聽得我哈欠連場,說,能不能轉個話題!

於是轉了話題,各自說說工作上的事情。做生意的朋友說,有一天他跟一個當官的說起清官和貪官,大家都很感慨,那個當官的突然說,我只能做個好官。

朋友聽了有點暈,平時說來說去,只有清官和貪官,倒沒有想過「好官」。清官其實未必就是一個好官,貪官也未必沒有辦事能力。那個做官的跟朋友說,在道德上,我也想做一個清官,但是幫我做事的人都不想做清官,如果我做了清官,便斷了他們的財路,便沒有人幫我做事,便會一事無成,說不定我還會因此丟了烏紗丟掉性命。所以,我只能做個好官,你該給的錢還是要給,我拿去分給下屬和要合作的人。

朋友說他當時儍了,因為從來沒有將「貪官」和「好官」畫上等號,這個當官說的話容或是一個貪官的狡辯,但在貪污風氣如此熾烈的中國官場,這也是一個不可收拾的現實。

所以──他們的話題又回到了「十八大」:習近平是很難做的,他說共產黨的官一定要清廉,不然亡黨亡國。但嚴酷的現實則是:貪了亡黨,不貪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