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吳志森: 聽世紀最大謊言,請耐心等待




不少人都摸不着頭腦,精於政治計算的梁振英,究竟在打甚麼算盤?選舉呈請的官司做了終局判決,他對半山大宅僭建的終極交代,港人期待已久,為何還要藉故推三推四,始終不肯兌現承諾?香港的核心價值雖然急速倒退,可幸還殘存着丁點新聞自由,這幾天主流傳媒和網上資訊,不停重溫梁振英的僭建醜聞,再度喚回香港人急速衰退的記憶。

鏗鏘有聲公開地說已由專業人士評估家中沒有僭建,疾言厲色指摘唐英年隱瞞地宮違章,然後傳媒揭發,原來自己的大宅僭建,與競選對手不遑多讓,再到選舉塵埃落定,梁振英三四五六回,說等到選舉呈請的司法程序完結,會向社會交代:「我會履行承諾,向社會全面交代有關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夠一次過、完整地,在適當的時候向社會交代」,「在專家團隊給了我報告之後,我會一次過解決的」,「在司法程序結束後我會開誠佈公,向大家報告」。以上說話,在傳媒反覆播放,港人幾乎可以倒背如流。

何俊仁的選舉呈請,終審法院終於有了終局判決,但梁振英仍然堅持,有所謂的「司法手尾」仍未了結,要等所有法律程序完畢,才會作出交代。所謂的「司法手尾」是甚麼呢?原來是在上訴庭還有一些程序,但終審庭的判決已經指出,何俊仁的呈請根本毫無勝算,無論上訴庭的程序如何,梁振英的特首寶座,法律上穩如泰山,絲毫不會動搖。因此,選舉呈請的法律程序,實質上已經走完了,梁振英應該在這個時候,將大宅僭建問題,向公眾作完整交代。

但梁振英還在拖,用一些雞毛蒜皮的理由繼續拖延,這明顯犯了政治公關的大忌。政治公關的ABC教導我們,遇到危機,最重要的不是掩飾、不是遮蓋,而是止血,要知道紙是包不住火的,止血的方法,不外乎說出事實、承認錯誤,後續的發展,就要看事情有多嚴重,處理是否及時,過程是否妥當,最後是否得到市民的諒解。

司法程序已經走完了,時間已走到極限,傳媒和市民都極不耐煩,缺乏再等下去的耐性了,但梁振英還甘冒付上巨大政治代價的危險,繼續將交代的時間一拖再拖,這並不是一個懂得審時度勢精於計算的政客所為,究竟是為了甚麼?

首先將「你們要我交代我偏偏不做」這種「鬥氣」的非理性情緒撇走,再將對故意積累民怨引爆計時炸彈這種自殺式行為排除。剩下的,無非兩個可能,一是太過自信自傲,我偏就是不交代,有阿爺關照,你其奈我何?二是當初的謊言說得太大了,淪落到今天如斯田地,要解畫,要圓謊,所說的大話比以前的要大許多倍,否則無法掩蓋得住。大話要怎麼講?才能自圓其說?還在與智囊們緊急商討中,還未能出台,還需要多點時間。所以,對不起,想要聽世紀最大的謊言,各位,還需要多點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