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陶傑: 五百元悶局




「五百元」港女慘劇,可以成為歷史的,只要香港人的婚宴從此去中國化,就免卻了這點痛苦。

婚禮為什麼一定要排場、充撐,而且要不情願的賓客集資,讓主人家賺一筆?出席婚宴的賓客一桌子圍坐,互不相識,話不投機,活活悶死。

中國人以錢字掛帥。當然,錢很重要,但辦婚宴,還以盈利來主導,來賓的賀喜紅包,變成入場券,都是全球獨家中國式的惡俗,世界各國均無。


新郎新娘好像都不介意一夜的來賓,臉上堆陪的笑容,七八成是虛假的,有許多在問候自己的祖先和老母,最緊要這夜婚宴,能收回成本,而且賺十萬八萬。台上一切文娛節目,都為這一夜的票房服務,表面都裝扮成一場喜慶。出席中國式的婚宴,你就會明悟為什麼這個民族,一生做人都特別沉重而勞累,包括他們每次換屆的所謂國家領導人。

然後就是飲食了,既然天天都在喊「創意」,那麼在口腔的這部份,改革一下菜單,可不可以呢?為什麼千篇一律,皆是乳豬開頭,雙菇菜膽、當紅炸子雞、瑤柱西蘭花、清蒸雙斑?可不可以前衛一點的新郎作主:喜宴的菜單,一夜由印度咖喱來貫穿,因為,新郎在台上說:我從小對印度文化很嚮往:咖喱,味道香濃而辛辣,男女的婚姻就是這樣子:初嚐時,情濃得化不開,再細味一層,原來當女朋友成為終身的老婆,沒有一點辛辣,就不行。

台下的賓客就會哄笑,開始覺得這五百元入場券,有點價值了。然後新郎哥說:還有,印度的性愛大典「風月寶鑑」,教會我很多知識,令我的新婚妻子更愛我,所以今夜,我們採用印度菜。

我出席過很多中國人的婚宴,一直默默期待打破悶局,有人帶頭,有一點點這樣的突破,但一直都失望,因為中國人喜歡千篇一律,做同一樣的事,跟隨同一套程序,還有,即使新郎新娘有不一樣的菜單意念,他們的中國父母會反對──不可以的,來賓都喜歡食粵菜,萬一他們不習慣南亞口味呢?

從香港的喜宴,舉一反三,你就明白為何中國人與「政改」沒有緣份。五百元港女,不止是她一人的鬧劇,是一種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