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阿虫今天這樣說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221)

我常懷着兩種心態生活,一是自信心,另外是虛榮心,自信心和虛榮心是兩種相對心態,自我價值是希望外來肯定或自己肯定,不知不覺的就在生活中纏著,不怕別人笑我矛盾,又有誰心中沒有矛盾?
 
不單是人,所有生命都有貪慕虛榮的潛意識,我怎能例外?可幸有自信心令人態不致一面倒,而我所謂自信心,是不會覺得比別人強而自大,只是在別人面前不會自卑。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214)

宇宙萬物,存在是靠着一股力量。力量的來源在哪裡?恕我無知,這應該是物理學家們的問題。

我知道生活都是靠着一股力量來支持着,自己的經驗,生理上的因素對力量的來源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心理上的因素,有時的確可以引發出難以想像的力量出來。
人生的愛與恨,拯救蒼生或是天翻地覆,驚人的力量都出自一己之念,是魔是道?一言難盡。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209)

近日來好像心理愈來愈灑脫,一有機會,就卡拉OK一番。人間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將之正常化之後,煩不了我。

卡拉OK的大廳裡,認識了一些新朋友,罵人不如唱唱歌,成了我們的共同觀念,你唱我和,在旋律和節奏中,和諧的世界就這樣建立起來。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207)

為了申請生果金,有一天起個大早,原因是目的地不大熟悉,為免失誤,多預點時間。

人算不如天算,深怕失誤卻是真的失誤,地址看錯了,一字之差,竟是南北兩地,如是來回奔走,竟花了近三小時。

目的地到了,但結果事沒辦好。資格不合的原因,白跑一場。

開心的是自己竟然沒有生氣,也沒後悔,雖然肚子餓了,腿也痠了,口裡卻笑着說:「難得的運動機會!」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202)

凡事有兩面,做人處事應採怎樣態度,很難有一個標準。有人因執著帶來許多煩惱,但執著作為堅持的解釋,許多人卻因此而走上成功之路。追求完美可以說是挑剔,但追求完美是錯誤行為,好像又說不過去。

世事無絕對,從生活裡我們學到許多對事物的經驗,如何取捨,只能用自己智慧取決。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131)

龍在中國人心目中是至高無上,是吉祥的象徵。

龍年來臨,謹祝大家龍精虎猛,身體健康。祥龍降福,萬事如意。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117)

中國人習俗,過年前都來個大掃除,把家裡處理乾乾淨淨,一切污垢盡除。這是個好的習俗。

除了生活環境,一年下來除了看得見的要清理,而看不見的東西,譬如自己的思想行為,是否也積存了許多不應保留的東西?是否趁此機會一齊清理一下?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112)

電影裡有超人,能力超強,能人所不能,除奸鋤惡,大人小孩,看得開心。

也許現實生活裡許多的不公平和無奈,超人的出現的確能讓大家在情緒上得到舒發。

電影裡的超人畢竟是小說筆下人物,現實生活並不存在。忽發奇想,現實世界自己是否也能成為另一個超人,雖無過人體力,「胸懷能容天地 笑面可轉乾坤」,若能如此,是否亦可救世?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110)

生活習慣往往成為我們思維的框框,說到杯碗,圓的形象就出現腦海。提起白雲月亮,大家都抬頭望天。
 
想當然是人際關係最大的殺傷力,不從另一個角度看事物,我們就永遠做不到包容。一池靜水,可以看到另一個我,令一個天地。從另一個角度,我們的恨也可以變成愛。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105)

安全感的作祟,物質世界的人際關係掠取行為,都變成了理所當然。你爭我奪的結果,擁有了物質,卻失掉了情義,物質結果都變成了壓力、煩躁、包袱……。據說都市精神病患者的情況嚴重,不知不覺中包括了你和我。

古云獨樂不如眾樂,放棄一點物質,換來的卻是和諧溫馨,和比物質更令我們享受的關懷和愛。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20103)

沒被人了解,或者是感覺不到被愛,是許多人抱怨的理由。面對生活上許多所謂不公平的現象,也變成為怨恨的原因。

也許是自己不才,所以將自己定位在普通不過的位置,也因此對富貴榮華不會奢想,對別人的成功也自然不生妒忌,能生存到今時今日,說真的無時無刻不存感恩之心,也覺得老天爺的關懷愛護。

一衣一食都是許多人的辛勞奉獻,自己對別人到底付出了甚麼?這問題自己經常深思。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11229)

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觀感,不知不覺成了自己情緒的指標,別人的言行也變成自己的生活壓力。

俗語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想法。雖有話在別人的口裡的說法,但聽不聽由我的自由也是理所當然。甚麼話對自己有甚麼意義,也像我們選擇食物一樣,自己不以選擇吃或不吃,別人的說話也可聽或不聽。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11222)

有雞先還是有蛋先?這是個歷久不衰、辯之不休的問題。雞大蛋小,除了誰先誰後,誰最重要也是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除了雞和蛋,有壺先還是有杯先也是個有趣的問題,杯重要還是壺重要?這問題也可以一樣爭個頭破血流。

先後大小的爭論使我悟到,這世界何必計較誰先誰後?誰有用誰沒有用,不同的情況下,誰都有用,誰都沒用。

自大或自卑的人,從這裡可以找到答案。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11220)

每個人的人生觀不一樣,今時今日,大部分人都以物質為中心,甚至至純至聖的愛,都以物質的價值觀作標準。

愛子女是自然本性,在物質主義下,為子女積存大量財富,希望子女日後生活無憂,去表達對子女的愛。

可能自己是個無法取得大財富的人,但對子女的愛卻不比別人少,我只能給他們的,是希望他們能做個開開心心的人。

無論你有多少財富,心中有怨有恨就無法活得快樂。讓小朋友心中習慣無怨無恨才最重要。
財富可花掉,一顆開朗的心,是終生享用不盡。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11215)


平日生活舒服慣了,也可能因為心境放開,體能比一般老人老化得較為緩慢,自己也常因此而沾沾自喜。


偶然安步當車,行了一段路程,不老的念頭忽有所悟,歲月不饒人這句老話果然有理,不用比人,自己比起自己當年,衰老十分明顯。許多事原來不是想當然那麼簡單,實事求是,才能知道事情真相。有路遙知馬力這句話,我卻經驗了路遙知腳力。人老心不老,活在當下,心在想,老天對我不錯啦!感恩!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11213)

身邊的人和事千變萬化,一夜之間,可能出現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有人一夜之間得償所願,亦有人一夜之間跌落谷底,身敗名裂。


成功失敗因素很多,有人成功是因知己知彼,盡力而為。有人失敗是因為不自量力,因強求而陷入困境。


自詡為「虫」,卑微不過,無勇無謀,平生不作強求之爭,能活到今天,我益於此。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11208)

為善為惡的結果,好像和是禍是福存直接關係。

「惡有惡報,善有善報,若還不報,時辰未到。」因果之說,在現實生活中也的確出現許多例證。

人的行為思想非常複雜,知性和感性不斷交替,許多時一念之間作出的行為,產生的後果是令你終生受益或抱憾終生。

冷靜不衝動,是先人們傳下來的生活戒條,是禍是福往往由此而定。




阿虫今天這樣說 (20111206)

今日陽光明日雨,天氣變幻莫測,十一月已過,十二月未臨,本來是寒冷的冬季,這幾天卻仍然炎熱如夏,只能以反常來形容。

人性和天氣本來是兩回事,天氣善變難測,其實人性之變化亦有若天氣,難以預測。
以反常怨天,亦以反常怨人,天氣變化是自然的現象,不是反常而是正常,人性變化也非反常。
怨天由人的時候,想想實在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