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閒雲戒師: 中央啊中央,你最愛是誰?




儘管香港的特首之爭依然如火如荼地在媒體上進行,但這場遊戲絕對已經終局,Game over

「龍豬」唐英年造勢大會的擺局,一千二百名選委實不難看出北京的明確意向。唐沒有刻意賺「民」熱淚,也沒有開出大額期票,唯一實實在在的承諾是把教育經費由今天GDP3.5%上調到4%。一句「人性化政府」平淡如水,卻是對準習近平的口味,加強了中央對他管治香港的信心;唐說明要告別曾蔭權「獨尊之我」、缺乏承擔的冷漠管治文化,唐知道技術化和符碼化政府的習性是世界無意識革命的根源,已不適用於今天知識資訊型的新秩序。

「求勝」「求穩」 重點不同


唐英年的穩中求勝與梁振英的穩中求變的具體分別在哪裏?為什麼北京對梁有如此大的保留?翻查入境記錄不難發現,唐近年去北京的次數遠少於梁。據北京官員形容,唐是極其懶於串門(打交道)的人,聽說唐公餘更有興趣和香港朋友出去「蒲」,梁振英和廖暉二十多年那份私人關係就比唐深得多。愛爾蘭的哲理——寧願「挑你認識的魔鬼」——為何在這個案不成立?不是說北京就是要香港人當順民嗎?中共中央心內在想些什麼?這是個有趣的課題。

政治的點點滴滴,其實並非那樣模糊莫測。梁振英懵然不知、對他特首夢最致命一擊的是,他處事「得其粗而忘其精,在其外而忘其內」的盲點。曾與他一起參與《基本法》或行政會議的中港代表,均異口同聲說梁每時每事均贅述繁瑣,是典型見樹不見林、生意失敗、志大才疏的糊塗蟲;有行會成員說,為表現自己的「精明」,梁可以拿一個無關痛癢的標點符號討論半小時。

梁領略不到,中央今天看香港的關鍵命題,是如何通過2017年香港的普選,驗證中國擴大選舉文化的可行性。怎樣在不破壞管治基礎下,把握好政治和發展兩難困境的矛盾。全面西方化的視覺政治,解決不了中國選舉民主文化自我節制、自我治理和自我支配的欠缺,搞不好只會釋放出集體譫妄和自我擴張的失調狂熱。

北京清楚,唐「穩中求勝」着眼點在把複雜的事簡化,行政能力的釋放體現在有益循環,如愛因斯 坦的核心思維:「一切都應盡量簡單,但不是為了簡單而簡單」。而梁的「穩中求變」,是重蹈董建華、曾蔭權「獨尊之我」的覆轍,容不應容之事,調不應調的物,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把原可接受的建設性對立轉化為不可收拾的衝突。

所以儘管廖暉和梁多年友誼,但他深明中央對香港的期許和自己任務所在,便不能圓梁的特首夢。北京不能冒風險給予泛民選委左右大局的權力,看來梁是拿不夠提名票踏上起跑線的。梁為特首夢深沉等待半生,內心是否後悔給中央兵臨城下之脅?今天野心夢碎,中央是否還依然願意讓他相隨?現在如何下去,日後能再共對嗎?

政治無情 或應退選


政治本無情,這空虛於戰勝後即遭選民離棄的邱吉爾最能細味,他說在這勾心鬥角的行業內,食言從來不會令人消化不良。對梁振英來說,也許最好的下台階是早日宣布退選,全力支持唐英年搞好普選,這樣一舉數得,能重扣回中央的信任,也可贏得民心。

搖身一變以在野領袖自居,保留政治影響力,伺機令唐腳痛下台,萬眾呼聲中奪權。梁今天也不用難過,宣布退選時,他可引用邱吉爾另一名句:「我最愛豬;狗仰看我,貓低看我,只有豬和我是同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