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林茵:不能拍的廣東道







廣東道上,一幅幅巨型落地玻璃、櫥窗門廊劃分兩個世界——消費與免費,私有與公共,奢侈與平等。

每道門後是一個保安員,替穿梭兩個世界的人開門、關門,維持店外排隊人龍的秩序;如果有搶劫、偷竊,大概也會出手制止犯案人等。只是,這陣子他們的大手伸向門外那屬於公共的世界,按著途人的鏡頭,以粗暴威嚇的手段,干涉市民拍照的權利。

事件連續上了兩天報章頭版,眾聲討伐,涉事名店DOLCE&GABBANA才終於收斂氣燄,不再阻撓途人在店外街道上舉機拍攝。然而,類似做法其實不只他們才有,年前長實阻止市民在尖沙嘴1881酒店商場拍照,便曾遭受非議;有攝影記者亦說,往日工作時若鏡頭向覑名店拍攝,即使身處公眾地方,亦經常會有保安員走出來干預。於是,前日下午,我沿著廣東道海港城那邊的街道,逐間名店試拍一次。

PradaFerragamo保安阻拍攝

自從2003年自由行政策實施後,廣東道日夜擠滿大袋疊細袋的內地旅客,名店職員一開口便是普通話,因而贏得「淪陷區」和「內地租界」之名。近年我和很多香港人一樣,沒什麼事都不會來這裏了,難得再次對每間店舖都細細觀看和拍照,心裏正讚賞部分櫥窗佈置「其實都幾靚」時,Prada一名黑人保安員來勢洶洶走出來,對我說「Stop taking photos!」,我回以一句「Why?」他怒視我數秒便悻悻然回到店內。

繼續拍,來到Salvatore Ferragamo門外,拍了兩張,又有守門的女店員出來說「這裏不可以拍照」,我問她為什麼,她卻以「就是不可以拍」回應;這時有電視台記者留意到我們,抬著攝影機過來想捕捉爭執場面,她便放棄了返回店內。事後我以記者身分向兩店查詢,Ferragamo解釋說「那店員是新來的,所以不懂處理」,澄清在他們店外拍照沒問題。Prada卻始終未有回應。

自從保安粗暴阻止市民拍照的行為被大幅報道,連日不少香港市民都特地重訪這「淪陷區」,以拍照行動宣示香港市民對街道的主權;周五晚上一度聚集近200人,亦有號召今日下午「D&G 門口萬人影相活動」的面書專頁,已取得逾萬人like

除了不忿商業機構對公共空間使用權的侵犯外,海港城保安一句﹕「內地人鰠度觀光影相就冇問題,你要影就過對面馬路影!」更撩撥起香港市民對內地人的厭惡情緒。後者甚至比前者更明顯,成為激起市民反抗的主要動力。近年文化界、社運界有意識地「Reclaim the Streets」,行動理念卻總是難以從小眾擴展開去;這次更多普羅市民親身參與,直接以拍攝行動挑戰商戶霸權,但從訪問中感受到,街道作為「公共空間」的概念似乎不是他們行動的主要出發點,最關注的是香港人和香港價值被內地踐踏。多名受訪者指出,憤怒的原因是「只准同胞大便,不准港人拍照」、「廣東道就快無人講廣東話了!」(族群對立),「影纒相都唔畀,犯鰦邊條法例先?」(法治觀念),「使唔使咁惡撳人鏡頭、打爛人懐部相機呀?」(和平理性非暴力)。

小市民行動挑戰商戶霸權

譚太與兩名兒子和外甥晚膳後專程來拍照,外甥說,「你們公司在香港做生意,都在用我們香港的資源,雖然你有交租,但無理由畀我們影纒都唔得,咁講好似係帶頭分化香港人同中國人囉」。譚太有著長輩的溫和,「我覺得人應該互相尊重,你去到邊度做生意,無論人懐有錢定無錢、係唔係你顧客、或者只係路經,你都要尊重對方。如果有人拎你的貨品去抄襲,你可以告人;但人懐純粹欣賞你件影幅相,就話我抄你,係好唔識處理事情。指明香港人唔可以影、中國人可以影,其實有些中國人做生意的手法仲差啦,唔應該分開邊種人有不同待遇」。譚家長子認為,無論在街道上拍照還是玩音樂,「只要互相遷就,沒有騷擾到人,大家應該一齊分享那空間,因為那是公共的地方,唔牴觸法律之下,唔需要別人干涉」。

自動申報國籍不算香港人的Ray,則喜歡講歷史,「這件事都忍落去,香港人唔會再有碇企,純正的香港人唔會再存在。由SARS後自由行來港開始,中共成日灌輸,『無中國照顧你香港玩完鰦啦』,其實係咪真呢?我贊成陳雲鮁,香港1841年開埠,中共1949才建國,你要存在鰦百幾年的地方、去認同一個一世紀都無、靠內戰奪權的地方做祖國,憑什麼呢?內地人的本質比文革搞成咁,無晒正常人應有的倫理同觀念,你可唔可以容許人行行纒街隨處大小便?地鐵又係咁、街又係咁、商場又係咁,你要做呢鱓就返上去啦。香港人唔反抗的話,是對不起自己的下一代。」

自稱業餘攝影師的馬尾哥哥說起過往的不快經驗,「有次在深水公立醫局,座classic好靚鮁嘛,我在外面影相,有個女保安員就好惡咁樣,『唔影得相呀』、『阻住我懐做呀』,我話我點阻你呀,外面泊住架車仲阻啦。佢都係話『唔得呀唔得呀走走走!』我話唔係你叫我走就走鮁,呢度公眾地方,我唔會走。我要找院長或者經理來講,佢先至放棄。其實鶽家香港的自由真係好細。我唔會鰠內地影相,佢懐唔准起鈬你都無得同佢拗,但呢度係香港,50年不變鮁嘛,唔係咩?」

50年不變,這句話已經很少人提。能確定的只是現時在香港,無論對象是大財團還是政府,只要你一陣子沒提醒他們,應有的權利就會悄悄被陰乾掉。兩年前大聲夾惡阻止市民拍照的1881,前天我去試拍的時候很自由,也有不少人影婚紗相,這是群眾集體施壓的成果。今天下午的廣東道上,大概人們又要再一次用集體行動,展示香港人對基本權利和價值的堅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