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鄧小宇: 懷念黑膠唱片 封套美學

前些日子我翻閱早期《號外》,看到一篇評論一張《Hollies Sing Dylan》唱片的文章,文內附上唱片封面,很high key的黑白照片,白茫茫的背景,Hollies五子穿上白西裝,其中一個還戴上草帽,不知怎的忽然令我很懷念以前黑膠唱片封套五花八門的設計。 



其實除了封套,黑膠唱片有很多特點都令人懷念,我指的黑膠唱片是直徑12吋,轉數每分鐘331/3轉的制式,它從五十年代開始雄霸音樂消費市場幾十年,直至 八十年代CD崛起、大盛之後,才逐漸式微、消失。回想起來,特別是和現時的CD、iPod、MP3比較,用黑膠唱片聽音樂確是不方便,例如放下唱針時,很 難準確觸到歌曲的開端,除了需要眼界,也要累積經驗,但也可以看成是和自己挑戰的一種樂趣,而一旦不小心刮花了碟面,更會造成永久損毀,從此要與雜音共 存。

即使如此,我總覺得聽黑膠唱片,除了在音質之外,在心理上也比聽CD更具層次感。相信現時習慣在網上下載單曲的一代不會明白這感覺:一張黑膠唱片通常收錄 十至十二首歌不等,每邊約有五、六首,挑選哪些歌曲,如何從歌曲的組合作出起承轉合的安排,為唱片製造獨特的情調氣氛,都大有學問,譬如怎樣排行次序,哪 首行先,哪首包尾,這一切都會影響到我們聆聽時的感受,特別是黑膠唱片兩面都刻錄了歌曲,聽完第一面要人手反轉去聽第二面,感覺就像多了中場休息,第二面 的歌曲既可以是前面的延續,但有時風格又可以來個180度轉變,這正好是我先前所說,帶來一種心理上的層次感,可惜當CD科技能無間斷播放所有歌曲,這種 「中場休息」的玩味也就一去不復返了。

而唱片封套的視覺效果也都同樣一去不復返了,雖然CD也有封套設計,但12×12釐米又怎可以讓人看清以前12×12吋封套精緻的細節,唱片封套對我來說 就如一幅畫。以前我買唱片很多時都是被封套吸引,可惜經多年收藏下來的大部份早已發霉,都給我丟棄了,像Cat Stevens那些很童真的自畫封面、Santana那張在紅太陽下沙漠一列駱駝隊的《Caravanserai》、披頭四用變形鏡拍的《Rubber Soul》、滾石樂隊糜爛的《Some Girls》……都一一印象猶深,可惜都只能留在記憶中了。想不到最近在亞馬遜網頁搜索,才發現市面原來有不少專門介紹黑膠唱片的畫冊,我一口氣訂購了三 本:《1000 Record Covers》、《Album Cover Album》及《The Greatest Album Covers of All Time》,收到後實在興奮不已,琳瑯滿目的封套集體登場,有些如老友重逢,別來無恙,而更多都是以前從未見過,才猛然醒覺自己只不過是井底之蛙,封套設 計在黑膠唱片風行那黃金幾十年不但百花齊放,更是天外有天。

三本書都採用多種方式來分類,如年代、音樂類型、樂手、視覺風格等等,其中令我獲益最多是《The Greatest Album Covers of All Time》,它除了詳細介紹每一個十年的設計大方向,更特別聚焦個別作者認為很具代表性的封套,解構它的美學特色,設計師如何運用色彩、構圖、字體,甚至 小道具去達至所需效果,剖析它對封套設計的貢獻和地位(例如是某種風格的先驅,或對往後的影響等),還談論唱片封套帶出的社會意識和潮流,除了讓我得到豐 富的視覺享受外,更學識不少商業美術設計的理論和實踐知識,兼且上了social studies寶貴一課,我是賺到了。

翻閱這幾本書,令我印象最深刻是那些爵士樂唱片封套,或許買這類唱片的消費者通常都較有文化修養和品味,令設計師可以不太在意商業考慮,毋懼前衞,放膽去天馬行空,簡直有如一幅又一幅現代藝術作品,看得我嘆為觀止,小小一張CD的面積確是容納不下如此澎湃的創意。

亞馬遜網站目錄還有一本書全是講爵士樂唱片封套的,看來我又要訂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