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蔡子強: 如果世界末日真的降臨




根據南美古代瑪雅文明,本周五將是其曆法中的最後一日,前幾年荷李活按此拍過一套大型災難片《2012》,開始把這個話題炒熱。近日在坊間也惹來一陣有關世界末日的熱議,以至躁動,媒體亦爭相報道,一些市民在可能是世界末日降臨前的最後幾天,會如何把握時間,趕緊做些什麼。

有人說會趕緊囤積糧食,及求生和急救物資,但我想,若然末日真的降臨,我們又豈能獨善其身?幾包即食麵,幾個罐頭,又豈能讓我們抵擋得住人類的大限?

有報章的頭版標題是〈單身男女不想孤獨死極速配對過末日〉,我想如果以末日心態尋找回來的愛情,那又可會是真正的幸福﹖

最讓我莞爾的一段,就是有大學生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決定暫時不交學費,因為大拿拿幾萬元,說來也肉痛,還是待看看周五過後,世界是否仍然倖存,若然她還健在,那才補交也未遲。但我看後第一個反應是,她不交學費,把錢存於銀行之內,若然真的是世界末日,那麼這筆銀行存款還不是一樣煙消雲散,於她又有何用呢﹖

說到若然世界末日來臨,我們應該把握時間,趕緊做些什麼,讓我想起一個小故事。

末日一刻,上帝會想看到什麼?

話說1780年,一天中午,美國康涅迪格州(Connecticut)的哈特福德(Hartford)市,蔚藍的天空突然變得灰濛濛,到了下午,更進一步變成漆黑一片。在那個宗教氣氛濃厚的年代,人們都以為是世界末日,嚇得大家大驚失色,不少人更紛紛跪了下來,但求在末日審判降臨前的最後一刻,央求上帝的憐憫和寬恕。

剛巧,當地的州議會正在開會,因為這個駭人的情景,議會迅即陷入一片喧鬧和混亂之中,很多議員要求立即休會,但唯獨是議長George Davenport上校卻處變不驚,冷靜地說:

「末日審判,一是會降臨,一是不會降臨。如果不會降臨,那麼這一刻,我們根本毋須張皇失措,中斷會議;但如果真的降臨,我想上帝會喜歡見到……我們堅守自己的崗位直至最後一刻。因此,我動議,把洋燭拿來這裏,照亮這個實踐民主的房間,繼續開會。」

The Day of Judgment is either at hand or it is not at hand. If it is not, there is no need for adjournment. If it is, I choose to be found by my God doing my duty. I entertain the motion, therefore, that candles be brought to enlighten the hall of democracy.

這就是Davenport上校的人生哲學,無時無刻,緊守崗位,盡忠職守,對得住上帝,對得住自己,那就是應付世界末日的最佳方法。

說到緊守崗位,這又讓我想起周一立法會的出現流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原定當日早上8時半召開會議,其中一項議程是跟進政府部門在處理行政長官梁振英大宅僭建問題時的執法政策。但32名委員當中,只有9人及時出席會議,不足三分之一的法定人數,結果導致流會。想不到世界末日仍未降臨,一眾尊貴的議員已經無心戀戰,各散東西。

活在當下,就沒有遺憾

我自己就認為,如果能夠活在當下,忠於自己,按自己喜愛的方式生活,並且多行公義,多作憐憫,那麼即使明天真的是末日降臨,人生也沒有什麼好遺憾。

最近看了一套自己很喜歡的電影,那就是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片末,經過在茫茫大海的一段奇幻漂流,少年Pi與那頭窮兇極惡的孟加拉虎,由你死我活的對頭,變成共同進退的伙伴,並終於漂流上岸。當時人虎俱疲,但老虎還是率先跳上岸,並慢慢走向沙灘後面的一大片叢林。本來這也屬理所當然,回歸大自然,本來就是動物的天性。但少年Pi心裏還是想,這頭曾經與自己生死與共的老虎,會否回過頭來,以牠最原始的方式,來一聲猛吼,來作一個道別。結果,老虎並沒有如此做,頭也不回的走了。於是,少年Pi哭了,眼淚不斷滾滾而下。

人生,未必來得及好好的道別

片中最後一幕,踏入中年的Pi,向記者悠悠的說,人生,就是慢慢學會「放下」,你的家園、你的父母、你的兄弟、你的戀人,一天都會忽然離你而去,所以要懂得「放低」,只可惜,我們往往來不及作出道別。

我相信周五大概不會是世界末日,但世情多變,人生無常,對於很多人、很多事,我們都未必來得及好好的說一聲再見。我們往往不會知道,那次看她的那一眼,會是最後一眼,那個背影,會是腦海中的最後一個背影。所以活在當下,那才是讓自己無憾的生活方式,無論明天是不是世界末日。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