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杜大偉﹕在世界末日倖存下來後……




好消息是,世界並未到末日。的確,如果你正在閱讀這篇文章,那麼我們應可假設我們是安全的。壞消息是,全球經濟衰退已進入第5個年頭,它為我們帶來的死亡可是千刀萬剮。

自從20094月,當一些投機取巧、惡意或天真的分析員開始談論自雷曼崩潰後已開始出現「綠芽」,我便一直在尋找,至今,我仍然在找覓它的芳蹤。當我們進入2013年,我看不到多少原因讓我不再消沉下去。

主要經濟體還是命懸一線

當美國仍未搞清楚怎樣償還累積債務的情況下,仍然斷斷續續地推出第4輪量化寬鬆,此時,日本準首相安倍晉三亦已指示日本央行要大量增加基建支出以刺激經濟增長。日本的債務已達國內生產總值的250%,卻又沒多顧及如何去償還如山的債務。在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保證會「盡一切可能」確保成員國不會破產,遏止民眾的恐慌情緒。總之,進入「大蕭條」的第5年,世界上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經濟還是命懸一線。

當聖誕新年假期臨近,我認為有至少3個理由讓我們睡不安寧:

●在美國,除非國會與奧巴馬達成協議,否則,美國必須再次提出每年要增加6000億美元的稅收,但共和黨中遭挫敗的右翼餘黨似乎仍決心反對要將國家推向懸崖;

●在歐洲,荒謬和淺薄的前意大利總統貝盧斯科尼逼國家提前大選,把個人的虛榮心放在國家經濟和整個歐洲的統一之上;

●在日本,安倍晉三似乎有一個死亡之願,在東海挑戰民族主義愈來愈強的中國領導層。如果任何一個以上的事故走錯方向(我祈求這不會發生),2013年可能會走向一個非常差的境地。

處處都是政治失效的證據,並可能對經濟造成極大和災難性的後果,而你我一樣的小人物正身在其中。

一個不安的想法開始出現:很明顯,我們非常珍惜的民主制度似乎只在經濟增長的情況下可行。為了贏得大選,政治家們要承諾有增長;為了贏得連任,他們必須證明已經帶來增長,並可以繼續帶來更多的增長。奧巴馬的選情告急因為經濟低迷——特別是失業率高企,只是羅姆尼和其他共和黨人的自殘助他化險為夷。在日本,野田下台是因為無法使日本經濟回復增長;在法國,薩爾科齊同樣是經濟不景的犧牲品。在香港,市民支持長毛大部分是因為15年的經濟困難,大多數家庭今天的收入比1997年時顯著減少。

民主在沒有經濟增長的情況下很難發揮作用,反而為專制的政治聲音提供了實力和信心。張維為的新書《中國震撼——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崛起》在內地非常暢銷,它寫的正是在共產黨領導下,以技術專家和精英為中央統領的基層民主化過程。

重新定義「增長」

如果民主真是只有在經濟增長的推動下才可以運作,那就有一個問題,一個「大衰退」緩和前都解決不了的嚴重問題。因為在過去10年,社會上重要的一課就是「沉迷於過度消費」,這是不可無限期地持續下去的。這樣不僅會對地球資源造成無法承受的壓力,還會污染自身至死。在適當的時候,我們必須戒掉不斷增長的迷思——或者至少,我們必須在物質以外重新定義「增長」。

因此,在世界末日倖存下來,我們還需要面對千刀萬剮的死亡危機。持久的經濟衰退正在以我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方式傷害我們,我們的政治系統出現故障,最發達的經濟體被可能永遠無法償還的債務拖累,不能帶來增長的政府會轉向民族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信不信由你,我覺得自己是一個開朗樂觀的人,但我會不安地進入2013年。難怪這麼多的人花了這麼多精力,想像世界走到盡頭,相對我們目前的困難,這可是一條容易的出路!

作者杜大偉(David Dodwell)是公共政策研究公司Strategic Access總裁。他曾任《金融時報》駐港特派員,是The Hong Kong Advantage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