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羅海雷﹕羅海雷致前培僑校長的信




吳校長與各位培僑學長

1967123日,香島中五學生曾宇雄在「緊急法令」下的殖民地香港,被法院以「非法集會」罪判入獄一年,終身留有案底。曾宇雄是與其他52位香島中學的師生,於是年的111日放學期間,在街道上集體被捕。曾宇雄與其餘21位年齡達至16歲的師生,一同被判罪成入獄。16歲的他,成為了全港最高設防監獄——赤柱監獄的「少年犯」。

2012123日,上午11時,在醫管局救援部門服務了30年的曾宇雄選擇了在他被法庭判刑45周年的紀念日作出他退休後人生勇敢的一步——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首長,遞交一封公開信。希望已回歸了15年的香港的特區政府和特首,能重新審視這45年前改變了他命運的、他認為的冤案,還他一個清白,以及如何免除禍延他的子孫後代。

雖然曾宇雄不是我們校友,但當年也有不少培僑的同學在老師的鼓勵下也因為愛國的原因參與了這場運動,包括我的兩個哥哥羅海曼、羅海沙,他們比較幸運,沒有被捕。令人想不到的是回歸已經15年,有關1967年那場影響香港至大的事件,今天或已被淡忘,或被故意失憶,或仍充滿偏見和戾氣,或仍成為港人一個不願觸碰的歷史傷口;故此,曾宇雄的訴求和行動,需要的是無比的自信和巨大的勇氣。希望得到了社會各界特別是當年左派學校的師生的支持。他的香島同學導演嚴浩,他的赤柱「同學」石中英等將陪同他到政府總部,遞交他一生人最重要的其中一封信,聊表對他的支持和敬佩。我由於身在北京,只能通過facebook、郵件等互聯網工具表達我的支持。

最後我再多說一句,現在香港的左派或自命愛國人士,六七的事不想說,八九年天安門的事不敢說,這幾年發生在國內很多莫名其妙的事也不敢說(吳校長是少有的例外)。在我看來香港的左派基本上喪失了道德高地,沒有理想可言。

既然當年在那些被捕的學生釋放後,左派學校可以高調地打鑼打鼓的迎接,為什麼回歸以後就像縮頭烏龜,什麼都不敢說,為他們維權?就算六七事件大方向是錯誤的,參與運動的左派人士如果沒有放炸彈,只是遊行示威,派傳單,沒有任何暴力行為,依然受到港英政府嚴厲的鎮壓是否合理?曾宇雄與他的同學只是因為左派學生就被捕入獄,甚至禍延子孫。英國人這樣做,我明白;但回歸以後,問題還沒有解決,就太令人寒心。早知如此,我們當年何必去上培僑、香島接受所謂的「愛國教育」?

此致

羅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