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梁麗沙: 總理的半瓶水




昨日李克強的記者會結束後甫離開人民大會堂,就有內地女記者一馬當先衝上去台去,搶了新總理留下的半瓶水作留念,之後還得意的喝了幾口。其後,她向其他同行表示,從一開始她就盯上這瓶水了。

早有人批評本屆記者會沉悶,記者的發問不尖銳、無力度,特別是不敢涉及房地產、資本市場、官員財產公示、中日關係甚至政改等話題,指本屆總理有直面困難和現實的勇氣,總理都不懼,記者何懼?

看了那個女記者搶喝總理半瓶水的花邊後,我覺得本屆記者不是「懼」是「奴」。中國人一直都有向權力獻媚的奴性,在文革時,就有紅衞兵因為在天安門與毛澤東握過手而半個月不洗手。本屆總理未履新之時,曾以人大代表身份與各地人大代表親切交談,人大代表理論上是帶着選民的訴求和願望來參加人大會議的,但是當李克強問到他們有甚麼困難和要求時,有個人大代表竟然有點含羞的說,鄉親們最大的願望就是他能與總理握個手。

當然,最大的奴性還不是體現在那個搶水喝女記者和含羞要求握手的人大代表身上,而是體現在代表港媒的胡一虎身上。胡一虎是第十位獲得提問的人,亦是現場唯一獲得欽點的「香港記者」,大家都期待着他能夠為沉悶的記者會帶來一絲清新的空氣,至少應該問一下最近大家都熱議的奶粉限購、中港矛盾,甚至雙普選問題吧?誰知他站起來,不慌不忙地獻媚──「剛剛我注意到一個細節,您在回答所有媒體同業問題的時候,您的雙手打手勢超過了有三十幾次。這一幕讓我印像深刻,想起了十一年前,當時採訪時任河南省長的您展現出來的自信和睿智。」、「另外,我要特別說的是,我也是安徽省籍的人,但我是一個出生在台灣、工作在香港、在過去十多年來一直穿梭在兩岸三地的華文媒體人。我身旁的人萬分渴望對您本人有進一步的了解……」那個女記者喝水還只是會後之舉,胡一虎算是當眾就把總理那半瓶水喝了下去。

猶記得香港記者的尖銳提問曾經令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激動得手舞足蹈:「我告訴你們,我是身經百戰的……你們也知道美國的華萊士,比你們不知高到哪裏去,我跟他談笑風生!……你們有一個好,全世界甚麼地方,你們跑得最快,但是問來問去的問題呀,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懂得沒有?」今日香港記者竟然被一個當眾喝水的胡一虎代表了,可算是業界的奇恥大辱!

內地記者奴性,香港記者被代表,日媒不獲發問,《紐約時報》被拒入場,難怪本屆總理記者會被批沉悶,雖說總理不懼,你們也要問得出問題才行啊!不過話說回來,總理真的不懼嗎?萬一好像上次胡錦濤訪港那樣,有個不識趣的香港記者大聲嚷道:「胡主席,胡主席,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聽到嗎?聽到嗎?」那時,他真的不懼嗎?

還是懼的!那半瓶水說不定是他主動留下的呢?這才是總理與百姓的親切互動啊!


梁麗沙  大陸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