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張文光:中 國 夢




大 江 東 去 , 習 近 平 上 台 了 。

他 的 就 職 演 說 , 主 題 是 中 國 夢 。 這 夢 在 我 心 中 , 早 已 傷 心 欲 碎 , 不 再 激 動 。

往 事 如 煙 , 我 確 曾 有 過 中 國 夢 , 但 更 多 的 卻 是 幻 滅 , 當 中 的 苦 澀 和 酸 楚 , 如 魚 飲 水 , 冷 暖 自 知 。

學 生 時 代 是 熱 血 青 年 , 曾 經 相 信 社 會 主 義 , 渴 望 中 國 民 主 富 強 。 那 時 , 是 火 紅 的 七 十 年 代 , 學 生 運 動 風 起 雲 湧 , 是 人 生 做 夢 的 季 節 。

但 中 國 夢 很 快 便 驚 醒 了 。

毛 澤 東 在 一 個 清 明 節 , 鎮 壓 天 安 門 悼 念 周 恩 來 的 群 眾 , 讓 我 看 到 堂 皇 的 革 命 背 後 , 是 獨 裁 者 的 殘 酷 與 無 情 。

歷 史 走 過 驚 濤 駭 浪 , 毛 澤 東 終 於 逝 世 了 , 被 打 倒 的 鄧 小 平 上 台 , 中 國 出 現 了 「 北 京 之 春 」 。 很 多 滿 腔 熱 血 的 青 年 , 像 壓 傷 的 蘆 葦 仍 不 折 斷 , 寫 下 他 們 的 中 國 夢 , 貼 在 北 京 的 民 主 場 。

文 字 越 來 越 尖 銳 , 夢 想 越 來 越 清 明 : 現 代 化 之 外 , 還 要 追 尋 中 國 的 民 主 。 有 一 個 年 輕 人 魏 京 生 , 勇 敢 地 寫 了 一 篇 文 章 : 〈 要 民 主 還 是 要 新 的 獨 裁 〉 , 批 評 鄧 小 平 是 獨 裁 者 。

魏 京 生 的 命 運 是 悲 慘 的 , 標 題 只 有 十 個 字 , 竟 換 來 十 五 年 監 禁 。
八 十 年 代 , 中 國 思 想 出 現 寬 鬆 , 爆 發 了 一 場 「 八 六 學 潮 」 , 要 求 「 真 正 的 民 主 」 。 學 生 運 動 很 快 被 壓 制 了 , 胡 耀 邦 被 迫 下 台 , 最 後 更 鬱 鬱 而 終 。

誰 料 胡 耀 邦 的 逝 世 , 竟 引 發 轟 轟 烈 烈 的 八 九 民 運 , 學 生 在 天 安 門 絕 食 , 北 京 百 萬 人 遊 行 , 香 港 人 熱 情 地 聲 援 。 那 久 違 了 的 中 國 夢 , 隨 愛 國 的 熱 血 與 淚 水 , 像 火 一 樣 燃 燒 人 們 的 心 。

那 時 , 遊 行 路 上 , 人 們 常 唱 的 一 首 歌 , 就 是 羅 文 的 《 中 國 夢 》 。 每 次 , 當 我 唱 到 : 「 那 天 我 中 國 展 步 , 何 時 睡 獅 吼 響 驚 世 歌 ? 」 聲 音 總 會 哽 咽 , 歌 也 唱 不 下 去 了 。
那 是 一 種 恨 鐵 不 成 鋼 的 滋 味 。 中 國 , 如 沉 睡 的 獅 子 , 錯 過 多 少 歷 史 機 遇 , 傷 過 多 少 國 人 的 心 ?
但 還 有 更 悲 傷 的 事 , 就 是 六 四 的 血 腥 鎮 壓 , 讓 我 們 的 中 國 夢 幻 滅 。

這 麼 多 年 來 , 見 過 鄧 小 平 的 改 革 、 朱 鎔 基 的 鐵 面 、 溫 家 寶 的 溫 情 , 但 始 終 未 見 過 中 國 的 民 主 。

甚 至 , 連 人 權 也 沒 見 過 。 劉 曉 波 寫 了 《 零 八 憲 章 》 , 便 要 坐 牢 ; 劉 霞 是 他 的 妻 子 , 便 要 軟 禁 ; 李 旺 陽 支 持 平 反 六 四 , 便 「 被 自 殺 」 。
哀 莫 大 於 心 死 , 這 樣 的 中 國 夢 , 更 能 消 幾 番 風 雨 , 只 可 惜 一 片 江 山 。



梁家傑 :中 國 夢


新 任 國 家 主 席 習 近 平 在 兩 會 的 閉 幕 演 辭 中 說 , 希 望 全 國 人 民 一 同 打 造 「 中 國 夢 」 。 此 話 一 出 , 在 我 腦 際 即 時 響 起 羅 文 的 歌 聲 。
由 趙 文 海 作 曲 , 黃 霑 填 詞 , 羅 文 主 唱 的 「 中 國 夢 」 , 80 年 代 推 出 時 已 經 是 一 聽 鍾 情 。 當 中 有 幾 句 歌 詞 特 別 觸 動 我 : 「 要 中 國 人 人 見 歡 樂 , 笑 聲 笑 面 長 伴 黃 河 , 五 千 年 無 數 中 國 夢 , 內 容 始 終 一 個 : 要 中 國 人 人 每 一 個 做 , 自 由 樂 暢 幸 福 我 。 」

以 後 , 在 89 年 「 民 主 歌 聲 獻 中 華 」 的 集 會 , 及 至 以 後 紀 念 6 4 的 燭 光 晚 會 , 每 當 「 中 國 夢 」 的 歌 聲 再 響 起 , 我 都 熱 淚 盈 眶 。
當 主 席 在 演 辭 中 弘 揚 愛 國 主 義 , 說 要 堅 持 共 產 黨 的 領 導 , 才 能 圓 14 億 同 胞 的 「 中 國 夢 」 時 , 我 懷 疑 他 的 夢 和 我 的 夢 是 不 是 一 樣 ? 主 席 真 的 相 信 依 他 所 言 , 14 億 同 胞 就 可 以 「 每 一 個 做 自 由 樂 暢 幸 福 我 」 ?

1980 年 始 , 我 連 續 三 個 暑 假 到 內 地 旅 行 , 除 青 海 和 西 藏 外 , 足 踏 遍 各 省 的 名 山 大 川 , 遊 覽 之 餘 , 亦 希 望 多 了 解 國 情 。 一 路 上 耳 聞 目 睹 神 州 大 地 經 歷 文 革 後 所 受 的 摧 殘 、 人 民 承 受 的 苦 難 ; 不 禁 慨 嘆 「 有 幾 回 唐 漢 風 範 , 讓 同 胞 不 受 折 磨 ? 」

近 年 歷 歷 在 目 的 , 有 四 川 豆 腐 渣 工 程 、 溫 州 活 埋 動 車 、 劉 曉 波 和 劉 霞 的 遭 遇 、 香 港 記 者 合 法 採 訪 時 被 野 蠻 的 拳 打 腳 踢 … … 到 今 天 , 中 國 人 還 在 承 受 人 治 下 的 災 難 。 距 離 能 圓 「 中 國 夢 」 的 日 子 何 止 十 萬 八 千 里 ?

我 相 信 , 只 有 在 建 立 健 全 並 能 充 分 向 人 民 問 責 的 民 主 授 權 制 度 , 貫 徹 落 實 法 治 精 神 後 , 才 能 為 中 國 帶 來 社 會 公 義 , 中 國 人 的 人 權 和 自 由 才 能 得 到 確 切 保 障 。

孫 中 山 先 生 的 遺 願 , 囑 「 革 命 尚 未 成 功 , 同 志 仍 須 努 力 」 。 擔 當 中 國 的 民 主 試 驗 場 , 正 是 歷 史 交 付 給 香 港 的 任 務 ; 香 港 人 在 經 歷 了 數 十 年 的 民 主 運 動 後 , 亦 已 準 備 好 肩 負 起 這 個 重 任 。 正 因 這 份 信 念 , 我 才 於 2004 年 毅 然 投 身 政 治 , 盡 我 之 所 能 捍 衛 香 港 一 制 的 價 值 和 制 度 , 為 中 國 人 能 圓 「 中 國 夢 」 繼 續 進 行 試 驗 和 提 供 參 考 。
兩 會 期 間 從 北 京 吹 來 的 風 , 像 在 訴 說 共 產 黨 有 意 為 2017 年 的 特 首 普 選 設 下 「 愛 國 愛 港 」 的 限 制 , 務 必 把 民 主 派 拒 諸 門 外 。 如 果 共 產 黨 為 一 黨 之 私 和 保 住 特 權 , 一 手 扼 殺 香 港 的 民 主 進 程 , 習 李 新 領 導 , 將 愧 對 孫 中 山 、 愧 對 中 國 歷 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