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盧峯: 市民早已不信任梁振英!




星期一的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可說是近年來議員表現最精采、議政水平最高的一次。不同黨派議員包括部份建制派議員都做足功課,準備好資料,提問起來既具針對性又妙語如珠,金句紛陳。代表工業界的議員林大輝先生雙手合十以「天理循環,報應不爽」批評梁振英「大話冚大話」自食其果固然大快人心;教育界代表葉建源先生直問梁振英心中是否有愧同樣令「大話精」無所遁形。而自由黨的田北俊議員質疑梁振英在特首競選時大聲批評對手唐英年的僭建更令梁振英沉不住氣,令他拋出那句「我冇講過我冇僭建」的氣話與謊話,讓議員、市民更能清楚看到梁振英的真面目。

經過星期一的答問洗禮後,聽過梁振英一個半小時的推搪、語言偽術與謊言後,不管是議員及市民都該明白,這個以謊言把特首權位騙回來的梁振英是完全無法信任的,是全無誠信可言的,他應該盡快被攆下台。今天,民主黨將在立法會向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我們希望立法會議員不管是建制派或泛民主派議員能聯手支持動議,以向中央政府及梁振英表明,議會及市民不能再忍受梁振英的謊言,不能再信任「大話精」特首。

正如我們一再強調,今次向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不是一時意氣的行動,不是為了譁眾取寵,更不是刻意搞出甚麼政治風波。議員提出不信任動議是因為梁振英在僭建醜聞上的言行已完全不符合公眾對政治領袖的期望,是因為滿嘴謊言的梁振英已完全失去公信力及認受性。立法會作為憲制架構中民主基礎最強的機構,它有特殊的責任為市民發聲、為市民表達不滿與訴求。討論及通過不信任動議正正是在履行它的職責,履行它對市民的責任,任何議員都不應迴避。

只要稍稍翻看一下梁振英過去一年來在僭建問題上言行就知道他實在無可救藥。三月特首選舉時,梁振英明知自己大宅有多項僭建,明知自己同樣有僭建地下密室卻秘而不宣,私自封存;並且向對手唐英年的僭建問題作出非常嚴厲的攻擊,直指問題不是僭建問題而是誠信問題。就是靠這種隱瞞與欺騙手段,梁振英成功擊敗主要對手唐英年,成為特首。像這樣靠偷雞摸狗等不光采手法贏得權位的人怎麼值得尊敬與信任呢?

到醜聞被揭發,各項僭建曝光,梁振英擺出一副開誠布公的姿態,公開承諾全面及無保留的向市民交代。可是到七月一日上任後,交代的承諾無影無蹤,即使議會、傳媒及市民多番催促也無濟於事,也無法改變梁振英的拖延政策。直到僭建醜聞被揭發後五個月,梁振英才在千呼萬喚下拿出十四頁的聲明作為解說,連親身交代解釋也不願意。更令人憤怒的是,這十四頁「終極解釋」錯漏百出,不盡不實,連僭建地下室的面積也作假,把三百二十二呎的面積說成只有二百呎!

星期一的答問大會是立法會及公眾給梁振英的最後機會,讓他可以像競選對手唐英年所說那樣come clean(坦白交代)。可是在一個半小時的答問中,梁振英不但沒有把握機會全面交代事實,不但沒有心懷愧疚的承認錯失,反而在顧左右而言他,反而擺出一副不服氣、不認輸的態度,還拋出「我冇講過我冇僭建」這等不負責任的說話。顯而易見,梁振英根本是個毫無誠信、毫無責任感的人,他對民意充滿輕蔑,他對市民的承諾視同兒戲。像這樣的人根本沒資格出任公職,更不要說擔任特首。為了表明市民的憤怒與不滿,為了向「大話精」特首說不,任何負責任的議員都應當支持對梁振英的不信任動議,要他承擔「大話冚大話」的政治後果。

吳志森: 趕政治寶藥黨下台

從來對梁振英沒有期望,更對他上立法會就僭建醜聞的所謂澄清不抱任何希望,梁在答問大會極度拙劣的表演,當然也談不上任何失望。

但令人震驚的是,梁振英竟然站在立法會的議事堂上,在七百萬港人面前,睜着眼睛,臉不紅心不跳的撒出一個這樣的彌天大話:「記憶中,我冇講過我冇僭建。」

屬於唐營核心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當時很客氣的問梁振英:「唐英年二千幾呎嘅大僭建,所以就係好大嘅大話,你二百幾呎,少少僭建都係小小嘅大話,你處理嘅方法就封咗佢,你就係覺得冇僭建,所以喺選舉過程中可以大聲講『我冇僭建』咩?」梁振英面帶不忿,搶着回應:「呢度有個事實上嘅問題,記憶中,我冇講過話我冇僭建。」

看到這裏,在電視機前看直播的觀眾,在立法會的議員同步譁然,覺得不可思議,為何明擺着的事實,梁振英也可以振振有詞的否認?

去年五月,梁振英邀請一眾記者到他的山頂大宅參觀,為參選特首暖身,據與會記者憶述,梁說大宅並無僭建,並稱大宅為著名建築師嚴迅奇設計,拋出這個權威名字,記者們都對梁的說話深信不疑,並以此作過報道。當時,梁振英為何突然談到僭建,他是否已有對手唐英年的把柄在手,處心積慮在做輿論準備?只有梁振英自己知道。

既然梁振英在一眾記者面前說過「我的大宅冇僭建」,並由新聞報道記錄在案,為何他仍敢公然說謊呢?且慢,按照梁振英獨一無二的荒謬邏輯,應該是這樣的:田北俊說我在選舉過程中大聲講「我冇僭建」,我只在去年五月的時候講過,然後就一直沒有講了,更沒有在選舉過程中再講,所以我說「我冇講過話我冇僭建」,是回應田北俊講的「選舉過程」,因此我沒有講大話。這是梁振英「語言偽術」的另一次完美示範,這不只第一次,也絕不會是最後一次。在梁振英的講話中,這種例子罄竹難書。聽梁振英說話特別累,每一句都要格外留神,不只要聽他說了甚麼,還要留意他沒說甚麼,漏了甚麼。

普通人用這種方式說話,一定會衰到冇朋友。特首用這種方式說話,每一句都要分析他背後的含意,中間的「的的了了」,逗號和句號有甚麼特別意思,這種政治人物,還會得到絲毫的信任和認同嗎?

令人費解的是,明知過不了骨,只會把形象越搞越壞,梁振英究竟有何盤算,為甚麼還樂此不疲的搞這種咬文嚼字的「語言偽術」?坊間流傳的一個可能是,這是病態,梁振英患了強迫說謊症候群,無法自控,這樣還值得同情。但更大的可能,梁振英根本就是機關算盡,靠行騙搵食的政治寶藥黨:靠謊言上台,靠謊言管治,靠謊言靠大話冚大話來穩住特首的地位。面對政治寶藥黨,除了拆穿謊言趕他下台,還有別的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