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余杰: 老路、邪路與死路




河蟹大帝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式上作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報告,如老太太的裹腳布又臭又長。在十年前上台的時候,他的講話就毫無個人風格;在十年後下台的時候,他的講話依然味同嚼蠟。

胡錦濤講話唯一的「亮點」就是聲嘶力竭地宣佈:「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所謂「老路」,就是閉關鎖國、與全世界為敵的毛時代,胡心知肚明,那個時代再也回不去了;所謂「邪路」,就是放棄一黨獨裁、走向憲政共和,胡抱定了「打死也不改」的決心,稱之為邪路。

敢於將人類文明的康莊大道當作邪路,也只有胡錦濤這樣的黑老大才說得出口。那些寄望胡溫在最後時刻推進政改的望眼欲穿者,至此終於可以「洗洗睡了」。那些將胡溫與周薄看成是黑白分明的陣營的「好心人」,至此總算恍然大悟了。那個駕駛着和諧號列車義無反顧地奔向萬丈深淵的駕駛員就是胡錦濤啊——溫州動車慘案中那張和諧號列車傾覆、乘客血肉橫飛、零件散落滿地的照片,不正是胡錦濤時代最具象徵意義的縮影嗎?

我出走美國之後,在香港出版《河蟹大帝胡錦濤:他讓中國失去了十年》一書,就是要破除胡錦濤炮制的「大國崛起」的神話。為了阻止這本書的出版,胡錦濤派遣特務恐嚇我說,你有可能成為第二個「江南」。不過,昔日的江南案給蔣經國當頭棒喝,讓蔣家第三代接班的計劃泡湯,最終促成了台灣民主化啟動。如今,即便我有「成仁」的決心,胡錦濤大概也沒有蔣經國順應時代潮流的智慧。

在薄熙來案沸沸揚揚之際,很多人對我說,不該批胡,而應集中力量批薄。我則反駁說,沒有胡,焉有薄?胡薄乃是「花開兩朵,各表一枝」。果然,真正破除胡錦濤神話的,不是我的這本書,而是胡錦濤自己的這篇講話。正如旅英學者張煒所論:「與鄧小平和江澤民相比,胡錦濤的執政理念更接近毛澤東思想。這不僅僅是因為他成長於毛澤東時代,世界觀形成於中國思想控制最嚴密的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最沒有創造性的一代政客,更由於這一代人是毛澤東創立的集權政治體制和市場化、全球化的經濟制度嫁接的最大受益者。」所以,胡錦濤硬着頭皮帶領中國往死路走,不到黃河心不死。

胡錦濤的筆桿子哪裏有普通民眾的才智?網民的這個段子,算是給十八大的最佳評語:央視又出去採訪了,問道:「作為一個中國人,你能為祖國做些甚麼?」一哥們回答說:「移民,不給祖國添亂。」記者又問:「你認為愛國主義的表現是甚麼?」答曰:「移民,給資本主義添亂。」


余杰  旅美中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