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陶傑: 掏出心裏話




北京開大會,全世界最矚目的江爺爺千呼萬喚終於出了場,坐在正中央。香港對江爺爺有深厚感情,除了商界的私交好,爺爺曾經訪問香港,便服巡視屋邨,用廣東話向香港市民,不,應該叫老百姓,叫喊「你D好」,香港老百姓感到很親切。

香港的新聞工作者,也很惦記着江爺爺,十年前,江爺爺諄諄教誨香港一個美少女記者怎樣做新聞,叫大家做訪問不要Too Simple,也不要Some time naive,今天,眼看四周的外國勢力,我有時見到那位女記者,在文華喝咖啡,發現今天,她成熟了,更別有一種雍容美態,我就知道,當年江爺爺對她的指導,潛移默化,有成績了,我也暗暗的替她感到幸福,用大陸的說法,叫做窩心。


有的人士,逢中必反,攻擊中國還在搞「老人政治」,我要矯正這些偏見:香港有個平機會,規定不許歧視老人,我們香港早不叫「老人」,而尊稱「長者」。長者還有長者咭,乘巴士,「嘟」一「嘟」,車費據說還半價呢,將來還會跟西方先進國家看齊,全免費。

中國模式,講儒家價值:「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香港的知識份子千萬不要以為英美什麼都好,四年選出個黑人總統,四年之後,又選出同一個黑人連任,就是「先進」了,「民主」了,政黨交替,互相傾軋,西方如果那麼好,就不會有那麼多英國人美國人,今天離開倫敦紐約,到北京上海來搵食謀生了。

香港的梁振英,講中港融合,是不是以後開行政會議,偶爾也把我們的董爺爺請出來,坐在中間呢?董爺爺是梁振英的恩公,八萬五思想、高科技港理論,經時間考驗,證明十分正確。董爺爺也很受許多港人懷念,梁振英更要遵守中國倫理,做一個中國人,要敬老,還要飲水思源。

至於曾蔭權,最近閃不見影,大概比較喜歡裸退,這也是很高尚的選擇,有時候,風尖浪急,不必作聲,也是好的,中國模式有道理,全世界都看到了,香港人心底裏,別有一番滋味,這一點,也就說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