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葉劉淑儀﹕我為什麼投棄權票




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自5月起提出政府架構改組方案,建議開設大量職位,包括6名政治委任官員和若干政治助理、6個首長級職位,以及45個非首長級公務員職位,涉及每年逾6000萬元額外開支。由於梁先生急於七一上任前通過方案,令立法會過去兩個月來氣氛極為緊張。先是辯論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草案期間,人民力量提出1300項修正案拉布,以求阻止通過方案。即使最終主席曾鈺成「成功剪布」,但議員亦花了很長時間否決千多項修正案;於會議期間泛民議員亦不斷提出點算出席人數,每次人數不足便鳴鐘10多分鐘。所謂「項莊舞劍,志在沛公」,他們千方百計拖延會議,務求令政府改組議案無法如期通過。

政府和其支持者當然不滿以上行為,認為做法沒建設性。這種看法可以理解,但政治現實的確如黃毓民議員所說——立法會是政治角力場所,梁振英提出如斯重大的政治舉措,反對派議員自然以政治手法回應;大家「各為其主」,不應埋怨誰。

首場拉布戰落幕後,議員仍須面對排山倒海的議案,不停開會。另一重頭戲《競爭條例草案》,亦經過長達5天的爭辯,直至所有議員提出的議案(包括我提的3組修正案)都被否決,方於614日通過。

「打尖」議案 引起激辯

619日,我接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先生來電。他表示將於立法會提出暫停正常事務,提前審議政府架構重組議案,但他再沒向我深入解釋原因。

翌日,譚局長的議案於立法會引起激辯,不僅泛民議員義憤填膺,就連建制派其中3位議員亦表示強烈不滿——詹培忠議員指建議破壞行政立法三權分立;謝偉俊議員質疑「打尖」議案違反《基本法》第72條第2項,並對違反立法會程序感到不安;而劉健儀議員亦十分激動,因她作為內務委員會主席,可說是立法會的管家,每星期跟政務司長討論立法會未來兩周的工作,但在會議期間政府卻對「打尖」議案隻字不提,情猶如作客的人硬要管家更改家規,卻沒有跟她商量,令她因無法捍衛立法會程序而尷尬非常,因此她說,這種處事方法非常損害行政和立法之間的關係,「只可一,不可再」。

經過多個小時辯論、聽過不同議員發言後,我再參考規管立法機關議事原則的經典,於620日晚上認真思考政府這個前所未有的建議。翌日早上,我於立法會表決中投棄權票。

憑理念 為大局

我原則上支持政府架構重組,但卻不認同讓它「打尖」,令立法會沒時間審議積壓已久的20多個重要議案,尤其是影響經濟和民生的條例草案,包括強積金、規管一手樓買賣、擴大法援服務、私隱條例、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反恐條例等。立法會有其傳統、程序和議事規則,除非有非常迫切的重大危機,例如須緊急撥款應付天災,否則都不應隨意擱置既定議程。由於我原則上支持政府重組方案,但不贊成「打尖」做法,故決定投棄權票。

想不到這一決定,成為影響結果的關鍵一票。表決當天建制派有6位議員不在場──張學明、張宇人、陳茂波、李國寶、梁家騮、霍震霆,而詹培忠和謝偉俊兩位建制派議員則投反對票,結果在54人出席、27票贊成、25票反對、1票棄權的情下,「打尖」議案遭否決。我的一票隨即成為傳媒焦點。

有人嘲諷我以一票標奇立異,「成功抽水」,亦有指我「騎牆」,甚至是為了9月立法會選舉的選票而「忽然獨立」。其實,若有留意我的投票紀錄,就不難發現,我向來投票都不一定跟從建制派「大隊」而行。我過往曾反對不少政府提出的議案,包括降低強拍門檻、公務員立法減薪等。最近競爭條例恢復二讀,我是建制派中兩名反對的議員之一,更是唯一一個提出修正案的建制派議員。我的反對票通常無效。今次在我投票的一刻,根本無可能預知這票會成為關鍵一票,指我「騎牆」實在是無稽之談。

「君子素其位而行」

說我為選票而投票,也實在太抬舉。我向來憑理念決定投票取向,而這一票是否真的令我獲得更多市民支持,實在非我所能計算得到。投票結果經傳媒報道後,不少傳統建制人士表示對我感到失望,亦有黨員質疑我為何不支持政府重組方案。這決定或許亦會獲中間獨立人士支持,但最終是得是失,實在不得而知。

儘管我這關鍵一票引來各方質疑和極大爭議,但我並不後悔。事情的結果或會令梁振英和其班子失望,但我相信,即使議案稍後才獲通過,憑梁振英和312局的能力,亦能有效推動關乎民生的政策。而我作為議員,亦須為大局覑想,捍衛香港憲制,確保香港行政和立法關係是根據《基本法》互相制衡,有良性發展。我向來相信,一個人身在其位,便應根據其職責而行。正如《中庸》第14章所言:「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當年我作為保安局長,責任就是捍衛香港法紀和治安;如今我作為立法會議員,則有責任憑原則和理性的態度投票,敢於提出不同意見,並捍衛議會的傳統、規律和程序。

截稿前不久,政務司長宣布押後政府改組方案。我當然歡迎政府從善如流。現實是,政府但凡欲通過重大議案,向來都會向立法會議員「拜票」。議員並非從屬政府,並不是由政府指揮其工作,因議員須面對公眾並保持其公信力。雖然改組方案須押後,但我相信「拉布三子」會於適當時候「放行」,確保關乎經濟和民生的議案得以通過,否則,「玩」的議員最終亦會被公眾唾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