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徐緣: 最厚顏無恥的廣告宣傳

圖:民建聯網站
圖:民建聯網站

網上瘋傳民建聯一張新春派發活動的相片,轟動之處,在於它們無視蛇齋餅糉的「擦邊賄選」指控,而以「點只蛇齋餅糉咁簡單」作宣傳口號,大派包含海味、餅乾及利是的新年福袋,極盡自嘲之能事。

自嘲,是幽默的最高境界。嘲笑別人容易,諷刺自己卻十分困難。自嘲者需要有十足的自信,或至少面皮要厚過「厚切黑豚豬」。

我不肯定民建聯是否個個自信十足,因為總覺得他們的眼神有點閃縮。但面皮厚這方面,它們絕對是一哥。每次見到如劉江華、葉國謙、譚耀宗、蔣麗芸這些代表人 物,我都會聯想起漫畫《北斗之拳》中的反派—— 紅心。紅心的強悍,在於其厚大的肥肉,能抵消敵人攻擊,最後主角拳次郎想到先踢散紅心的肥肉,再對其肌底層施致命一擊。不明白什麼叫踢散肥肉?可睇睇片:

民建聯領軍人物的面皮,就像紅心的肚皮,難怪我每次在電視見到他們發言,都有起腳的衝動。

看到民建聯的自嘲,我已掌握不到它們厚顏的程度。根據這個進化的「禮義廉version2.0」邏輯,未來建制派的宣傳,可以延伸至「點只掌心雷咁簡單」、「點只$250搵臨記咁簡單」,繼續無視社會道德價值。

轉念一想,今次派發的新春禮品袋,有網民戲稱為「民建聯春袋」,可能也是民建聯對長毛早前在立法會鄭重宣布, 葉國謙「冇」拍馬屁拍著馬春袋的自我諷刺式幽默。網上更有人說這個新春活動的Logo,有點像個「呃」字,那麼說起來,民建聯的標誌,確實有點像個「厄」字。
將自己的黨徽,設計得像厄運的「厄」字。這,才是究極的自我諷刺。原來,民建聯自創黨開初,已蘊含著自嘲文化的DNA。


在商業世界中,幽默是廣告的主流表達手法,但卻甚少公司採用最高段數的幽默—— 自嘲,作為主要宣傳角度。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完全與廣告賣花讚花香的本質相反,廣告公司要說服客戶高層接受自我挖苦,困難非常。
在絕無僅有的自嘲廣告當中,有一個創意爆棚的案例,可以借題發揮,跟大家分享一下。
座落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Han Brinker Budget Hotel,是一間類似青年旅舍的廉價酒店,設備簡陋,衛生一般。電視欠奉,地毯殘破,燈光昏暗,沒有熱水,入住期間沒人收拾床鋪,但勝在夠平,每晚住宿 費只需22.5美元,主要針對的客戶群是學生和背包客。
如此簡陋的酒店,竟想到用「差」作為宣傳重心。其網頁簡介開宗明義寫著:「Han Brinker Budget Hotel四十年來一直以讓旅客大失所望而自豪。酒店為其舒適度可與低度設防監獄相媲美而無比驕傲……」它們的所有廣告,都採用自嘲手法,自我挖苦一番。 例如宣稱酒店推行「環保」概念,鼓勵客人洗浴後用環保毛巾——「窗簾」抹身,上落可使用環保電梯——「樓梯」等。且看看它們幾個瘋癲的廣告創意。









這個推廣手法非常成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好奇之士前去一探究竟。即使在淡季,酒店入住率也高達80%,酒店更成為了當地旅游局引以為傲的著名旅游景點。有 趣的是,無論顧客覺得入住環境有多差,都難以投訴,因為所有可以想像的恐怖情況,都已在廣告清楚交代。這令Han Brinker Budget Hotel沒有改善營運的壓力,可以時常保持低成本,令酒店在經濟危機中亦可錄得不錯的盈利。
酒店老板還出書介紹自己酒店的不堪,書名叫做《The Worst Hotel in the World》,可謂自嘲到極限。

民建聯,夠膽出埋本《The Worst Political Party in the World》吖,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