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馬家輝:仇 中 與 仇 港




近 日 碰 見 一 些 內 地 朋 友 , 無 不 向 我 問 及 香 港 政 府 「 禁 運 」 奶 粉 的 細 節 和 效 果 , 彷 彿 我 是 特 區 首 長 或 保 安 局 長 , 儼 然 香 港 代 言 人 ; 可 見 其 關 心 , 卻 亦 可 見 其 譴 責 。

為 什 麼 是 「 譴 責 」 ?

從 他 們 的 口 吻 和 語 氣 便 聽 得 出 來 。 就 是 那 種 , 嗯 , 怎 麼 說 呢 , 應 該 是 於 話 語 裡 處 處 流 露 不 滿 和 譏 諷 , 或 轉 彎 抹 角 地 , 或 直 語 不 諱 地 , 責 備 香 港 人 「 無 理 取 鬧 」 、 「 自 私 自 利 」 之 類 , 對 於 香 港 政 府 的 奶 粉 限 額 政 策 全 不 支 持 。 一 位 官 員 朋 友 算 是 箇 中 代 表 , 晚 上 十 一 點 喝 完 酒 , 在 散 席 以 前 , 他 把 我 拉 到 宴 會 廳 一 旁 , 伸 出 右 手 食 指 , 指 我 的 鼻 子 , 咬 牙 切 齒 地 道 : 「 家 輝 , 你 們 香 港 人 真 TMD 沒 良 心 ! 回 歸 以 來 , 你 們 要 什 麼 , 中 央 便 給 什 麼 , 可 沒 虧 待 香 港 半 分 ! 如 今 你 們 見 死 不 救 , 不 顧 內 地 孩 子 的 死 活 了 嗎 ? 」

我 搖 頭 苦 笑 , 沒 答 腔 。 他 或 許 以 為 我 認 同 他 的 說 法 , 故 對 香 港 政 府 之 無 能 苦 笑 。 其 實 他 才 是 我 的 苦 笑 對 象 。 如 果 內 地 官 員 那 麼 看 重 「 內 地 孩 子 的 死 活 」 , 為 什 麼 不 嚴 管 土 產 奶 粉 品 質 ? 為 什 麼 對 劣 貨 橫 行 視 若 無 睹 ? 這 , 才 是 「 見 死 不 救 」 啊 。 對 了 , 還 有 , 真 的 是 香 港 人 「 要 什 麼 , 中 央 便 給 什 麼 」 嗎 ? 民 主 普 選 呢 ? 中 央 , 以 前 有 給 嗎 ? 將 來 會 給 嗎 ? 別 開 玩 笑 了 , 老 兄 。

所 以 我 懶 得 對 這 位 朋 友 說 半 句 話 , 免 得 他 動 了 氣 , 喚 來 保 安 , 像 對 待 採 訪 劉 曉 波 太 太 劉 霞 的 香 港 記 者 一 樣 , 對 我 拳 打 腳 踢 、 棒 擊 棍 捶 ; 保 住 小 命 比 較 重 要 , 留 得 青 山 在 。

而 我 真 正 有 所 感 慨 的 是 , 香 港 民 間 固 然 基 於 如 此 或 如 彼 的 理 由 有 愈 來 愈 濃 厚 的 「 仇 中 」 情 緒 , 即 連 中 國 大 陸 亦 以 極 快 速 度 湧 現 愈 來 愈 明 顯 的 「 仇 港 」 感 覺 , 由 官 場 到 民 間 , 普 遍 認 為 香 港 人 於 回 歸 十 六 年 後 仍 然 滿 腦 子 「 奴 性 」 。

這 才 是 最 令 我 焦 慮 的 地 方 。 一 方 之 仇 , 或 許 只 會 怒 罵 ; 兩 方 互 仇 , 卻 可 造 成 嚴 重 的 衝 突 、 對 決 、 廝 殺 , 而 於 過 程 裡 必 易 構 成 沒 法 彌 補 和 修 復 的 傷 害 與 憎 恨 , 並 且 容 易 猛 烈 升 級 , 不 可 收 拾 , 到 最 後 , 沒 有 人 是 贏 家 , 所 有 人 都 慘 敗 。

不 是 有 人 宣 稱 假 如 北 京 不 准 港 人 普 選 , 將 要 發 動 「 佔 領 中 環 」 嗎 ? 聞 說 有 人 揚 言 , 一 旦 「 佔 領 中 環 」 事 成 , 他 們 便 要 組 織 「 保 護 西 環 」 , 對 抗 對 衡 , 更 不 排 除 激 烈 的 肢 體 攻 擊 行 動 。

香 港 沒 有 台 式 藍 綠 , 卻 有 台 式 對 決 。 可 是 香 港 沒 有 投 票 民 主 , 故 如 洪 水 沒 有 出 路 , 唯 望 切 勿 潮 漲 決 堤 , 煮 鶴 焚 琴 , 把 所 有 香 港 人 拉 在 漩 渦 裡 沉 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