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陶傑: 本無一物




香港男女藝人因為宣示同性戀身份,被禁亮相中央台春節晚會。

香港藝人亮相所謂「春晚」,一夜之間有幾億觀眾,「國家」關照你,給你名利,你不要反對國家,令國家沒有面子,本無異議。但是「國家」把亮相晚會的標準越收越緊,這對藝人沒有反對誰,從沒得罪國家,他們只是在香港維護自己。

但「國家」的臉色時時變,「國家」幾時不高興了,香港的藝人很難追趕。要他們都像成龍一樣,國家需要時,挺身而出,教誨香港的下一代不要示威遊行,做到這一點,境界很高,又不是每個藝人都做得到。

這時候,藝人就要有一點佛學修養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張國榮、陳百強、梅艷芳走紅,從來沒上過什麼「春晚」,周潤發、張曼玉,在國際也頗有名聲,也不是「春晚」捧出來的。

從來沒有得到過的,就無所謂失去。沒得上「春晚」?不妨退一步想想:亮相「春晚」,即須與中國農民哈哈巨星趙本山先生同台,對於香港氣質出眾的藝人,看看台下,中國觀眾熱愛趙本山大叔,也同時欣賞你,台下的大嬸老翁在鼓掌,是不是閣下一生至高的成就?我才疏學淺,不敢太肯定。

人家中華民國文化大使,亞洲大導演李安,今年奧斯卡頒獎禮,將會與美國首席的史提芬史匹堡同台。對不起,我有點Snobbish,我無可救藥地崇優,我認為That is what you call an achievement

這句話,不翻譯成中文了,看不懂的,跳過去。我的意思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句詩誰都會背,但不是太容易做到。希望這對藝人繼續勇敢抬起頭,寸步不移,做回受人尊敬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