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古德明: 名妓和文妓




臺灣作家李敖最近接受《明報》副刊訪問,談到蔣介石、民主以及大陸百姓嚮慕臺灣之情:「臺灣沒那麼好,喜歡民國?喜歡國民黨?這就是瞎眼睛,這就是蠢。」「民主根本是假的。這世界有什麼民主?」「別以為蔣介石要我坐牢,我就不能公正對他。」這位作家,使我想起唐朝大詩人張九齡。

唐朝開元年間,范陽節度使張守珪遣裨將安祿山上朝廷奏事,宰相張九齡目光如炬,發覺這雜種胡人心術不正,就跟同僚說:「亂幽州者,必此胡也。」後來安祿山討契丹失利,張守珪奏請處斬,張九齡十分贊成,上奏說:「祿山狼子野心,而有逆相,臣請因罪戮之,冀絕後患。」只是玄宗皇帝不答應,最後安祿山叛旗起處,鼙鼓動地,震破了大唐江山,玄宗只能追恨不聽張九齡讜言(《安祿山事迹》卷上、《大唐新語》卷一)。

論歷史地位,李敖自然不及安祿山萬一,但蔣介石政府當年顯然已經洞察其心相,可謂不讓張九齡專美於前。李敖再一次公公正正,印證了蔣介石的識見。蔣介石一九二七年開始致力清黨、剿共,而這也是多年之後,大家才明白其見識,才追恨他折翅西安,功敗垂成。

現在,李敖投中共,簡直如魚得水。大陸出版的李敖文集,尊他為「百年來中國人寫白話文之翹楚,中國近代最傑出的評論家」;暨南大學禮聘他為名譽教授,推崇備至;有幾家所謂海外華文傳播機構也深明時務,選他為「華人作家影響力和話語權排行榜」第一人。

而李敖對中共的評論則是:「誰說共產黨不許人民講話?毛主席就主張聽相反的意見。」「人民逼政府向他們開槍,人民要不要反省?為什麼這樣笨?」「共產黨不是願為人民服務嗎?我們就是人民。我們在共產黨背上一千年,抱着它、貼着它、哄着它、奴役它,有什麼不好?我李敖就希望共產黨為我們服務一千年。」「共產黨解決了西藏問題,真了不起,我要讚美。」

二○一○年,李敖遊西湖,告訴記者說:「我死後,但願葬在蘇小小墓旁。」他不知道什麼叫做唐突西施。

南齊錢塘名妓蘇小小有詩傳世:「妾乘油壁車,郎騎青驄馬。何處結同心?西陵松柏下(只能在墓穴裏)。」這是娼家女始終不渝的愛情。據說,為了意中人,蘇小小拒絕了名卿鉅公追求。清朝名士龔自珍和蘇小小同鄉,想到這位古代美人,也自覺形穢,有《湘月.壬申夏泛舟西湖》詞說:「屠狗功名,雕龍文卷,豈是平生意?鄉親蘇小,定應笑我非計。」

今天,李敖為求中共青睞,不惜一切,卻想和蘇小小同葬西陵松柏下,真不愧李敖本色。我只是想起龔自珍《己亥雜詩》第一零一首寫傲對王侯的名妓:「一笑勸君輸一着,非將此骨媚公卿。」


古德明 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