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張華: 孔慶東突轉軚讚香港?




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的「香港很多人都是狗」「偉論」,在國內得到不少支持,但在香港引來各界口誅筆伐,本來很牛的孔慶東,態度不斷軟化,先否認講過「反港偉論」,把責任都推到香港傳媒及廣東南方報系身上,接着寫下四千字鴻文,大讚香港及港人。

孔慶東年初二在博客寫道:「我多次講過,要學習香港人遵守規則的好習慣,我講過香港藝人的『藝德』要好過內地,我還特別稱讚過香港人民的愛國心,例如每次內地遭受災害,那時候香港人民的表現可以說可歌可泣。」他又說只有香港才可為中華民族貢獻出金庸這樣傑出的小說家。

他還說:「我身居北京,最經常諷刺批判的,還確實就以北京人最多,包括北大人……希望看到部份港媒除了粗野的辱罵和人身攻擊之外,能夠出現建立在客觀事實之上的理性文章……祝香港人民新春愉快!祝普天下龍的傳人龍年大吉!

很難想像,以謾罵、敢罵、立場極端民族主義而名震中國的孔慶東,竟會說出這種話,而讚美對象更是他一直鄙視的前西方殖民地「香港」。孔慶東罵美國,罵自由派的南方報系,還用三句粗話「去你媽的!滾你媽的!×你媽的!」回絕南方報系記者的採訪,並得到六成網民支持;他又曾說,「記者現在是我們國家一大公害」、「這些記者排起隊來槍斃了,我一個都不心疼」。

這樣的孔慶東,為甚麼突然轉軚及大談理性呢?其一,香港各界反應之強烈在他意料之外,且會傷害其切身利益。除有人到中聯辦抗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都開腔炮轟他,要求北大開除他,甚至要求富豪停止捐款北大。孔慶東的心虛在其文章表露無遺。他不斷強調其言論與北大無關,指摘香港某些勢力「借助他們天天咒罵和否定的共產黨的權力來除掉他們認為的『壞人』」,實與「他們所標榜的自由民主理念南轅北轍」!把要求開除他的人都列為中共敵人,就是要中共「別上敵人的當」,不要把他開除。

其二,香港不少親北京人士直斥孔破壞中港和諧,或要求特區政府拒絕他來港,這些政治帽子及代價,也是孔教授不願付出的。

其實,孔慶東只是善於投機的高級「五毛」。以前他積極參加民運,後來「痛改前非」變身為「五毛」;他敢罵,但從不罵中共領導人,更不罵中共。他知道誰能罵,誰是他罵不起的,既罵得安全,又可揚名天下!他先大罵港人,再否定自己,最後大讚港人,都是「五毛」個性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