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游清源: 與人鬥 實為與己鬥



我在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想起「山一程,水一程」,在奈良春日大社的藤浪之屋想起「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在大阪古城天守閣想起「風一更,粟一更」,在大阪市區心齋橋想起「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都來自清代詞神納蘭性德的《長相思》。

但我出奇地沒有相思香港。現在回想,想來可能因為香港太過讓人透不過氣,空氣污染太嚴重,尤其是官人的邪氣,商人的流氣,本地人的怨氣,以至強國人的霸氣,都足以把氣吞天下的大鵬氣死,何況是我等學鳩?

何況千本鳥居的山氣實在清爽。太座說山裏的負離子肯定多到可以讓藝伎青春長駐,我說千本鳥居本來就是一條時光隧道,倒着跑肯定可以返老還童,就像電影版 《藝伎回憶錄》裏的那個躍動青春的少女一樣。然後,回春藝伎就可以回到祇園花見小路,演奏她的三味線,千年一日,一日千年(祇園令人想起釋迦牟尼傳法重地 「祇樹給孤獨園」,「祇樹」指一位名為祇陀的太子捐的樹木,「給孤獨園」指一位名為給孤獨的富商捐的園地,合起來卻又另有一番禪趣)。

至於藤浪之屋,更近佛境。

藤浪之屋萬燈會,一般人當會以為是一個很大的地方,但其實只得二百多呎,令人想起劏房。不過,當你進入這個異度空間,又的而且確會看見萬燈會。
這間黑房實際上只掛了百多盞燈,但除了入口,其他三堵牆都鑲了鏡子,層層疊影下,就令人恍如置身萬燈之海,再也分不清哪一盞燈是子虛,哪一盞燈是真有。那 一刻,彷彿悟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自然,大部分泥造的男人走出藤浪之屋,去到花見小路,又會喃嘸「色即是胸,胸即是色」)。

假如你看到這裏仍然不甚了了,就請回想李小龍在《龍爭虎鬥》的「萬鏡之屋」裏與石堅決鬥的那一場。與人鬥,實為與己鬥,都是有為法,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