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陶傑: 我會回來




阿爾及利亞的西方天然氣人質大屠殺,人質死了近廿人,存活者緊急撤退,但英國天然氣公司的主管說:我會回來。

這句話豪氣衝天。已經屍橫遍野,還要回來?當然。有利潤在的地方,不論代價多少,都會回來。換了是香港的公司,早已魂不附體,家屬嚎哭,議員叫「問責」,投訴這個,檢討那樣,加上「黑色旅遊警示」了。但是這個主管說:我會回來。

這是帝國和殖民地的分別。既然是開拓和宣播,必有不可預測的阻力和風險。十九世紀的傳教士去中國佈道,許多給抓起來殺了頭,叫做「教案」。河北天津、山東曹州,拳匪鬧北京,無數教案,死了不知多少人。但從此聖經就此隔絕了嗎?沒有。今天,香港學生有得讀聖保羅和拔萃,家長拚命搶得報名表,多得捐軀殉道的許多前人。

利馬竇、馬理遜、李提摩太,都是想到有一天或會沒有命的。不然,他們的名字,今日不會成為中國人社會近代史的品牌。

「我會回來」,I'll be back,阿諾舒華辛力加在科幻片Terminator裏,全副武裝殲滅敵人之後的名句。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馬爾嘎尼北京見乾隆、達爾文的天演論之後,西方文明如果用一句話來貫穿精神,當是此語。

天然氣是能源的未來,或會取代石油,減少污染。所以,西方的跨國公司要征服這片疆土。是人類生存的利益,不止金錢。帝國主義之偉大──對,你沒有聽錯──帝國主義之偉大,在於她在前綫為你的子孫開拓着幸福,不久之後,當你居住的城市終於有一點能呼吸的空氣,不是因為你那個政府已經戒掉了貪污,而是西方帝國主義許多戰士用生命為你換來。

所以身在福中,不要無知地叫罵,把小孩繼續送英國的寄宿學校就是了,雖然將來,他的白人同學會是老闆,而你兒子只會是買辦。因為這句話,只有他和他家長敢說:我會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