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夢熊﹕函梁為了解調查 曾閱信者﹕有促梁停廉署調查否則爆料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於18日被廉署拘捕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曾寫信給特首梁振英,要求他終止廉署的「政治迫害」。劉夢熊昨接受本報專訪及發表聲明,對曾否去信梁振英皆不承認也不否認,只稱「無收過梁振英或廉署的收信確認函,對此無可奉告」,他對去信的內容則回應「一個飛來橫禍(廉署調查),去問下點回事」。不過,一名曾看過信件的消息人士向本報明確表示,信件是110日由劉簽署發出,內容不但談及案情,更多次明確要求梁振英停止廉署調查,否則便爆料反擊。


身兼上市公司東方明珠副主席的劉夢熊,因捲入一宗涉及東方明珠及其主席黃坤的貪污案,於18日被廉署拘捕。120日,劉夢熊接受《陽光事務週刊》訪問,大爆梁振英參選內幕。

稱特首辦廉署無確認收信

本報昨日報道,劉夢熊在介乎被捕後及爆料前的一段時間,曾去信梁振英,要求他終止廉署的「政治迫害」,信件副本轉交廉署。劉夢熊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被記者多次問到被捕後是否曾寫信給梁振英,他無承認也無否認,只多次回應「無可奉告」。然後他說,「無論特首辦或ICAC(廉署),我們的秘書從來無收過任何確認函,話我寄過信畀佢,佢收唔收到都無確認。我有無寄過信去這方面,因為佢無confirm(確認)有無收到,所以我無可奉告」。

「問下點回事係好正常」

就信件內容是否要求梁振英停止廉署調查,劉夢熊再次無承認或無否認,他說﹕「在我的立場上,一個飛來橫禍嘅嘢(被廉署調查),去問下點回事,係咪同我批評有關,呢樣係好正常。不過,因為件事本身,佢都無話收到我信,無論係特首辦或ICAC」。他重申自己「行得正企得正」,工作全皆按照披露條例和上市守則,「對於有無喇喇有咁樣嘅嘢(被調查),我心目中都有一個問號。因為我156日,我連續批評佢(梁振英)心理上素質弱、戰鬥力弱,又話佢人唔夠班,又過兩三日就有呢單啦」。

轟被捕消息外泄「有黑手」

雖然劉夢熊拒絕具體公開信件,但對於自己被捕的消息外泄感到非常不滿。他表示,廉署案件必須保密,任何人皆不應對外泄露,但有人卻將他被捕的消息向傳媒泄露,他直言背後「有黑手操作」。

不過,一名曾看過劉夢熊給梁振英信件的消息人士向本報明確指出,信件是110日由劉夢熊簽署發出,副本送交廉署。消息人士並說,該信內容不但談及具體案情,劉更向梁說明自己在案中無犯法行為。消息人士稱,信件內容不止一次、明確而直接要求梁振英停止廉署調查,否則他便爆料反擊。

消息人士﹕信提案情 副本送廉署

至目前,發信的劉夢熊和接受信件的人士,皆無公開信件,外界難以確認梁振英是否受到威脅。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認為,最能證明劉夢熊是否有寫信給梁振英、內容有否觸及廉署調查,就是雙方立刻公開信件等有力證據,「雙方不應再借消息人士放風,別再玩弄香港人」。他又說,若民主派考慮引用權力及特權法,邀請當事人到立法會解釋事件,亦會要求當事人提出證據,以免雙方再各執一詞。

議員學者促雙方公開信件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建議雙方將信件拿出來,交由公眾判斷有否妨礙司法公正、誰人較為可信等。他表示,自從劉夢熊接受周刊訪問,連日來不斷有協助梁振英解畫的「消息人士」向傳媒放風,認為此舉不公道,「梁振英用龐大政府機器放風很不應該,應光明正大互相對質」。


本身是全國政協委員的劉夢熊,會否因大爆特首梁振英的內幕而被剔出委員名單?劉稱不知道結果,但表示已有「心 理準備」,又說對國家、對中央以及對自己愛國愛港歷史的表現有信心。他說﹕「我有無政協名銜都好,我都是中國人、香港同胞,我一樣都會為國家效勞。會否連 任,我都處之泰然,一樣會愛國愛港。」(李紹昌攝)


劉夢熊賭命跳ifc單挑梁振英測謊

【本報訊】大爆特首梁振英黑幕的劉夢熊,昨日再出招絕地反擊。劉一日內三發聲明,除否認就廉署調查一事向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求援,又堅稱對梁的指控「千真萬 確」,甚至公開「賭命」,單挑梁振英與他一同接受測謊,若劉無法過關,他就從416米高的國金二期(Two ifc)跳樓,「一死以謝天下」!梁振英未有回應劉的挑戰,指劉正被廉署調查,不評論有否答應委任劉入行會。
記者:呂浩然 袁樂婷 

劉夢熊日前在《陽光時務週刊》專訪中大爆黑幕後,有消息稱劉爆料前曾上京向王光亞求援。劉夢熊昨早7時許先後發出兩份聲明否認報道,指純屬造謠。

劉之後接受傳媒訪問,解釋前日因「心口好翳,同埋個頭好暈,血壓(上壓)去到185(正常約140)」,所以未有赴京。不過他承認月初見過王光亞,但「所謂求官不遂爆料呢啲嘢係無稽之談」,又指「我從來冇針對梁振英本人……我篤佢做乜嘢啫」,稱爆料後無被北京召見解畫。

對於梁振英連日否認指控,劉坦言對梁有錯不認十分失望,強調自己所言全部屬實,「我唔可以掩住良知說話,要幫理不幫親」。



表明願到立法會作供

劉夢熊又表明願到立法會作供,「不論對乜嘢機構,任何時候我都樂於講所見所聞」。但被問到曾否去信要求梁振英叫停廉署調查,他說:「呢個你問佢(梁振英)就得㗎啦。」

劉昨午約4時再發聲明,指摘梁否認說過與民主派是「敵我矛盾」,「又一次暴露他的性格弱點」,重申他的說法千真萬確,更挑戰梁一同接受測謊,「如果我通不 過(即梁冇講過),我就由國金二期頂樓跳下,一死以謝天下﹗」反之梁不通過,只需說句「對不起,我這句話錯了」便可。對於劉夢熊要與梁「賭命」,特首辦稱 不作評論。

梁振英昨晨接受電視訪問時,未有否認答應過委任劉夢熊入行會,只稱劉正受廉署調查和拘捕,因此「唔會喺呢個階段評論呢件事」。主持連番追問有否考慮過、何 時才回應,梁一概以適當時候才回應、「我唔會討論我同劉夢熊之間任何嘅討論」作罷,並死撐委任行會成員的標準是用人唯才,自己「所有公事上嘅決定都係無懼 無私」。


■劉夢熊昨發表聲明,指對梁振英的指控句句屬實,甘願「賭命」。

對於劉夢熊以行會成員張震遠的說法,指控梁振英口中有三名專業人士為他驗樓全屬虛構,梁辯稱兩名律師有名有姓,惟因該名建築測量師「用朋友身份,唔收費」為他服務,所以不想披露其姓名;對於張震遠並無否認說過三人全屬虛構一事,梁推說「呢個你要問張震遠先知」。
梁不敢說經得起考驗

梁振英亦試圖為敵我矛盾論解畫,揚言參選前有與民主黨、公民黨用膳,當選和上任後也主動邀約對方,但兩黨拒絕。最後被問到是否經得起測謊機考驗時,梁不敢斷 言,只說:「呢個問題我會遲啲有需要嘅時候出嚟交代。」接受訪問後,梁振英離開電視台時對其他傳媒提問充耳不聞,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梁選擇性受訪,引證為 何大部份傳媒擔心他會收窄新聞自由。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斥責,梁振英以廉署為擋箭牌拒答問題,是玩語言偽術,林卓廷表示根據《防賄條例》,有關人士只要被廉署拘捕,便不再受保密原則限制,故此梁振英「咁簡單嘅問題,有冇承諾過,佢答有或冇就得,呢樣嘢係同廉署嘅案件完全冇關係」。

廉署日內決定是否查特首

【本報訊】社民連及新民主同盟昨日先後到廉政公署舉報,全國政協劉夢熊接受周刊訪問爆出梁振英在參選特首期間,曾向劉承諾一旦當選,會委任劉為行政會議成 員,梁可能涉嫌賄選,劉作為選委,接受有關利益,亦可能違反選舉條例。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引述廉署表示,本周初會決定是否立案調查。

兩政黨先後舉報賄選

昨日早上10多名社民連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廉署外上演「夢熊屠狼」,指劉接受周刊訪問稱梁曾經承諾當選行政長官後,會委任劉出任行政會議成員。如果劉所言屬實,梁於選舉期間以行政會議成員的職位,作為劉支持他的交換條件,可能涉及賄選,廉署應該介入調查。

中午時,新民主同盟近10名成員亦帶同周刊到廉署舉報,要求調查梁及劉於去年行政長官選舉中,是否干犯選舉舞弊罪行。

范國威表示,已初步向廉署提供周刊報道的內容,廉署稱本周初可決定是否立案調查,如正式立案會請他錄取一份詳盡口供。他指證據除了周刊刊出的報道外,周刊應該還有相關的訪問錄音,以及報章刊出梁推薦劉作政協常委的信件。


■社民連成員到廉署舉報梁振英賄選,及後上演街頭劇諷刺夢熊屠狼。曾顯華攝



認見王光亞 「只談宏觀香港政治」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否認本報昨日頭版報道(指他曾赴京要求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介入阻止廉署對他的調查),他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有「黑手」幕後操作,「污糟水不但潑向我,還潑向中央人民政府」。但據一名近日曾與劉夢熊接觸的內地官方人士透露,劉見王光亞時雖沒有深入披露他被廉署調查的案情細節,但他清楚向王光亞和其他京官表達對廉署調查的質疑,認為他月初高調批評梁振英後馬上被廉署調查,時間上太巧合,令他質疑是政治迫害。

未被檢控 「使乜求救?」

劉夢熊在訪問中多次說自己是「真金不怕洪爐火」,歡迎廉署調查,又說目前他只是被廉署拘捕,「我都未畀人檢控,佢anytime可以終止調查,話無料到。我使乜求救?我都未跌落水」。

不過,一名曾與劉夢熊接觸的內地官方人士向本報透露,劉除與王光亞見面,還見了一些與他認識的官方人士,會面間,劉提及月初他在一個公開論壇上,以建制派身分與泛民主派人士辯論,以一敵四,之後他兩度批評梁振英及其班子,但過了兩天便被廉署調查,時間上太過巧合。劉向王光亞強調自己清白,並質疑廉署的調查是政治迫害,是梁振英恩將仇報的表現。

該官方人士表示,劉夢熊訪京時沒有披露自己已於18日被廉署拘捕,只說被廉署調查,劉沒有明確要求王阻止廉署調查,但不停大罵梁振英,指中央應責成特首停止迫害他,否則他會發出怒吼。據悉,王光亞在會上勸他以大局為重,支持特區依法施政,勿公開攻擊特首。

劉:提出指控的人應拿出證據

劉夢熊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承認,120日接受《陽光時務週刊》訪問後,21日上京,22日見王光亞,惟會面內容主要是「宏觀上,談未來香港4年半的政治生態的看法……希望社會和諧,2017年的普選真真正正有利愛國者治港」。

劉夢熊說﹕「不論當面又好,書面又好,email都好,都無呢件事情(阻廉署調查)。因為我心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廉署查我是屬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廉署調查是司法獨立的事,香港廉署是世界有名,是香港核心價值、金漆招牌,我怎會叫中央插手,玷污金漆招牌?」劉又認為,提出有關指控的人應拿出證據,他說﹕「你可以抹黑我,但怎可以連中央都抹黑。」

認見中聯辦 否認求助

他又承認,124日、即周刊出街當天早上到訪中聯辦,但否認向中聯辦求助,「你諗下,現在廉署都未起訴我,我求咩救呢?都荒謬」。




《明報》反駁劉夢熊聲明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於126日發出聲明,指《明報》當天的頭版報道「夢熊求京官阻廉署調查 王光亞拒介入」內容失實,毫無根據,強調沒有向王光亞提過被廉署調查的事,更無要求介入。《明報》編輯部對此的回應是,報道有客觀事實依據,經兩個獨立及可靠消息來源確認,《明報》不會撤回報道,倘若劉夢熊先生要興訟,《明報》將作出強烈抗辯。




梁指泛民不常到飯局 李卓人斥「老屈」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指曾在私人飯局中,說與泛民有「敵我矛盾」,但梁否認這說法,並指當選後不斷邀約公民黨和民主黨「傾偈」,只是對方「有時來,有時不來」。他說,希望日後邀請民主派時,對方能「踴躍參加」。但泛民各黨都說,梁在當選後只分別見過他們兩次,工黨李卓人更直言梁「老屈」泛民,批評過往與梁見面都只是「溝而不通」,根本無助反映意見。

綜合各政黨說法,梁振英除曾宴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只曾邀請泛民兩次,一次是各黨就施政報告提意見,另一次是最近約政黨到禮賓府吃早餐。兩者都只是沿習前特首曾蔭權的做法。

公民黨民主黨兩獲邀 未曾拒絕

工黨李卓人批評,梁對泛民的邀約根本是「非常有限公司」,上次工黨跟梁見面,雙方只能做到「溝而不通」,次次見面都只猶如「追債」。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亦說,除了施政報告前的例行會面及早餐會面,沒有拒絕過梁振英對政黨的邀約。

事實上,梁在施政報告前便與部分建制派共晉早餐,亦曾多次出席建制派在中總的飯局。梁振英昨接受無铫電視《講清講楚》專訪時,表明「如果民主派的朋友有這個印象:『以為我不會請他們食飯』,我希望以後我請他們吃飯時,他們能夠踴躍參加。」

梁:盼以後踴躍參加

另外,對被指向地產商「跪低」,梁振英表示,過去15年沒有一名特首、一屆政府,像他一樣下了這樣大決心回應房屋問題。他要求記者舉出他有「跪低」實例,說已加快樓花審批,增加地積比等,增房屋供應。




夢熊血壓飆升 醫生指中風邊緣

【明報專訊】在周刊專訪大爆特首梁振英不是,劉夢熊頓成焦點人物,在傳媒追訪下,劉夢熊身心俱疲,前日早上接受電台訪問後,本計劃赴北京洽談石油生意,臨出門血壓急升至188,靜養一日後到養和醫院檢查,醫生囑咐他要臥休息,指他情嚴重,接近中風邊緣

指醫生囑勿下床受訪

劉夢熊昨早到養和醫院做身體檢查,照了兩次心電圖,並抽了血,至中午才回家休息。他說,前日約好到北京洽商生意,行李也收拾好,但出門時頭暈、心悸,血壓升至188,他馬上吃藥及休息,家人關了其手機,好讓他靜養,至昨早起來看了報章針對他的報道,馬上聯絡律師,一日發了3次聲明,劉夢熊昨日下午接受本報專訪時,雖然聲線依然洪亮,但面露疲態。

他透露,即使吃了血壓丸及休息了一天,昨日其血壓仍達155,醫生非常緊張,配發藥物,囑咐他要臥休息,「連也不要下」,也不要接受媒體訪問,以免受刺激;他說,未來數天也會在家中休息,未有赴京安排。

稱兩度致電陳平 阻刊專訪不果

劉夢熊又透露,接受《陽光時務週刊》訪問,是接到周刊出版人陳平邀約,經過4小時漫長專訪後,劉夢熊稱曾先後兩次致電陳平,要求有關專訪不要出街,但最終無法阻止,他說﹕「(陳平)回覆,說找找編輯部的人,可能編輯部的人睇到價值,覺得(訪問)有爆炸性,可以一炮而紅,幾大都去。」

陳平身兼東方明珠的非執行董事,但劉夢熊稱,有關訪問並非因為廉署調查東方明珠而與陳平合謀反擊,只是陳平覺得他早前批梁言論有新聞價值,而陳平事前也不知道他會爆料。

劉夢熊又表示,東方明珠主席黃坤不知道他會接受周刊訪問並爆料,亦非黃坤指使他這樣做,他透露,黃坤為了治胃病,目前在台灣,稍後會到英國倫敦洽談生意。




劉迺強:信政治人物承諾是傻的

【明報專訊】對於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透過周刊大爆特首梁振英選戰內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表示,事件屬私人恩怨,他認識梁振英10多年,認為他為人深沉,不會輕易向別人許下承諾,他又指,相信政治人物承諾的人「是傻的」。

指梁不輕易許諾 籲毋須解釋

劉夢熊在周刊訪問中指梁振英曾承諾安排他入行會,其後轉為承諾推薦他當全國政協常委,劉迺強表示,這不是梁振英的風格,又認為梁振英不用再為事件解釋,指其民望長期以來都站得穩,相信今次事件對他影響輕微。

譚志源籲質疑選舉違法者投訴

另一場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表示,不會對事件作具體評論,又稱香港選舉一直公開、公平及透明度高,若有人認為是違法,可以去相關機構投訴。譚志源稱,特區政府與泛民之間,並無敵我之爭,過往政府在很多事情如法例、政策或撥款建議,都希望得到立法會通過,如要做好行政工作,便要無分黨派地爭取支持。他表示,他與不同黨派有共同理念,即政制必須向前走,並希望可以在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


陳茂波又泛淚 拒回應是否有錯

【本報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回應律政司決定不就其懷疑酒後駕駛及駕車越過雙白線作出檢控,只是如錄音機般重申他前日的書面聲明,表示 尊重決定及深刻反省事件,而在以英文回應時他再一次眼眶發紅、淚光閃現。去年8月陳茂波回應劏房醜聞聲稱單位內只是「板間房」而非「劏房」時,亦曾兩度眼 泛淚光;而兩次事件,他均沒有道歉。
陳茂波昨日表示,尊重律政司的決定。重申前日的聲明表示深切反省,明白市民對政府問責官員的行為、言行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會警惕。他亦認同飲了酒不要開車,日後會加倍警惕。

■陳茂波昨僅如錄音機般,重申他前日的書面聲明,拒絕向市民道歉。張志華攝

多次強調無補充
當 他以英語回答說到明白市民對政府官員有要求時,雙眼發紅,左眼淚光閃現;去年8月,他回應劏房醜聞時,亦曾兩度輕泛淚光。記者問他有否覺得自己有錯?他回 應稱「我無補充」。記者再追問,指他沒有作過道歉,是否因為認為自己沒有做錯?他答道:「我就呢事件再無補充。」去年8月時,記者亦曾問他是否需要就劏房 事件向公眾致歉?他堅稱只是表達不清,對引起連番誤會感遺憾;同樣沒有就事件道歉。



山東拆遷戶 人大會場自焚

【明報專訊】各省近日陸續召開十八大後的首次兩會,廣東、山東、浙江等地會場外均有批訪民上訪和集會示威,山東一名拆遷戶前日更闖入會場自焚,他被送往醫院搶救後便被政府人員帶走,目前下落不明。有北京學者指出,訪民示威行動近日頻頻曝光,未必是因為社會矛盾上升,而可能出於維穩的鬆綁和民眾對習李新政的期待。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前日上午山東省人大會議開幕式剛結束,濟寧市汶上縣上訪3年的拆遷戶檀曙光在會議大廳中突然在一眾代表和記者面前自焚。檀的雙腿嚴重燒傷,被送往醫院搶救,但僅留醫一個半小時即被政府人員接出,去向不明,其家人四處尋找未果,非常擔心。

兄:官稱死人方處理投訴

報道指出,這是檀曙光第二次企圖自殺,他家的房子3年前被政府強拆後,多次進京上訪未果,去年6月,他與父親檀紀奎到北京上訪時喝毒藥自殺被救。十八大期間,他們雖沒有上訪,但檀紀奎因有北京喝毒自殺「鬧訪」的案底而被當地政府勞教,不過由於身患疾病被勞教所拒絕收留。檀曙光的哥哥檀紅光說,當地政府官員曾聲言不會給他們家解決問題,除非有命案才會考慮,其弟因此自焚。

其他地方的兩會會場外也出現訪民聚集的情。維權網報道,浙江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昨日在杭州市開幕,上午會議結束後,會場正門出口處出現大批的訪民舉覑各式標語牌示威。近千名警察和保安守在會場周圍,防止上訪維權人士進入。到了下午,當局出動幾輛工程車,在通向會場的入口處設置了欄杆和其他障礙物,有上訪者企圖突破防線時被打。

粵兩會200人集會抗議

民生觀察報道,前天廣東省兩會現場外,有約200名公民進行了集會抗議。他們打出各式標語,如「廢除戶籍隔離制度」等,維權人士游貴的小孩打出了「我要讀書」的醒目標語。周四還有約300名農民工聚集在省政府門外和道路兩側,要求協助追討欠薪。

隨手救助行動北京負責人對本報表示,過去一個月時間內,北京流浪者數目顯著增加,增幅接近20%。來自各地的訪民在北京無以為生,當中不少淪為拾荒的流浪者,但上述負責人強調,無法得知新增的流浪者是否都是訪民,只要是流浪者,他們都會給予救助,發放棉被等禦寒物資。


無錫一批訪民前天在一公園內聚集要求反腐,後與在場警員產生肢體衝突。(網上圖片)

周五廣東兩會會場外,一批訪民聚集並拉起各種標語。(網上圖片)



埃及大示威逾30  不滿判決 怨懟時局

【明報專訊】埃及去年發生的該國史上死傷最慘重的74死足球場慘案,昨由塞得港法院宣判21名鬧市球迷死刑後,群眾不滿對球迷判刑過重,卻未加處罰涉嫌當時冷眼旁觀的警察,結果示威演變成激烈警民衝突,釀至少26人死亡,包括兩名警員,另277傷。

埃及近日已因反對派趁推翻獨裁者穆巴拉克兩周年上街而局勢不穩,法院昨宣判其中21名球迷死刑後,塞得港(Port Said)球迷即大舉示威、堵塞街道和攻擊警察。有被判死刑球迷的家屬企圖闖入監獄救人。路透社稱,街頭巷尾之後部署了裝甲車和軍警,並在監獄附近實施宵禁。

去年21日,作客的一支開羅球隊擊敗塞得港主場的一支球隊後,引發球迷騷亂和人踩人,當時警方不但未加干預,反而關掉球場燈火,加劇混亂,導致74人死亡。埃及許多球迷都是近兩年政治示威中的中堅分子和對抗軍警暴力的先鋒。上述兩支球隊球迷認為,慘劇是親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政權人士煽動的,警察起碼負有玩忽職守責任。

12省爆火頭 駐軍守蘇伊士

此前一天剛好是推翻穆巴拉克兩周年,埃及12個省爆反政府示威。示威者憤懣去年上任的總統穆爾西(Mohamed Mursi)及其伊斯蘭政黨聯盟,背棄革命成果,要求他落台,並解散政府。蘇伊士、伊斯梅利亞、亞歷山大等地,也有示威者攻擊省政府大樓或執政穆斯林兄弟會總部,與安全部隊士兵起衝突,或者向攻擊目標擲石和燃燒瓶,警方要施放催淚彈還擊。各地衝突釀成最少9人身亡,包括1名警員,另約450人受傷。

穆爾西總統昨呼籲各方冷靜,並以維護治安、追緝滋事犯為由,派遣軍隊駐守發生過示威騷亂的蘇伊士。《今日海灣報》指出,裝甲軍車上周五起屯駐蘇伊士,守護覑運河入口處、警署和政府設施。

路透社

埃及亞歷山大市革命兩周年示威期間,青年手持棍棒、木板,甚至小刀,與安全部隊爆發衝突。(歐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