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李平: 是否虛構檢查僭建 梁振英不能迴避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踢爆特首梁振英在僭建問題上講大話,虛構曾找兩名專業人士和一名律師檢查山頂大宅。劉夢熊從頭號「梁粉」變成「頭號批判者」,固然有政治分贓不均的因素,但梁振英連自己友都呃的品性,是不是值得那些還在替他辯護的人深思?來自梁營的最新指控如屬實,是不是等同再度發出敦促梁振英引咎辭職的通牒?

梁振英在僭建問題上一直以大話冚大話,將其語言偽術發揮得淋漓盡致。立法會對梁振英提出的不信任動議、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調查委員會、彈劾議案,都被親北京議員否決。親北京議員為梁振英辯護的理由,不是梁沒有誠信問題,而是一來他已多次在立法會解釋,二來希望政府集中精力解決民生問題。但是,劉夢熊最新的指控,顯示梁振英的多次解釋只是多次撒謊,梁振英既不能取信於民,又如何解決民生問題?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劉夢熊接受周刊專訪及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不只對梁振英僭建問題提出新的指控,還涉及梁振英的人格問題、政治理念問題及西環治港問題,反映梁振英根本不可能忠實履行行政長官的職責,他在位多一日,港人只會受騙多一日。

其一,劉夢熊聲稱,他之所站出來踢爆梁振英的謊言,是為了做一個有尊嚴的人。劉夢熊先是獲梁振英承諾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後獲承諾推薦為全國政協常委的唯一人選,結果都被騙了。劉夢熊與梁振英是否涉及其他恩怨,外界不得而知,但擺在枱上的是,梁振英不只在僭建問題上欺騙港人、欺騙北京,政治誠信蕩然無存,就算是對支持者也是言而無信、過河拆橋,人格破產,是徹頭徹尾的行騙長官。

其二,梁振英在私人宴會中把梁營、唐營矛盾稱為人民內部矛盾,把建制派與泛民的矛盾稱為敵我矛盾。如此把港人分為敵我,反映梁振英秉承的是典型的共產黨思維,反映他所謂「香港營」之說,只是一個欺世謊言。


在立法會選舉中,泛民候選人得到逾半選民的支持,梁振英自然不可能真的與這些選民敵對,但他既然心中有敵我之分,比公開宣稱「親疏有別是現代政治的必然產物」的曾蔭權尤甚,難怪在肆意踐踏公務員制度、任人唯親方面越走越快、越走越遠。

其三,劉夢熊透露,曾就梁振英的敵我論向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投訴,但對方要求他不要公開批評梁振英。西環力撐梁振英出任特首是公開的秘密,西環又是如何指揮撐梁行動則罕為外界所知。從劉夢熊的請示及曹二寶的指示來看,西環治港的重要一招正是委任、指揮政協委員,以控制輿論、控制局勢。

不只全國政協的港區委員要由中聯辦審核,各省的港區政協委員也要經中聯辦同意。那些急於藉政協委員身份打通內地人脈的富商、富二代,自然對中聯辦言聽計從,甚至不惜飲香港水、倒香港米,一如昨日在廣東省政協會議上宣稱「冇共產黨,香港水都冇得飲」的李康、宣稱中港矛盾是因為港人眼紅國內同胞有錢的吳惠權。梁振英曾任全國政協常委,與中聯辦早有固定的互動模式,自然是西環治港的理想代理人。

對於劉夢熊的嚴重指控,梁營並未提出誹謗的反指控,特首辦更選擇不予置評,難免給人心虛的感覺,難免再度引爆梁振英的誠信風波和管治風波。立法會應考慮,如果劉夢熊的指控屬實,是否重提調查或彈劾動議?


紀曉風:劉夢熊被捕聲中鳴槍示警  梁振英施政維艱前路更難

梁振英在本月中發表人生首份《施政報告》,但其評分卻「一路向低」,而其民望亦似會亦步亦趨。際此關口,梁特首實須盡快止跌,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去年初特首競選期間,化身成梁振英「頭號支持者」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接受最新一期出版的《陽光時務週刊》專訪,聲稱梁振英在僭建問題上講大話,又指梁振英對他「呃完又呃」,兩度未兌現「政治酬庸」期票。

對於拋出極重磅的「政治炸彈」,劉夢熊昨態度堅定,稱自己言論「經得起測謊機考驗」,又稱自己是維護個人尊嚴,如果個人名聲、政治及經濟面對損害,他將會好像國歌一樣,「發出最後的吼聲」。

據悉,劉夢熊連串動作,目的是要「鳴槍示警」,皆因他有份投資的公司「東方明珠」早前被廉署調查,有消息更指劉夢熊被廉署拘捕;他本人昨日接受now新聞台訪問時,承認事件是觸發他「爆料」的原因之一,更聲言如果梁振英恩將仇報,他一定會反擊。

究竟這是一場分贜不勻的政治鬥爭,還是一場「求愛不遂」政治鬧劇,還待塵埃落定。不過,無論如何,最可憐的還是700萬香港人,明明是持份者,卻只能當個無能為力的「花生友」。

最新一期出版的《陽光時務週刊》,在封面故事中專訪了劉夢熊,並以一張色調灰暗的「大頭相」作封面照片,而封面最搶眼的「大題」是〈梁振英上位內幕.劉夢熊 首度爆料.恨梁不成鋼〉,但其實旁邊的引述劉夢熊說話的「副題」:「僭建問題我有證據CY說謊」卻更為震撼,該訪問昨天在社交網站上「瘋傳」,週刊在多家 便利店更「賣斷市」。

必須指出,劉夢熊此番開腔,份量實在非同小可,皆因他在去年特首選舉期間,化身成梁振英的「馬前卒」,多次瞓身為梁振英拉票,包括出席鄉事派及疑似有背景人士的飯局,為梁振英拉攏支持票。如今親身批評梁振英說謊,在公眾心目中,可信性即時大增!

究竟劉夢熊為何要在此時此刻向梁振英扔出這個極重磅的「政治炸彈」?可靠消息透露,劉夢熊連串動作的目的,是要「鳴槍示警」,以作自保!消息人士指出,劉夢 熊有份投資兼出任副主席及執董的上市公司「東方明珠石油」(632),在本月8日當天突然停牌,證券市場當時流傳,指公司有「大廚坤」之稱的執行董事黃坤 被廉政公署拘捕,有報章在當日深夜曾成功聯絡劉夢熊,他當時就表示曾嘗試聯絡黃坤,但未能聯絡得上,又稱對黃助查「乜都唔知」。

然而,事件 續有下聞,當劉夢熊的專訪昨日在政商界及網絡上瘋傳後,特首辦回應是「不作評論」,換言之對內容並沒否認,但同時即有人向多家傳媒「放風」,指廉署早前調 查一宗上市公司業務收購懷疑貪污案件時,曾拘捕劉夢熊,他其後獲准保釋,又指劉夢熊被拘捕時間跟黃坤被捕時間相若。

對於劉夢熊被拘捕,廉署 表示不回應個別案件,而離奇的是,各大傳媒昨引述有關消息時,均不約而同稱是「消息證實」,然而一個不具名的消息來源,焉具有證實消息是否可信的能力?更 何況,根據香港法例第201章《防止賄賂條例》第30條「披露受調查人身份等資料的罪行」第1(b),列明「任何明知或懷疑正有調查就任何被指稱或懷疑已 犯的第II部所訂罪行而進行的人如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而向─公眾、部分公眾或任何特定人士披露該受調查人的身份或該受調查人正受調查的事實或該項調查 的任何細節,即屬犯罪」,老紀問過大律師陸偉雄,他認為「放風者」本身極可能已經觸犯法例,「廉署一直都冇公布過劉生被捕的消息,你咁講畀傳媒聽就犯咗法 啦!」

劉夢熊曾被拘捕的消息在專訪出街後「外洩」,時間巧合,姑勿論「放風者」的動機,老紀必須指出,香港是法治之區,有關行為實是目無法紀,視香港法治如無物,廉政公署實有需要立案調查「放料人」身份及是否違法,以捍衞廉署的威信。

過,事件的「緣起」,可能要返回更早的時間!老紀翻查資料,去年底劉夢熊對梁振英的支持立場開始轉變,他接受免費報《am730》專訪時,先批評梁朝不濟 且政治智慧低劣,又稱中聯辦向他「收料」,同時透露「加入行會承諾」,當時的說法是「我只可以講,佢曾經在選舉前,就我喺未來政府嘅角色同我傾過,但我無 話係行會」,然而又自打嘴巴指梁振英在行會改組時,向他表示「行會要集體負責保密制,對你來說綁手綁腳,唔係你發揮嘅地方」,說法跟現時大致相若。

日後,劉再向梁建議,撤換那些「心理質素低」、「政治論述一片空白」的官員,以改變現時弱勢局面。而踏入2013年,劉夢熊態度開始變得強硬,先向《蘋果 日報》踢爆梁振英在本月5日於禮賓府舉行閉門酒會,廣邀百多名死硬「梁粉」出席,直斥梁振英是毛澤東上身,想用群眾批鬥政敵搞文革,做法不切實際,並揚言 要劃清界線,並指梁振英「想我發聲?我發聲抦你就得!你想我發聲撐你,發夢啦!」至本月6日,他再在一個泛民主派舉辦的論壇上表示,梁委任了「唔夠班」的 人加入行政會議,又指梁振英「唔用我係佢嘅損失」,再在兩天後,「東方明珠」即傳出被廉署調查(資料顯示,《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陳平,是「東方明珠」的 非執董)。

事實是,連劉夢熊本人都承認,「東方明珠」事件是觸發他「爆料」的原因之一。他昨日接受now新聞台訪問時,就語帶委屈,表示梁 振英現時對他是「電話都唔會聽,寫信又唔覆」,同時警告「如果(梁振英)恩將仇報的話,搞到我係負數的話,我一定發出最後的吼聲」。昨早出席公開活動時, 也表現出強硬態度,稱自己言論是「經得起測謊機考驗」,又指自己是「有七情六慾的人」,「我必須做個有尊嚴的人……任何人威脅我個人名聲、政治及經濟上, 造成打壓時,我必須出聲」。

劉夢熊話中有話,他的委屈和感到尊嚴受損確也事出有因!他在《陽光時務週刊》專訪慨嘆,雖然在競選時為梁仆心仆命,然而現在卻儼如「無官一身輕」,就算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廣開委員會「分餅仔」大派「政治酬庸」,惟劉夢熊通通榜上無名。

另外,他似乎被梁振英「呃完又呃」。梁振英先以他認為牽強的理由「食言」,拒絕委任他加入行政會議,然後又指會「獨家」推薦他出任政協常委,卻被他揭發並非實情,令他當選機會幾近落空。劉認為梁兩度未有兌現「期票」,憤而指梁「不知誠信為何物」。

實,劉夢熊不單未獲「嘉獎」,就連他原有的公職也被「清袋」。策略發展委員會在上周五公布新一任非官方委員名單,梁振英把非官方委員數目由69人銳減至 31人,而在2009年被前特首曾蔭權委任加入的劉夢熊,卻不獲連任,但同時「梁粉」比例卻增加,新獲委的包括有雷達賢、陳恒鑌、葉劉淑儀、謝鴻興及李焯 芬等。

據悉,梁振英對劉夢熊的態度,早令他心淡,自去年初發生「黑金飯局」,事件影響劉夢熊愛女的工作,令她失去晉升機會,但落力挺梁,梁 振英在一次飯局中,竟連問候也沒有,因而令他有感而發,說出一句「人在旅途灑淚時」,而他現在最唏噓的,恐怕正是「前路渺茫請君三思,問你可曾心生悔 意」?

 《陽光時務週刊》訪問劉夢熊五大方面節錄

行政會議、全國政協常委

1. 言談中他說:「夢熊,你現在這麼落力支持我,如果我贏了,你打算在新政府擔任什麼角色呢?」……「這即是入行政會議?這個沒問題。」

2. 他就開門見山說:「夢熊,關於你入行會的事,因為你的筆厲害,口才又了得,但是行會有保密集團負責制……我唯一的一封推薦信就是推薦你,出任全國政協常 委。」……那個朋友拿出一封信的副本給我看……是梁振英寫給彭清華主任推薦某人出任全國政協常委的信……CY約了我在禮賓府見面……「那是他自己寫了信, 夾硬來要我簽名的!」

董建華

當陪同習近平訪美的董建華,剛剛從美國回港,返港後即致電我說:「夢熊,你做得很好!幫了香港大忙,你支持振英,做得很好!……有你幫振英,我就放心了!」

僭建

最重要問題是反對派不懂打他的要害。要害是什麼?要害是「交人」。因為梁曾在20115月說過,找過兩個專業人士、一個律師,來過他家檢查,說沒有僭建問 題。真實情況是怎樣?那是作出來的故事!絕對是子虛烏有!……張(震遠)致電給我:「夢熊,交人方面很頭痛,因為兩個專業人士和一個律師,根本沒有的,有 的只是十年前CY買房時,找了一個專業人士朋友去驗收,那時的驗收根本涉及僭建。」

敵我矛盾

當時我對梁說:「大和解不應只是 唐營梁營的大和解,還應該包括泛民主派。」他聽後就說:「夢熊,我告訴你,建制派唐、梁之爭,是人民內部矛盾,但是我們(建制派)跟泛民主派是敵我矛 盾。」……第二天下午我電話給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報告梁振英的講法……曹二寶說,你千萬別在報章上公開批評他,可以私底下找他談,糾正他的看法。

挺梁、倒梁

1. 20119月,我是第一個知名人士出來撐他……因為對方唐營一時說「腳頭好」、「神感召」等不成理由的理由,顯得很蒼白無力,我就從理論高度,系統性地撐他,從社會利益格局必須調整的角度去撐他。

2. 我覺得他上台半年來,貨不對辦。對香港管治,可以分為務虛、務實兩大範疇。務虛就是能否堅持一國原則,是否尊重兩制差異,兩者不可偏廢。

3.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從來不打無準備、無把握之仗……如果我這個頭號支持者和功臣出來反對他,就不同了。





添馬男: 棄卒

Dream BearCY大鑊,好戲連場,買定花生。

Dream Bear出手,當然唔會一次爆哂,肯定會攞定重磅炸彈在手,而CY那邊亦會用盡方法去摧毀夢熊公信力,由於傳媒透露了佢比ICAC查緊,公眾自然當佢為了私人恩怨報復CY。其實大家唔善忘,都知道當中北京唔撐CY入閘,佢上京求見廖暉也吃閉門羹。而夠膽買重飛落CY身上,只有一批三尖八角古靈精怪人士,Dream Bear係其中之一。

呢批草莽英雄的而且確為CY成功執行了選舉策略,仲記得當日明報爆唐英年地下宫,Dream Bear立即專車去九龍塘約道門外,派公開信指唐誠信有問題,要求他退選。大家睇得多黑社會片都知,未出位在屯門混,偷呃拐騙,但當上位之後,做正行,出入尖東夜總會,做內地省市政協,搞中港車牌生意,點會再願意同屯門阿「掙爆」哥一齊,如果掙爆唔識死,周圍揚過去呃呃騙騙,古惑行徑,最終自然比人買起。

呢個古仔話比大家知,舊年那場所謂選舉,係幾咁醜陋,CY用下三濫方法,同劉夢熊一班人去整瓜唐英年,奪取寶座。而一齊做世界之後,當時政壇已流傳CY大權在握後,劉夢熊必定第一個被誅,果然一語成讖。Dream Bear今日要垂死掙扎,究竟對CY有幾大殺傷力,人不要面,天下無敵,佢半年下來捱到今日,民望低殘,但一日權力在手,Dream Bear又點同佢鬥。

劉夢熊一心以為扶佢上位,自己可以甩身,CY會投桃報李。最終,自己成為棄卒。真係令人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