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陶傑: 憂國憂民




北京空氣嚴重污染。圖片所見,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像包容在一團黑氣裏。

跟幾個知識人閒談,一人一杯白酒,坐在維港邊,看見香港的空氣不黑,只是灰暗而已,就覺得香港的特區政府還不太壞。

「但北京的朋友卻受不了,天天在咒罵,說政府無能。」知識人朋友A說。他時時跑大陸,在北京的人面廣。

「那為什麼不移民呀?」我笑問:「香港也有這等邏輯,不喜歡特府班子?回英國加拿大好了。」

「但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曾經公布北京的空氣污染指數,警告說,北京的空氣不行了。中國政府隨即開罵,說美國人在干涉內政,妖魔化中國。」知識份子B說:「現在看來,人家美國是一片好心。」

「你呀,太天真了,你以為美國人真為北京的中國人着想?」看見他這麼笨,我忍不住糾正:「美國大使館的北京空氣指標警告,是向在北京的美國商人和遊客發布的。美國的盟友,在北京暫居的英國人、日本人、歐盟公民,都有權分享。如果我是美國大使和領事,我也堅持這一條:你們中國人的健康,你們肺的污染成什麼顏色,確實是你們貴國的內政,才關我屁事。但有許多美國人在這裏賺錢或花錢,他們在北京得了肺癌,將來回到美國醫治,卻要我們奧巴馬推行的國民保健計劃,也就是納稅人來付鈔。美國政府沒有這個義務。中方沒有把美國的數字網絡屏蔽掉,是中國的責任。」

大家想想,覺得也蠻有道理。

「既然美國人是對的,但願北京的美國人能及時撤走就好了。」A說。

「還有他們娶的中國老婆,領養的中國孤女,都能扯住衫尾,及早撤退回加州或邁阿米。」B說。

「不撤退也可以,」我說:「美國領事館可以每周向美國人派發一個氧氣筒,由美國空軍緊急空運。但要以香港為鑑,勿讓美國男人的中國老婆把氧氣筒偷偷批給自己的家屬,漏出去,炒成奶粉水貨,釀成北京人搶購瘋,不然就會又一場六四了。」我答,十分憂國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