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王雅雋: 故事你我她﹕就這樣,我們「剩」下了



「盛女愛作戰」這個節目,坊間罵聲不斷,我卻覺得很好看。一邊看,一邊觀照自己,決定發憤圖強、找個老公(小廣告﹕秀外慧中女誠覓沉熟穩重男,請發信至yayaisland@gmail.com)。

我是認真的。過去常被教導「女人要獨立,沒有男人也活出精彩」,這件事我好歹已經做到了。

現在我打算錦上添花,嘗試在一種有丈夫的生活中繼續精彩。

我悄悄地想,大多數「剩女」也許並不想以單身挑戰性別政治,

抑或刻意迴避婚姻,她們只是和節目中的那幾位一樣,不小心被耽誤了時間。

我看「盛女愛作戰」


「盛女愛作戰」引起全城熱話,有識之士都出來踩它,我這裏就不添一腳了。對於那些極易受電視蠱惑的觀眾,大家確有必要提醒和幫助她們辨別節目中的歪理邪說。不過,對於我這個看到人生教練環節會自覺去刷牙上廁所的觀眾,可否免去同仇敵愾的義務?請容許我在批判之餘,看到一點別的道理。

五個年過廿八的女人,在自己的生活圈子中難以遇到合適的結婚對象,於是,出於好奇和衝動,她們參加了這個電視節目。這節目的設計誠然有些頭腦簡單,但是參加者並沒有事事盲從,反而體現了相當的主見和勇氣。我自己身為一個電視人,看到MandySuki後來退出節目,簡直深感驚訝和佩服。要知道在我們這行,當一個case拍到一半不想拍了,就會有像我這樣的人竭盡所能去做說服勸導工作,那可不是一般的精神壓力。然而MandySuki一路頭腦清醒,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懂得自我保護。我們可以看出,她們二位從一開始就沒有過多地在鏡頭前袒露心聲、交代自己的情,而當她們意識到節目於自己不再有利用價值時,便明智而堅定地選擇退出了(請注意,當時這節目尚未播出)。

繼續參加的三位,Bonnie明顯是個比較單純而且講義氣的女生,她的熱情坦率增加了節目的娛樂性(否則TVBfun哪來那麼多題目投票)。這麼做於她本人而言,或許會使自己受到意想不到的傷害,不過後來她似乎有意轉行,就此投身傳媒行業,則又是另一說。FlorenceGobby則屬於「苦大仇深」型,前者渴望借助節目解除心中的迷障,後者虔誠地託付節目尋找如意郎君。她們也許沒有充分預計傳媒的影響力,但在當時看來,她們是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

我並非在此將問題浪漫化,為一個腦殘電視節目開脫。我旨在指出,如果看官以為一個女人減了幾磅肉或者在臉上打一針就意味覑她喪失主觀能動性,成為父權社會的犧牲品,那想法也未免太天真了。這種判斷的邏輯正如「貧下中農最革命」一樣簡單粗暴(那些罵女人無知的男人,何不娶個肥婆伸張正義)。至於婦女解放運動的大義,若非這些參加者的首要考慮,我們總不能要求她們個個像昂山素姬一樣顧全大局吧。

不知不覺「剩」下了

我直覺寫這些話要被老師們罵死了。學生駑鈍,讀了那麼多年書,好不容易懂得一些道理之後,才發現真正的挑戰原來在於每一天的現實生活中。一個女人,假使能夠把各種文本中的性別歧視分析得頭頭是道,在自己的感情關係中卻無法與對方平等地溝通,克制不了委屈自己來取悅他人的衝動,那麼,她會說那些義正嚴詞的話又有什麼用呢?

她的心智的成長,那種由內而生的自信與自持,只能從實踐中一點一滴地積累和領悟。這是一個多麼嘈雜的社會:她留長頭髮吧,有人「怒其不爭」;剪短頭髮吧,有人「哀其不幸」;結婚吧,有人笑她保守;單身吧,有人諷她激進……還有那不知所謂的江湖騙子妖怪教練,自己一張麻將白板臉,卻來教她表情的奧妙。

她在人生中也許會遭遇一長串的挫折:早戀、晚戀、異地戀、結婚、離婚、意外懷孕、被離間、被背叛、被拋棄……如果她沒有及時解決上一個男人帶來的問題,也許便再也不會遇到下一個男人真正進入她的生活。然後你鼻子一哼,教育她道:「幸福不是圍覑男人轉。」——當然不是!但是那些艱辛的功課全都白做了嗎?那些從情感經歷中獲得的自我認識是廉價的嗎?那些與伴侶溝通的實用技巧是沒有意義的嗎?不見得吧!

而當這個女人終於有了自信,她又是否有足夠的涵養來接納另一個人呢?我忘不了「盛女愛作戰」中的一幕:幾個女強人齊聚一堂,熱烈討論家庭生活的無奈與低能——「在外智商140,回家立刻裝40。」我同情她們的感受,可是仔細想想,如果家裏和職場是一樣的環境,老公和同事是一樣的待遇,那樣過日子也沒什麼意思吧?退一萬步說,如果當初老公是靠自己裝成40的智商找回來的,活該結婚以後要繼續裝40啊,這叫做「售後服務」。

一個電視節目引發一場「盛女」風潮,各方各界趁機抽水,拿「剩女」說事者有之,借「剩女」賺錢者有之,我看沒什麼不好。這世界原本複雜險惡,不嗆兩口水又怎能學會游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