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陶傑: 啟示錄




暢銷小說「戰駒傳」(War Horse),曾經由史匹堡拍成電影,譯名「雷霆戰駒」,原作者莫柏高(Michael Morpurgo),最近在英國雜誌「遠景」的「如果我統治世界」專欄,說出他的心聲。

「遠景」每一期,邀請名人寫這個欄,讓他們說:「如果我統治世界」,會怎樣做。你可以當自己是美國總統。

這一期,找到了這位大作家。莫柏高說:

「如果我是世界的統治者,我就是上帝。如果我是上帝,我會把人類幹掉。

當初我造了人,以為把這個星球交給人類來代理,你們會好好管,但你們明白我的苦心嗎?一點也不。這就是上帝我創造萬物唯一的大錯。

這個星球如果沒有了人類,原來會好得多,我真儍。我還按照我本來的樣子做了人呢。現在我承認,我錯了。但做上帝,有這一樣好:如果我想改正,想從頭再來,我完全可以。而這一次,請相信我,我不會再犯錯。

我當初給你們智商,給你們青春美貌,給你們自由抉擇的意志,你們全部糟塌掉。我對人類已經失去了信心。」

莫柏高這番話,主題十分驚人,多踏出一步,就會變成仇恨和毀滅的宣播。作家的責任,是在發表啟示錄的同時,留下一條底線。

「人類之中有一些,已經開始懺悔。不要只在口頭講;要有行動。從頭學習和平、自由、自愛。我對你們沒有信心了,如同你們當中許多對上帝也失去了信仰。但永遠不會太遲的。快行動吧。」

看見鄰近地區滿江河的死豬,遍地的H7N9禽流感,「雷霆戰駒」的作者說了良心話,但是即使他的世界聽得進去,死豬和死雞的那片良心的荒原和廢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