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陶傑: 投訴信



印度人褚簡寧打電話來說,最近他在專欄,說為了逃避瑪雅人說的世界末日,他想在家挖一個地窖,裝載幾瓶紅酒,以防備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核襲。
哪知道收到許多讀者「投訴」,罵他為什麼鼓勵僭建,知不知道唐唐已經成為壞的先例?

讀者還把「投訴信」寄給報紙的老闆。褚簡寧問:「香港的讀者,真的那麼蠢嗎?」

「懂一點英文的,尚且蠢成這個樣子,」我說:「華文傳媒的消費者,我不敢想像。」

「中國文化沒有孕育幽默感,沒有幽默感,不但沒有胸襟,也沒有想像力,香港的下一代,沒有讀過怪論,更沒有看過王爾德、馬克吐溫,他們二十年來,接收的『文字資訊』,像『酒後請勿駕駛』、『不准吐痰』,都是單線的訊息。他們太懶惰了,長期不用大腦過濾,不懂得什麼叫『話裏有話』。一個聰明的作者,遇到一個愚蠢的市場,而當『投訴』變成了這種人自以為理直氣壯的『人權』,就會時時鬧笑話。」

幸好褚簡寧的那張報紙的主編,深明世情,收到這種「投訴」,當做笑話,一起分享,我恭喜他:「如果連主編也是頭腦簡單的人,你早就沒了寫作這份工了。」
「但是對於這個市場的智商惡化,那麼多白痴,看文字只看表面,我要不要遷就他們呢?」褚簡寧問。

「不要。他們喜歡就看。不喜歡,叫他們看連環圖,」我說:「報紙快要加價了,有一些人,天生不適合閱讀,看報紙越來越貴,天生蠢的人,及早擔一張櫈仔,去維多利亞公園,跟那裏的老伯,一齊談論天下大事,既免費,又有快感。」

蠢的人,是不可以屈就的,面對市場,你可以淺白,但淺白不是「膚淺」和「白痴」的合稱,「他們沒得投票,只有靠胡亂『投訴』來證實自己的公民權,不論是他們眼中的色情,或者道德問題,你憐憫他們吧,」我告訴褚簡寧:「你是美國公民,你可以選總統,他們沒資格,他們是可憐的一羣。」說罷,哈哈哈,我掛上了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