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流浮山查江湖飯局 直擊廉署搜證



《選戰風雲特首選舉倒數12天》

一個江湖飯局,掀起特首選戰黑金風暴。廉政公署人員昨天殺入元朗,先後到流浮山小桃園酒家和兩個鄉委會搜證,了解是否有人涉及賄選。據了解,至少三名出席飯局的鄉事選委獲邀錄口供,不排除稍後有更多人協助調查。
記者:黃學潤、許偉賢、李雅雯


民主黨早前到廉署舉報,懷疑梁振英競選辦成員與江湖人士上海仔郭永鴻在流浮山小桃園酒家設飯局拉票,反黑金政治旋風席捲全港。廉署昨採取行動,多名調查員下午近3時到達小桃園酒家,欲找姓陳老闆查問,但夥計推說他不在,又稱「或者陣間會返嚟」。調查員在酒家內呆等七小時,至晚上10時打烊時終於找到老闆,其後收隊離場。記者所見,陳老闆深夜在店內不斷抽煙,顯得十分煩惱。

廉署人員昨天到小桃園酒家調查,苦等七小時。

小桃園老闆一度失蹤

根據商業登記,小桃園酒家由陳潤林、陳炳林及陳福林三人擁有,有指三人為兄弟,但一直只有陳潤林向外聲稱是酒家老闆。記者昨致電酒家找陳潤林,職員表示他不在後掛線。知情人士指,酒家前舖後居,陳老闆與家人住在上址,但江湖飯局曝光後陳即告失蹤。據了解,至少三名有份出席飯局的鄉事選委--新田鄉委會主席文志雙、錦田鄉委會主席鄧賀年及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昨天也被廉署人員邀請助查。

文志雙昨接受查詢時對廉署有否接觸他不置可否,「唔方便透露,唔好意思」。鄧賀年則稱廉署未有聯絡他,但他同時自揭,當日是劉夢熊主動約他的,「(叫我)聯絡鄉事選委食餐飯、講吓政綱,唔牽涉其他人」。他指前天向其他報章講大話稱沒出席飯局,是因為唐、梁兩營各不相讓,「我唔想多事捲入是非圈」。梁福元至截稿前未回覆。

消息稱,廉署會追查多個重要問題,包括飯局由誰訂枱、有誰參與、席間有否談及特首選舉事宜,以及最關鍵一點:飯局由誰埋單。根據選舉法例,不論提供款待者是否候選人,若想藉免費飲食影響選民投票,已構成賄選。據了解,文志雙連日已向有份出席飯局的鄉事中人收飯錢,免惹麻煩。

小桃園酒家老闆陳潤林深夜現身後,在店內不斷抽煙,狀甚煩惱

羅范鄧賀年兩個版本


本報昨天致電劉夢熊,欲了解廉署有否向他查問,但截稿前未能聯絡上。記者昨日致電被指是飯局中間人、外號「囝囝」的張銓漢查問,他接電話後獲悉是記者來電即愕然說:「乜呀?對唔住呀,我唔得閒喎,我唔知發生乜事喎,大佬!」記者直接問到飯局詳情,他不耐煩說「唔好意思呀,唔得閒呀」,隨即匆匆掛線。

日前主動拉大隊到廉署及警署提供資料的梁振英競選辦主任羅范椒芬,昨繼續在電台節目強調江湖飯局的安排與她無關,說法卻與鄧賀年的版本有出入。她堅稱鄉事派人士上月初通知想為新界問題向競選辦反映意見,並交出鄧賀年電話,由劉炳章直接聯絡確定時間地點。此說法與鄧賀年稱是劉夢熊主動邀請的說法不一致。

羅范椒芬又指,劉夢熊無在飯局中介紹郭永鴻的背景,她以為郭永鴻是鄉事派成員,稱無理由懷疑現場有江湖人物。但身為前廉政專員的她沒有說明,若知道飯局中有江湖人士,會否避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她沒有斷言說不:「點解唔譴責黑金政治?」

有線電視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31%受訪者稱江湖飯局後對梁振英印象轉差。

泛民選舉論壇逼表態 為六四默哀 唐梁睜着眼睛

泛民主派昨舉辦特首選舉論壇,有如電視辯論前哨戰。泛民候選人何俊仁佔盡主場之利,兩名建制派候選人唐英年、梁振英卻相繼「中伏」,前者被狂質「你滾過幾多個女人﹖」後者被要求就六四事件表態,提問者更利用發言時間,即場發起為六四死難者默哀,結果只得何俊仁響應,唐、梁二人卻睜着眼,表情尷尬。
記者:張文傑、陳雪玲

泛民立法會議員與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合辦的特首選舉論壇,原本二缺一,多次叫陣要求同場論政的梁振英原本拒絕出席,但後來改變主意,決定參加。雖然傳媒日前已收到論壇的採訪通知,但大會主持表示,梁振英稱昨日才收到邀請電郵,昨午更改活動時間相就,才可出席半場論壇。梁其後又稱事前因要準備西九研訊,日前未知能否抽空出席論壇,說法與大會主持有出入。

當發問人士要求全體即場為六四默哀,唐(右)表現尷尬,梁(左)面帶微笑,只有何俊仁(中)低頭閉上眼睛,哀悼六四死難同胞


梁拒答解放軍有冇殺人


有發問者將1989年梁振英在六四後刊登的報章譴責聲明內容製成紙牌,送給梁振英,並在他面前朗讀

論壇上,兩名建制派候選人多番被要求就香港核心價值問題表態,包括六四、《基本法》23條、纏繞法和新聞自由等,而且在提問者創意提問和佈局下,唐、梁二人被迫「現形」。

支聯會成員林子健問兩人,今年會否到維園哀悼六四死難者。梁振英一如過往,觸及六四即閃爍其詞,只說關心國家、人民的立場不變。林子健隨即質問他當年有沒有見到解放軍殺人﹖梁顧左右而言:「我哋有共同經歷.....我諗你同我睇嘅係同一報道....」全場立即噓聲四起。

唐英年回應此問題時一臉嚴肅,甚至批評在場人士「有人死唔值得笑」,但他與對手梁振英無異,只說:「六四當晚,我相信在座每一個人都有感受。」林子健批評二人迴避問題,發起利用餘下30秒的發言時間,即場為六四死難者默哀。結果,只有何俊仁低頭默哀,唐、梁二人一面尷尬,睜着眼等時間過去。

唐被問「滾過幾多女人」

有工黨成員又向梁振英遞上梁當年在《文匯報》刊登譴責中共六四屠城的聲明,更大聲朗讀聲明一次。梁振英一臉不在乎,接過聲明後一眼也沒看過,即時放在地上,裝作若無其事。

一名郭女士則不恥唐英年的「感情缺失」,不停質問:「係咪有錢就可以去滾﹖你滾過幾多個女人﹖」唐英年全程以笑遮醜,重申已獲太太原諒,始終不肯回答「滾過幾多次?」只說:「同數字無關,我唔會答你呢個問題。」

對於港人關心的《基本法》23條立法,何俊仁重申要真正全面普選立法會後,方可研究立法。梁振英只簡單說,這是港府的憲制責任,適時推出。唐英年則形容23條是「政府頭上一把刀」,強推只會造成社會分化,目前毋須定出立法「死線」,要有社會共識才進行,有信心令中央與香港社會有真正的互信。

唐席間又批評梁振英「講一套做一套」,梁一旦當選,香港的核心價值難以維持。

選舉論壇問答精華

•唐英年婚外情
問:有錢就可以去滾,你滾過幾多個女人?(參加者熱烈拍手)
唐:我唔認為呢個問題要拍手,我係承認過有感情缺失,我嘅太太亦原諒咗我,我唔想涉及第三者...呢個同數字冇關,我唔會答你呢個問題。
問:你同唔同意今次有人有組織打低你?
唐:今次選舉艱巨,充斥有組織、有系統醜聞。

•梁振英被指涉黑金
問:你涉及黑金政治,有調查又話你會實行特務統治,你點睇?
梁:我嘅社交圈子中,我不認為有三合會人士。之前有報道我喺城大校董會涉及利益衝突嘅事件,傳媒搵到內部文件,可能呢啲係特務行為。我唔認為我做過有關特務嘅嘢。

23條立法
問:上任後會否為23條立法?
梁:特區有憲制責任為23條立法,適當時我會為23條立法。
唐:呢個問題一定要解決,我有信心消除市民對23條嘅恐怖,但要有共識,不等於雙普選後有共識。

•六四
問:你今年會否悼念六四?解放軍有冇殺人?
梁:我關心國家人民嘅立場不變,我哋有共同經歷,我諗我同你睇嘅係同一報道。
唐:六四當晚,我相信在座每一個人都有感受,有人死唔值得笑,呢個係好嚴肅嘅問題,作為特首,要確保言論表達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