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陶傑: 恭喜三號



特首「選戰」辯論,三號唐唐,表現勇猛,把對家二○○三年談論二十三條「要用防暴隊催淚彈」的立場,以及商業電台壓縮續牌的內情抖出來,對方否認,唐唐說:「我在場,聽到的還有許多人,你說謊。」

事已至此,誰說謊、誰捏造,信哪一個?只能由天真無邪的「民望」再來決定。唐唐這一引爆,到了「無欲則剛」的境界,看到這裏,我拍手:這位公子,大半生在怡紅院賞花、大觀園品蟹,到這一刻,唐唐成為一個戰士了。

至於什麼「中央震怒」的流言,管他那許多呢?「中央」?是哪一個中央?一年前,「中央」不是明明說屬意於唐先生的嗎?那時候,唐唐一再驗證,確認無誤,這才決定上陣。

哪知道本來支持唐唐的「中央」,自己出了撕裂,「瓦解」了,另一股「中央」,說「有競爭也好」。但新的中央支持的另一個,不「競爭」猶自可,情人、私生子、僭建地庫的私隱黑材料,炸彈一個個擲出來,把唐唐搞成身敗名裂,連同曾蔭權也陪葬了。

做人要講一點道理,二十一世紀,把秦始皇傳下來的中國主奴邏輯,可否先擱在一邊,用常識想一想:該「震怒」的,是唐先生,還是言而缺信、中而不央的不知哪一個「中央」呢?

中國人最講面子。面子重於生命。既然把你當了自己人,為什麼後來又把你往一條身敗名裂,歷史蒙污的死路上推?唐唐和曾曾,活了大半輩子,到今天,恐怕才明白了。

政治已經很黑暗,在各國之中,中國人的政治,我說過了:是黑暗中最恐怖的營生,從李斯趙高開始讀,看看林彪、彭德懷、胡耀邦之類是如何收場,就明白這個民族為什麼被指為一個醬缸,醬缸裏的生物,不分你我,是如何的壯觀。

有人說:其中一名候選人不可信,因為「深不可測」,不,他一點也不深,是你見識淺而已,是中國的醬缸政治黑而且深,這個國家的歷史觀血腥而深穢。看到了沒有?這才是最生動的通識課,在缸裏的生物,糾纏而喧叫,在外面看的,才會讚賞:三號,唐唐,你終於敢震怒了,恭喜你,你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