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陶傑: 病態說謊者

一開口就說謊,不管有沒有必要,像明明買雞蛋,問他買什麼,他偏告訴你他去了買醬油─世界上確有這種行為,在心理學上,是一種病態,叫做「執性撒謊」(Compulsive Lying Symptom),簡稱CL。

確實,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都說過謊話,但正常人有時講大話,有一個目的。譬如有一個約會,你遲到半小時,明明剛才在家裏與老婆大吵,你說塞車在路途。老人 家診斷出癌症,你不想告訴他真相,隱瞞一下,說只是一點腸胃炎。種種無害的謊言,有的因為社交關係,有的出於善意,都沒有問題。

但是CL的病患者 不同。說謊是長期的,小腦條件反射的,在性格上是結構性的,不論瑣碎的雞皮小事,還是影響一家人安危的大危機,有「執性撒謊」的病人在說大話之中尋求安全 感和快感。在日常生活中他們看來是正常人,像你和我一樣生活,但心理學家發現,這種人屬於「邊緣性格」(Bordering Character),獨往獨來,往往不喜歡社交,沒有什麼朋友,屬於「社交恐畏者」(Sociopath)。

這類症狀往往在兒童時期出現,小學 尤多。三個小朋友課餘時閒談,說起3D電影「復仇者聯盟」,眉飛色舞,另外一個,想得到同學的認同,加入話題。人家問他:你看過「復仇者聯盟」這齣戲嗎? 他不加思索,說「有」。但十分鐘之後,電影的情節他開始答不上來,他滿面通紅,從此更受到班上同學的疏遠,越疏遠,他越孤獨,更須要說瑣小的謊話希望得到 認同,CL的習慣小時形成,家長如果不及早發現,有力引導,這個小孩長大了就很麻煩。

許多年前我有一個親屬是這種病者。他初去英國讀書,寫信給他 在香港的中學豬狗朋友,一開頭就是「昨夜我上了一個波多黎各妹,好正」,我知道他說謊,因為幾天以來我與這個親戚在一起,協助他剛到,找房子,安頓下來, 英文都說不好,一條死狗,哪來什麼波多黎各妹?但這是CL病者的能耐:如果他說一到埗就可以上金髮的本地鬼妹,他知道他的同學不會相信,於是把他想像創作 的獵物降成第三世界,他的朋友就信了。

但這種大話,吹來有何意義?要贏得尊敬?掩蓋自卑?不久他孤伶伶就沒有朋友,學業失敗。CL型人格,有的是,做人處世,有點江湖經驗,都會辨別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