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天下太平﹕政府宣傳片之低調警察



文 路家

這意念來自最近有一名女子,因兩年前的遊行集會到最近才被拘捕,我想那女子難道是黑玫瑰嗎?曾有黑影問題的警方解話說早於20121月已正式通緝她,但選擇低調行事,所以不到其辦公地點拘捕以免對其同事造成影響,就是這樣一直維持我睇你唔到,我捉你唔到的靈異狀態達一年多之久?我想警方如此「體貼」確實值得表揚,宣揚這種警隊「正面形象」最適合拍廣告,今次的武器是民間自發為警隊拍廣告!

根據法例,申請演員穿警服拍攝是須要向警察公共關係科申請的,批核的準則有兩個重點,一是那套制服整齊與否,頭髮一旦過長,不符合警員形象,最終可能不獲批拍攝該段戲份,所以申請時要呈交該演員穿上整齊戲服拍攝,(有肚腩不知會否被拒?)另一條件是該場戲的劇情內容能否反映警隊的正面形象。這部門比警察投訴科有效率得多,批核過程只須三天,三天就可知該「劇情」有否損害警隊形象。所以我建議申請拍一個表揚低調警察廣告,並向市民宣傳主動查詢自己有沒有被通緝的方法?但我又不懂寫劇本,惟有改編同樣於20121月大結局的《天與地》﹕

鏡頭第一幕中環街頭有一大群群眾自發聚集在街上,佘詩曼手提大聲公布道﹕「今晚有好多人來到聚集,是因為佢唔甘心一個獨立自主的生活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官商勾結剝削丟棄,佢更唔甘心繼續依附在主流的建制裏任人擺佈我們的民主命運…今晚我度呼籲警方、傳媒和市民不要害怕我們的聚集…依並唔係唔和諧的表現…」

「你可知自己有否被通緝?」

鏡頭一轉,便衣下屬問穿著軍裝戲服的音樂情人鄭子誠要不要拍下佘詩曼作日後呈堂證供,鄭子誠憤斥便衣下屬停機,以免對其他人造成影響,他又說﹕「來遊行示威的人都是獨立自主,拘捕所謂主辦者就是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打壓,更何群眾是因這個政府的惡行召喚而來而非所謂主辦者,我們應低調地向周邊不明白的市民解釋才是叫做盡了協助遊行示威工作。」

最後畫面有一字幕——「佘詩曼!你可知自己有否被通緝?警察熱線﹕2527 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