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李德成: 梁振英打壓DBC




梁振英上任特首後,經常說「特區無小事」,但數十日的實踐下來,這句話應該改為「振英無大事」。面對現在這些在自由社會可以令政府倒台的事,梁振英都只以他的招牌語言偽術企圖蒙混過關,而他的一眾支持者都一直指政府不能讓步,否則政府的威信就會墮地。現在的政府威信固然墮地,但絕對不是因為梁振英的讓步,反而因為他的堅持,如堅持政府重組,堅持國民教育,堅持東北發展等等。以上的每一件事,都足以令一個民主政府倒台,梁之所以還在位,是因為我們不是一個民主社會。

除了以上的大事,還有一件涉及言論自由的大事,就是數碼電台(DBC)的行將停止廣播,而令人奇怪的,就是政府竟然視若無睹。DBC的立場是反政府,是路人皆知,但政府責任是服務人民,並不是鏟除異己。香港的電台一直十分之少,這可能因為香港要和深圳共用頻譜和模擬頻道的限制,但限制言論自由也一直是主要原因之一。數碼廣播起碼移除了其中的一個限制,但卻因此令政府的言論自由恐懼症變得嚴重。DBC是曾蔭權政府批准成立的,而它也在曾當政時開始試播,一直沒有多大問題,但自梁上台後,鄭經翰也重新開咪,變成梁政府的堅實反對者,問題就陸續出現。

我們不是法庭,不需要證據去作出判斷,我們的判斷就是梁振英政府打壓DBC。一間公司要倒閉,勞工處也會介入以保障工人的利益。一個電台要倒閉,政府竟然可以當無事一樣,連梁振英的招牌語言偽術也不用,他真的視香港人的言論自由如浮雲一樣了。

曾蔭權時代已說要發出的三個免費電視牌,梁振英也當無事一樣,整天只忙着說那些根本無人信的謊言。大氣電波不是政府的,是香港人的,政府無權把它當成是私產。請記着,我們無權趕你下台,但我們還是可以討厭你。

李德成 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


鄭經翰: 梁振英借刀殺DBC

根據新聞報道,為了符合發牌條件,DBC董事會決定香港數碼電台將會延續廣播多一個月至十月底,但一切決定於今天是否足夠資金注入以支付員工的薪酬,DBC的未來前途仍然是未知之數。而根據DBC執董何國輝的說法,雖然相關董事表示有誠意繼續持有數 碼聲音廣播牌照,但最終還要視乎今天下午五時前相關董事的回覆。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追源溯始,明眼人一看即知,梁振英要打壓反對傳媒輿論和言論自由,並非沒有前科。他在「三低」當選、民望拾級而下的情況下上任,要重施故伎,打壓反對派聲音,封殺敢講敢罵的真話,完全順理成章,符合政治邏輯。

事實上,一切都有迹可尋。如果大不至於太善忘的話,應會記得特首競選期間,在電視公開辯論時,唐英年曾經爆出行政會議兩大秘密。這兩大秘密之一,即為當年商台續牌時,梁振英曾經向董建華獻計,縮短商台牌照期限,以便操控商台,若非負責有關政策、時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的唐英年大力反對,商台恐怕已經無法續牌十二年了。順藤摸瓜,我遭商台封咪,亦肯定與此有關。所以,梁振英上台後,對DBC「另眼相看」,以至盛傳再封我咪,可謂完全符合他個人的性格與作風。

異見聲音 必遭壓下

至於另一單秘聞,當然就是在200371日超逾五十萬人上街反對二十三條立法後,董建華竟然仍要硬闖立法,而梁振英就赫然建議必要時不惜動用解放軍鎮壓。由此可見,梁振英仇視公民社會的異見聲音,可謂其來有自,而且「一以貫之」,從沒變改,更死不悔改。

因此,以低民望、低得票和低支持率上任的梁振英,為了穩固自己的政權,而打壓DBC,以至迫令DBC停止運作,完全是合理合情的事。何況,過去數月,有關梁振英及其班子的醜聞,以前所未見的勢態排山倒海洶湧而至,自然更加氣急敗壞,以至惡向膽邊生。

事實上,梁振英競選特首期間即已爆出「西九門」漏報利益風波,誠信備受質疑;事隔不久,尚未就任特首又爆出僭建醜聞,誠信即時破產;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又在上任後不足一星期因涉嫌觸犯法例下台,而接任的陳茂波也涉及炒賣劏房舊樓醜聞,令市民覺得梁班子其實是爛攤子。未幾,又爆發反對「國民教育」科運動,新政權可謂四面楚歌八面受敵岌岌可危。

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如果還有一個鍥而不捨、為民請命、以批評政府為己任的傳媒天天批判政府,加上壹傳媒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當年一報一刊一支咪(其實在DBC開咪猛烈批評梁振英政權的主持並非只有我一人)的歷史,豈非重演?還不及早扼殺最具影響力的大眾傳媒於萌芽,肯定後患無窮。

三十年來 屢被封咪

一句話,就是民望拾級而下,施政千瘡百孔的梁振英,為了確保自己搖搖欲墜的權位,本性盡露,不惜打壓新聞和言論自由,排除異己。既然如此,DBC前途黯然,也就不言而喻了。

走筆至此,必須指出,基於法庭已經發出禁制令,我又一次被迫封咪,短期內,我都不會再在空中發聲,跟廣大聽眾交流了。根據昨天《信報》獨眼香江報道,我其實已被封咪六次,勢創香港主持人的歷史。

屈指一算,1989年,我於商台主持《高談闊論》,因大談六四事件,在曹廣榮的壓力下首度「被封咪」;然後,1995年,我與黃毓民等主持亞洲電視節目《龍 門陣》,及後因言論惹火,再次「被封咪」;及後獲俞琤邀請轉投商台主持早晨政論節目《風波裏的茶杯》,獲得「十點前特首」的稱號;但影響力亦令我受到襲擊,在1998年因受襲而被迫短暫封咪;及至2002年,商台爆出續約風波,當時為息事寧人好令商台順利續牌,曾向商台申請休假,是為第四度封咪,亦是至今唯一一次「自動封咪」,而商台亦都有驚無險獲得續牌;可惜,好景永遠不長,20045月,我以受到壓力為由,宣布暫時休假,期間俞琤突宣布解僱我,令 我第五度被迫封咪(我旋即轉投政界,參選2004年的立法會選舉,更成為當屆九東票王)。

我以為,經歷了五番風雨,終於擁有了自己的電台,無畏無私即自由,永遠不會再「被封咪」。殊不知,第六次,就在當下!更能消幾番風雨?我真的希望不會有第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