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高慧然: 致林鄭的情書




一個月前我在這專欄寫過一篇魔幻小說,文中提到2017年廉政公署將被廢除。要讓香港成為香圳或深港,消滅廉署是必須的。但老實說,寫的人和看的人都不是真的相信廉署的消失會在五年內那麼快。土共將持續使用溫水煮蛙的方式,讓裝睡或真正睡着了的香港人以為自己正置身北海道某間和式酒店的露天風呂,暖洋洋地浸着溫泉,好夢正酣……

親愛的月娥,這個時候,看到浸在池中的香港人舒服得快長睡不起,你於心不忍,在溫泉池邊放火,讓溫泉水迅速沸騰。為了喚醒香港人,讓他們了解他們的處境有多危險:下一代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失去東北邊境的土地、媒體失去對政府或其他特權階級的採訪權,以及「香港勝在有ICAC」慘變「香港衰在有ICAC」……你不惜做那個點火的人。

親愛的月娥,我完全明白點火那個動作於你有多麼難!打火機「咔嚓」聲宣告你成為整個文明世界的公敵。你的老公孩子都在英國那個文明世界,接受普世價值的洗禮,他們一定會不齒你的行為,以你為恥。為了拯救香港人,你不惜犧牲個人幸福,情操之高尚,令我傾慕。

親愛的月娥,冒着被拒絕的風險,我在此公開向你示愛,只為了告訴你,我明白你的苦心。如果你家人因為不理解你而離棄你,我在這兒。啊差點忘了說,加入梁班子後瘦身成功的你真的好索,好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