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陶傑: 我和柴犬的對話




尖島之爭,又生變故,四十個全副制服的日本警察,昂然登陸釣島,高高低低站在崖石上,由日本新聞社發放照片。

看到電視新聞時,我正在沙發上跟我的日本小柴犬一起。我的小柴犬名叫「發財」,我看見螢幕上的日警,扶着發財的狗頭,對準電視,對牠說:「發財呀,看,你的同胞正式進駐尖閣了,恭喜你呀。」

發財通人性,盯着螢幕,汪汪叫了一聲。

我撫摸着發財的頭,對牠說:「發財啊,我真佩服你的祖國的政治智慧啊。你看:外交講對等,日本不派自衛隊登島,而是警察,這不就是挑戰其敵國,問對方有沒有膽量也派四十個公安上島嗎?但公安抓捕上訪的農民甚為威猛,上島跟穿制服的日警對峙,你們日本人這不明擺着的強人所難嗎?」我輕拍發財的狗頭,笑罵:「你們日本人的物種,真是聰明呀。日本人如此,日本的柴犬難怪也是名種了,我花了兩萬元買你回家,我沒挑錯種,我真有眼光啊。」

發財看見了自家人,眼睛一直盯着電視機,發出嗚咽的聲音。我笑說:「這還不止,你們日本人真鬼呀。買島協議,日本首相野田已經簽署了,一天之後,忽然冒出一個前什麼官房長官,公開向中國道歉:是我們不對呀,沒有照顧過鄰國情感呀,釣魚台是人家的呀。廢話,你有這等見識,為什麼在職當官時沒半點行動呀?為什麼到八九十歲才對中國的中央台訴衷情呀?」

這時發財看着我,像思考着什麼,人畜到底有別,我的問題,對一隻三歲小犬,或許高深了一點。

「你們日本人都了解中國人的心理,都明白中國只要面子。終於冒出一個日本真朋友,講出了幾句幫中國的話,中國人民會很感激的。官房長官大澈大悟,這樣就好了,這幾句話留下來,證明領土不是日本的,再拖一百年,這又是證據了。」發財又叫一聲,樣子很高興。

「汪汪叫,叫什麼?」我笑罵:「你是日本柴犬,幸好你生在香港,你的生命很安全,不會有香港人把你宰掉。你該慶幸前生積了陰德,降生時向北只要挪五千米,發財呀,此情此勢,你早成了日本狗肉煲了。幸好這個城市,還有林鄭月娥和梁特首有效治理,你這條命才有保障,發財,你感恩嗎?」

發財這句話聽懂了,叫一聲,舔我的手板。我感到有正能量,很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