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陳莊勤﹕投機政客——錯的永遠是別人,對的永遠是你們



“所謂刁民是社會上不對自己無理行為反思的一群。問題是:我們的政客怎麼了?看他們對官員及公營機構和公共服務機構謾罵的嘴臉,我在想,他們與刁民有什麼分別?”

英國BBCKnowledge頻道最近因倫敦奧運而播放很多介紹倫敦的Series6月時有一套3集介紹倫敦地鐵的Series。當中介紹到倫敦地鐵為了乘客及員工的安全,因而很小的事故也會全線停駛。例如6月份有一集介紹晚上繁忙時間一個女人在倫敦唐人街的Leicester Square站被狂徒刺了一刀,坐在月台上等待施救,整條地鐵線便停了一個多小時,沿線很多車站為控制人流,不容許乘客入站,地鐵公司不宣布是什麼事,乘客也習以為常,沒有怨言。

「我不是在這裏給你責罵的」

10號風球第二天在家看電視,BBC Knowledge頻道又是介紹倫敦地鐵,說自從引入了新的列車後,車門感應度很高,只要是乘客背包的帶夾在門中整列車便不能開離車站,要待車長下車查究。那集介紹的Tottenham Court站乘客背包帶夾在門中的事故結果使列車停了1020分鐘,停在沿線的其他車站的列車也不能動。當進入車站聚集的人愈來愈多,為了安全,控制室便指示月台員工關上車站閘門,不讓更多的乘客進入車站。

片中沿線Waterloo站的員工關閘時,有不能進入的乘客責罵他,那關閘的地鐵員工對罵他的人說:「我不是在這裏給你責罵的,我在這有工作要做。」

我立刻想起同一天的新聞。港鐵因大埔大樹倒塌壓住電纜停駛,10號風球下滯留車站的乘客斯文的埋怨、粗暴的指摘站內的港鐵員工幫不了他們回家,惡形惡相的逼到車站的員工為他們付的士車資。一眾投機的議員政客和嘩眾取寵的媒體還不斷嚷覑要港鐵道歉。

這究竟是怎麼樣的社會?

我們這究竟是怎麼樣的社會?我們這些究竟是什麼樣的市民?

10號風球、大樹壓電纜,是誰的錯?議員媒體為什麼非要港鐵道歉不可?颳颱風、大樹倒塌也是港鐵必須道歉的錯?是非顛倒如此,我們還有民智嗎?更離譜的是鄭家富議員,他自己也覺得港鐵為靠惡霸道的滯留乘客付的士車費不對,但卻說港鐵有責任有車隊接載108號風球下滯留的乘客。我想問問鄭議員,若真的有港鐵車隊,港鐵車隊員工真的108號風球下開車,港鐵車隊司機的安全,誰去負責?若港鐵車隊真的8號風球下開車接送滯留乘客,鄭議員到時又會不會又指摘港鐵不顧員工安全,要車隊員工8號風球下開車?

議員媒體指摘港鐵大樹壓電纜便即時停車,沒有及早宣布。我又不明白,若不即時停車,列車繼續行駛,這些議員政客和媒體又會怎樣說?說港鐵罔顧人命安全、電纜被壓也照開車?這些政客、媒體評論員,廣東俗語說:「係又鬧,唔係又鬧。神又係你懐,鬼又係你懐。」錯的永遠是別人,對的永遠是你們。

「係又鬧,唔係又鬧」

這些為了選票便不問對錯包庇縱容和助長刁民之風的議員政客,在過去十多年來覑重的是近乎不負責任地不斷鼓吹無限伸展個人的權利而絕少提公民應付的責任和應有的包容。因而這些年來,香港社會慢慢地喪失了我們過去所擁有的包容和理解、反躬和自省的習慣和能力。代之的是這股由刁民、投機政客與嘩眾取寵的媒體合奏出來的歪風。

10號風球第二天早上改為8號風球,天文台早上8點前已經說早上10時前會改掛3號風球,結果958分改掛3號風球。接覑的一天,一位母親打電話到電台,說她女兒工作那家在銅鑼灣的百貨公司不近人情,要風球改掛3號後一個半小時回到公司上班;結果,這位母親說,她代她的女兒向公司告假。電台的主持人當然又是幫口指摘百貨公司是無良僱主。

同一天的早上,我的一位住在海怡半島的朋友說,電台早上8時前說天文台會在10時前改掛3號風球,9點還未到、8號風球未下,一些快餐店工作年紀較大的嬸嬸伯伯,已經在巴士站等快要復開的巴士上班了。

懷緬我們那美好的過去

那是對工作和對自己做人態度的問題。從這些8號風球下風雨中等巴士的嬸嬸伯伯中我無奈地懷緬我們那美好的過去,而很清楚知道每天面對更多的是那百貨公司員工的母親、那附和她的電台主持人,和那些什麼事情都罵的政客。這便是香港這種刁民政治,他們的特點是他們永不問自己應負的責任,只是永遠沒有例外地埋怨別人的不負責任。

香港怎麼了?為什麼我們有這樣的社會?

非民選的政府、不是由民選政府監管的公營機構和公共服務機構,沒有認受性,只有被指官商勾結的份兒;無論他們做什麼,對也好、錯也好,只有被罵的份兒。

不民主的社會,造就了不對自己行為負責的人民。因為要負責的官員、負責監管公營機構和公共服務機構的官員不是我們選出來的,那成了刁民撒野的最好藉口。

所謂刁民是社會上不對自己無理行為反思的一群。問題是:我們的政客怎麼了?看他們對官員及公營機構和公共服務機構謾罵的嘴臉,我在想,他們與刁民有什麼分別?

10號風球下,大圍車站內的港鐵員工面對向他們指摘及惡言相向的一小撮乘客,並沒有如倫敦Waterloo站的倫敦地鐵員工一樣理直氣壯地對滯留的乘客說:「我不是在這裏給你責罵的,我在這有工作要做。」他們只默默地很負責任地履行他們的職責。滯留在車站內絕大部分的人也一樣,他們理解他們所遇的困境不是任何人的錯所造成,因而他們也默默地包容。就如8號風球下等巴士復開的嬸嬸伯伯一樣,他們所展示的才是我們希望那寧靜的、自省與包容的香港社會,而不是那些投機政客和嘩眾取寵的媒體鼓吹的事無大小也吵吵鬧鬧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