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梁美儀﹕從霍建寧的話 看商界的涼薄




葵涌貨櫃碼頭工人罷工3個多星期以來,國際貨櫃碼頭公司(HIT)的母公司和黃集團董事總經理霍建寧首次就事件開腔,然而他的話全無與工人和解之意,甚至坦言和黃的碼頭王國遍佈全球,在香港碼頭賺取的利潤,僅佔集團利潤極少數而已,擺出一副大地在我腳下的姿態。他的話,儼如告訴罷工工人,想要較大幅的加薪,是癡心妄想吧。

今次罷工行動能取得廣泛民眾支持,是因為市民看到,一直默默在碼頭一隅工作的工人,多年來在惡劣環境下辛勞工作,卻得不到合理待遇,而擁有碼頭營運權的和黃,從頭到尾都跟這班在旗下碼頭的工人劃清界線,強調他們只是外判聘用的工人,他們的薪酬福利,與我何干!哪管和黃上年度盈餘達260億元。這些利用外判手段,切斷跟員工薪酬福利關係的手段,廣泛為商界採用,相信不少打工仔都正無可奈何接受,打工族辛勞工作卻分享不到經濟成果,大抵得到了市民的共鳴吧。

霍建寧前日的講話中,最令筆者受不了的,是這麼一段:「和黃盈利只一成六來自本港,現時僅持有HIT母公司和記港口信託(HPH)兩成七股權,我們(和黃)賺260億,它(HPH)上到來我那處,(盈利)百分之一都不夠。」他又指和黃全球共有270多個泊位,香港所佔的泊位最少。

他的說法,正正是說,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在全世界賺大錢,香港的生意算什麼?他的言下之意,是否說,你們一班碼頭基層工人,又算是什麼!聽起來,多冷漠。

此時想起李嘉誠早前在業績記者會上的一番話:「我自己是真心真意愛香港」,「任何情形,我都是愛香港的,(香港)是我家鄉」,他每天都會問自己:「(所作的)對唔對得住香港?」相信廣大市民在心中自有答案。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