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李國能﹕法治的發展和強化





編按: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日獲清華大學頒授榮譽學位,本文是李國能在典禮上的致辭節錄。大小標題由編者所加。

對於清華大學頒予我這項崇高榮譽,以及對我盛情的嘉許,我謹致以最衷心的感謝。能夠成為這所卓越學府的榮譽畢業生,我實在感到無比的自豪。

過往我曾有幸接受香港和海外幾家大學頒授的榮譽學位,而今年6月我亦會在牛津大學接受同樣的榮譽。但於我而言,清華大學頒予我的學位,絕對是與別不同。清華是祖國頂尖的大學,超過一個世紀以來,清華的畢業生在眾多專業範疇都取得了卓越成就,為祖國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我以謙恭的心情,接受清華大學頒予的殊榮,而且永遠珍而重之。

時光飛逝,我們已經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當今天的清華法學生到達我花甲之年,將是2060年代,亦即這世紀的下半葉。未來的日子變幻不定,誰人也沒有水晶球可以確切預測。

未來挑戰令人振奮又艱巨

然而,有若干事情我們大可掌握:第一,人類在各個領域的嘗試和努力會急劇發展,這是過去數十年持續的趨勢,但是變遷的步伐相信會更加迅速。尤其是在資訊科技的範疇,在引發翻天覆地改變之後,會繼續為我們未來的生活帶來深遠的影響。

第二,隨社會日益富裕,世界各地的公民對包括大學、專業服務及政府等為他們服務的機構,會寄予更高的期望,這些更高的期望不僅是針對能力水平而發,亦包括對機構的透明度、回應訴求及責任承擔方面的要求。

第三,這是全球一體化的年代,世界已經全球化而且步伐有增無減,說我們生活在「地球村」絕對不是空話。在談論全球一體化時,我們一般都是環繞貿易和服務方面的課題,但全球一體化更重要的意義,其實在於全球市場上思想的匯聚,它容讓思想可以自由地交流和引發激烈的討論;它沒有疆界,而且會不斷蓬勃發展。

如何協助學生裝備自己

未來的挑戰既令人振奮又非常艱巨。清華法學院應如何協助學生裝備自己,來迎接種種的挑戰呢?容許我就這問題提出一些想法。

第一,同學們必須配備足以應付世界瞬息萬變的知識和專業才能。這包括思考能力、具批判性的分析能力和高邏輯性的論證能力。良好的溝通技巧是必須的,而理解科技的運用也不可或缺。這些才能將為畢業同學奠下良好的基礎,於他們日後在政府、法律專業和商界等不同領域作出貢獻時,受用非常。

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在各面持守終身學習的原則。學校和大學所教授的只是求取學問的門徑,而學問本身是浩瀚無邊的,相信終身學習而且身體力行,至為重要。他們必須繼續努力爭取和提升個人的知識和技能,透過踴躍的渴求,在人生大學裏不斷汲取經驗。

第二,必須教導同學領會倫理道德的重要性,其中包括各項專業操守,他們必須時時刻刻持守最嚴謹的道德行為。我們活在崇尚物質的世界中,但是過度沉迷於物質財富的追求對於任何社會都是有害無益。

第三,創造力和革新精神是人類進步的關鍵。同學們必須開拓最遼闊的視野和擁有最寬廣的審視角度,應該以尋根究柢的精神和豁達開放的態度去面對所有事物,必須常常問「為什麼」,探索新答案和解決方法。他們必須靈活變通,隨時準備嘗試嶄新的思維。

第四,學生應該對社會和對人類進步有強烈的承擔。我們要緊記以下這金石良言:我們以自己所收取的為幹活之本,但以自己所付出的為鑄造生命之基。我們都要關心社會面對的各種問題,盡上本分,為社會的福祉投身服務,作出貢獻。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培養堅強的性格,發揮蘊藏內心的鬥志去克服逆境。世界充滿劇烈的競爭,而人生的旅途是漫長的,過程中總會有順有逆。時而晴空萬里,時而風高浪急,時而一帆風順,時而舉步維艱。最要緊是能夠勇往直前,以無比的意志披荊斬棘,以驕陽般的幹勁和勇氣面對和克服人生的種種挑戰。

對法治的追求

能夠有清華法學院的卓越教育在身,同學們基本上應該是準備就緒,向人生路邁進。中國作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法治的發展和強化對祖國的未來發展可說是重中之重,這不單是持續經濟發展中必不可少的,對社會穩定和繁榮更是不可或缺。清華法學院畢業生肩負國家對法治的追求和抱負,任重道遠,理應當仁不讓,為法治的強化領銜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