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胡佳: 劉霞 自助者天助之




2013423日,周二,劉霞弟弟劉暉的案件在懷柔法院開審。這本是一宗簡單的商業糾紛,但卻被國保作為要脅和報復劉霞的政治手段。

為了這次庭審,北京國保提前48小時對我實施非法拘禁。一些趕到懷柔法院要申請旁聽或圍觀的公民,被大批警察非法攔截、盤查、扣留,直到庭審結束才釋放。多名歐美駐華的外交官要求申請旁聽,被法院以座位已滿為由阻擋在法庭外三、四個小時,而雙方其實都明白這是政治案件中當局最慣常的謊言。

劉霞最終參與旁聽庭審,但我們不要把這種突破看作當局的主動鬆動。北京的國保政治警察,曾經把對劉曉波親屬特別是對劉霞的維穩作為成功案例。在她被非法拘禁開始的兩年,嘗試探訪她的友人很少,家屬幾乎不與外界溝通。但自從2012108日「無國界記者(RSF)」發表一段視頻之後,這個「和諧」局面被打破了。畫面中劉霞孤獨地站在窗邊吸煙,被隔絕的孤獨寂寞一目了然。這段視頻我拍攝於8月底,無國界記者將它用於紀念劉曉波諾獎宣佈的兩周年,用以喚起大家對劉曉波和劉霞夫婦自由的關注。這是兩年來,她的境況第一次為世界所看到。

進一步突破發生在2012126日,美聯社幸運地趁着看守吃飯的空檔進入劉霞家,第一次把她的困境近距離反應給全世界。而1228日劉曉波生日那天,我和徐友漁等朋友闖關劉霞家,她為我們下樓開鐵門,我們控制了看守,這成為一次裏應外合的成功探訪。我拍攝了簡短的視頻,把劉霞的痛苦和恐懼完整翔實紀錄下來,分享給國際社會。

北京國保對穩控對象屢屢打破他們設定的潛規則非常惱火。就在2013年春節前的131日,取保候審中劉霞的弟弟劉暉突然再度被捕,劉霞接到消息之後近乎崩潰。她憤怒地向國保攤牌,並且力主一定要讓她的弟弟劉暉聘請此前因國保阻撓而未能介入案件的莫少平律師和尚寶軍律師。這兩位律師也曾是劉曉波的辯護人,從專業水平到職業操守都深得劉曉波夫婦信賴。劉霞以不去錦州監獄探視劉曉波來對抗當局。雖然劉曉波是政治犯,但作為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當局並不願劉曉波在監獄內出現閃失,如果劉霞不去見劉曉波,他一定會焦慮並可能發生其他狀況,所以當局做了妥協,不再阻撓劉暉聘請莫少平律師。

而這次參與弟弟劉暉的庭審,也是劉霞自己據理力爭而來。同時她的大哥劉彤先生,也從中斡旋,作出「擔保」,最終國保「兩害相權取其輕」,對劉霞旁聽庭審的訴求給予妥協。一個合法的自由公民,她參與旁聽自己親弟弟的案件庭審,居然需要哥哥向警察「擔保」,這本身就很荒謬。而中國政治警察的潛規則就是建立在強橫和荒謬的基礎上。

國保事先要求劉霞庭審結束就立即回家(獄),但劉霞在家人和律師的呵護下終於可以相對自由的走出來,時隔兩年半,她終於見到了歐美駐華的外交官,並告訴外界:「跟所有人說我不自由,我想念所有人,謝謝大家的支持。」這一句話打破劉霞自己內心的恐懼藩籬,給國際社會提供營救她和劉曉波的證據。更重要的是當她面對記者時,提到:「他們想打斷我一個腿,再打斷我一個腿,但是我要求我自己站直了,別趴下!」劉霞認清了國保政治警察箝制她的所有手段,畢竟丈夫入獄,弟弟受到陷害,她已經無路可退。那就大膽的破釜沉舟。

今天劉霞短暫和外交官、記者溝通,更重要的是她得以與律師溝通了三個小時。其間不僅可探討劉暉的案件,更可以商量為劉曉波做無罪申訴。這是打破劉曉波長期監禁隔絕的關鍵步驟。如此的機會,可遇而不可求。而今天已經有了良好的開端。

就像飛躍黑獄的盲人陳光誠,自助者天助之。劉霞要攻克囚禁她兩年半的「家獄關」,必須是裏應外合。任何時候都少不了她自己的爭取。


胡佳  維權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