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陶傑: 「日落」文化




中國人骨髓裏天生崇洋,這一點很不好。不但農民爭購歐洲白人名牌,奶粉又要戀洋貨,「知識份子」的學術詞彙,尤愛模仿英國,像最近梁班子嚴打奶粉水貨客,立例限制,最多只准買兩罐,明明大得民心,卻有許多議員叫梁振英:限購的法例,要加上「日落條款」。

我聽了,覺得很困惑(即香港中環人說的「好Confused」,或者大陸北京人說的:「挺納悶」):從來只聽過中國父母有了兩文錢就搶着將子女送出去讀寄宿學校的「日不落帝國」,沒聽說過什麼「日落條款」。

問了一位在英國受過文明教育的大律師朋友,他說:日落條款,原文英文,叫Sunset Clause,即是一條法例,設下生效限期,到幾時為止,就像黃昏六點多鐘,日落一樣。

大律師朋友反嘲辱我:「陶生,這個詞彙你也沒聽說過?我以為你是在英國讀過書的呀?噢My God, You're still so Chinese.

我接受批評,復以英式的邏輯思維想:幾時制訂「日落條款」,要看幾時中國的奶粉質素可以安全。中國的奶粉幾時安全,要看他們的奶粉藥品防疫檢定官員,幾時不受賄賂,而且,中國的奶粉商,幾時會擁有西方文明國家的那種人性。但是,賄賂是中國兩千年的文化國情,而且人性此一西方價值觀,大陸的領導人講過了,絕不照搬那一套,那麼你梁班子訂立什麼「日落條款」,有什麼意義?有一個時限,就有一群餓鬼看着手錶,再衝閘,再投胎,水貨客雲集邊境,枕戈待旦,就等你幾時「日落」。

有人說,中國社會很黑暗,此言未免偏見。但是,如果借用曹禺「日出」的名句:女主角陳白露,自殺之前,告訴她的女朋友「小東西」──「太陽昇起來了,黑暗留在後面,但太陽不是我們的,我們要睡了。」你香港什麼時候條款「日落」,要看什麼時候中國「日出」,但是一般的共識現在中國絕不黑暗,毛主席紅太陽,只有英帝國日落,日本日落,歐洲日落,中國經濟如日方中,中港一家人,你香港,日什麼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