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盧斯達: 而我不知道國保是甚麼




普普藝術家Andy Warhol有一名言:「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十五分鐘的名人。」陳淨心成為政治名人,已經不只十五分鐘。最近又見此婦上電視,坐在程翔旁邊高談闊論,形象即時升呢。人家程翔是中國問題專家,說到國保毆打香港記者,陳淨心竟大不同意,還說國寶怎可能打人?程翔聞言,除了苦笑滴汗,還能如何?

這個時代要上位,不用學養好、觀點獨到,只要無知到一個真心非常的地步,就是奇觀;夠「膠」,已經是一股政治能量。陳淨心還會聲大大地說,她是一個師奶,不知道甚麼政治或是國保,她站出來,只是見社會上很多泛民政棍盲目反政府阻礙香港發展……(下删一千字)

愛港力和許多中共蔭庇的本地政治勢力至少有這點是相同的:他們熱衷於自稱不是搞政治的。陳淨心會說自己是個討厭政治的師奶、某黨的蛇齋餅糭候選人也會說民生最重要,他不懂政治的──這就是他們狡猾的地方。明明在搞政治鬥爭,卻說自己是師奶、普通人;明明是勢力龐大的中共代理人,卻說自己多年來只是「服務街坊」。

陳淨心不知有多希望你們繼續恥笑她無知;某大黨不知有多想你們繼續將它看作福利黨。因為它們的非政治形象越深入民心,就越有利於他們做政治工作。他們高舉「我不知道×××」,看似無知,但背後卻是有知,充滿計算。國保打記者,可以說「我不知道甚麼採訪自由,我只知道採訪要申請」;走私客來掠購物資,也會說「我不知道你們香港慘不慘,我只知道自己要賺錢」;鄧小平下令開槍殺人,說的可能也是「我不知道廣場上的人是否無辜,我只知道穩定壓倒一切」。

當一個人一個組織時常以「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就表示他已經拋棄了普世的理性和標準,而是中共所說的「以我劃線」。我管你如何如何,總之老子現在不高興,要用我的方法胡搞!自毛澤東以來,這股匪氣、這種「出於理智的反智」,就是中國人做事的方便法門。在這個層次來看,陳淨心愛港力之流可謂盡得新中國文化真傳,到底不負其愛國愛港之名。


盧斯達  無待堂博客



StevenMC: 倒楣的程翔與陳淨心同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