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梁文道: 書評新風




我也曾是《紐約書評》的忠實讀者,從長年訂戶到斷續購閱,二十年來一直走到偶而翻看的地步。並不是它變差了,只是它老了。始終不變是它的好處,但始終不變的東西自然也會有它的問題。尤其在這個資訊繁雜的時代,人總得貪心嚐鮮,可胃納和時間卻始終有限,如何能在深度的長篇評論和更多短平快的小品之間找到恰當的平衡,便是一個不能不仔細拿揑的現實問題了。

有一段時間,我喜歡更老牌的《泰晤士報文學增刊》,每週出刊,文章短小,用來跟蹤新書消息最好。不過,套句陳調,這份雜燴式的刊物實在沒有「態度」,不大的篇幅也容納不下多少可堪咀嚼的養份。於是又迷上了同樣源出倫敦的《倫敦書評》,覺得它在風格上更像大洋彼岸的老大哥,但又多了點歐陸新潮的青鮮。

再過個兩三年,我發現一年只出五期的《讀書論壇》(Book Forum)竟是個不錯的中庸選擇,雖然源自一度前衛終於老朽的《藝術論壇》,但卻難得地年輕新銳,再加上有重點的主題搭配份量適中的新書評介,是份很不錯的讀書雞湯。又由於它的出身背景,藝術方面的內容更是比誰都強,很合我的口味,便接連訂購了好幾年。只可惜華文世界裏頭看它的人不多,所以我老是一有機會就把它推薦給同好。

只喜歡網絡閱讀的新一代也不必擔心,只在網上發行的雜誌反而更能激活日漸衰微的英語報刊的書評傳統,為它注入全新的活力。最好的例子便是《洛杉磯書評》(Los Angeles Review of Books),它時常評論「圖畫小說」和推理驚悚小說等不入《紐約書評》法眼的通俗文學,但取徑嚴肅;同時竟又比所有主流書評雜誌更關注學術書籍,不怕趕客,不懼生僻,難怪短短一年就成了英語書評界新陣地。從紐約來到洛杉磯,莫非美國文化界的西風也將要快壓倒了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