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吳志森: 反洗腦教育的持久戰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達明一派演唱會上,就反對洗腦式國民教育運動,講了一番鏗鏘有聲,令人動容的說話:

「仲有大約兩星期(當天是八月十八日)就開學,國民教育就要推行,我哋班學生都唔知剩番十幾日可以做乜嘢?(台下有人大喊:罷課!)反對國民教育科呢條路,唔係淨係學民思潮單打獨鬥,係有更多老師、家長同各位市民支持嘅。我哋生活喺香港,為咗我哋下一代有思想自由,我哋香港下一代識得分是非黑白,反對國民教育科呢條路唔易行,但係我哋責─無─旁─貸!」短短幾分鐘,黃之鋒的講話,屢次被台下如雷的掌聲打斷。

反對國民教育這條路的確崎嶇難走。「七.二九」九萬人大遊行後,當局一意孤行,在小學強推國民教育。從近期傳媒揭發的事例來看,紅色教育,早已在各中小學,甚至在幼稚園,以各種名目出現。今年九月國民教育開展期正式實施,課堂上的洗腦教育,將名正言順地,在各學校遍地開花。

還有一個多星期,新學年就要開始,運動如何走下去?是擺在面前的嚴峻課題。

七.二九遊行後,學民思潮在港九新界擺街站,收集簽名,宣傳反洗腦教育,雖屢受警察的無理干擾和阻撓,但仍取得不錯效果,現在輪到家長組接力。

九月開學,反國民教育的戰線從街頭回到學校,發動一次大規模的罷課看來無可避免,但太多細節和技術問題尚待解決,似乎不是一時三刻可馬上實現。要知道,這類密集的陣地戰,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不能持續進行。但由老師、家長和學生各自組成反洗腦式國民教育的隊伍,在各自學校進行長期的、持久的、細緻的運動,全面抵制洗腦式國民教育,把紅色教育的壞影響徹底消解;到目前為止,看來是最可行的辦法。

家長關注組發起的一人一信運動,呼籲家長和校友寫信到他們學校,查詢推行國民教育的計劃,要求學校作出詳細答覆,然後把內容公開,並製成全港紅色洗腦教育地圖,給公眾參考。家長可以此為據,為子女選擇學校。校長怕家長,學校面對收生壓力,在推行洗腦教育前自然需要三思。

學校雖然會成為家長與教育局之間的磨心,但政府口口聲聲說,國民教育如何推行,學校可以自主,在家、校合作的前提下,家長作為持份者,責無旁貸,理所當然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除了一人一信,家長對其他細節亦不能掉以輕心,例如滲透式的洗腦教育,如課外活動,甚麼小先鋒、升旗手等組織,家長應該深入了解,甚至要求到校觀課,積極提出意見。家長也千萬不要貪便宜,准許子女參加廉價的內地洗腦團,這類遊學團對子女思想的破壞力最為嚴重。

洗腦教育無孔不入,反洗腦也要寸步不讓地加以抵制。開學了,反洗腦教育進入關鍵時刻,戰爭仍未止息,這是一場家長老師和學生都要全力投入的持久戰。


 
李純恩: 他們才是勇士

在這個報紙上滿篇幅「勇士」「勇闖」的「激情時代」,香港被感動的人卻越來越少了。

這就好,成熟的社會理應如此。

跟五音不全唱着國歌,扛着五星紅旗在釣魚島「激情插旗」的阿牛相比,「學民思潮」那些小朋友令我感動得多,在我心目中,這些小朋友才是勇士。他們對抗着一個冥頑不靈的制度,思路清晰,詞鋒犀利,每一次出擊,都命中壞人壞事的要害,揭穿虛偽「國民教育」的真面目,逼得一些王八蛋教材變成廢物。

在他們稚氣未消的面容後面,令人感覺到縝密的思維和邏輯,不會胡亂高歌,不會激情地揮舞什麼旗幟,不受政黨擺佈,但他們真正在戰鬥,成熟得可喜,結合與他們的勃勃朝氣,就是未來的希望。

這些小朋友,在他們奮鬥的路上或許會有閃失,他們的理想或許會受到挫折,他們中有些人或許會在成長的路上變質,但這些都不會影響他們的出現帶給香港的欣喜。因為他們作出的貢獻,是真正關係到香港將來的大事。所以,我一定要讚一讚他們的智慧和勇氣,他們是今日香港的勇士。

至於釣魚島,老實說,真的不關我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