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盧斯達:要愛國愛民,卻不准愛自己





支聯會今年辦六四,竟然高舉一個新口號:愛國愛民,香港精神。通常講甚麽精神,就是想騎劫歪曲那個精神。例如現在只有中共會講「五四精神」,就因為中共需要文飾、改造五四事件,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支聯會將香港精神置換成愛國,當然也是一種文飾,為了令香港人繼續捐錢、愛國,投身「建設民主中國」,以致夢裡不知身是客。無身份、無自我,於是更無未來。

支聯會突然高舉「香港精神」,似是回應自己多年來的六四活動都是一個「中國政治活動」,香港在當中乃屬空在。六四慘案在香港一直被支聯會勢力挪用作感情教育,充滿情緒用詞和煽情表演,被徹底非政治化。在支聯會的操作下,六四僅屬一種臉譜化的愛國情感教育。一談起六四,就是要香港人為「建設民主中國」而獻身;與中共的國民教育一談起中國,就是太空船升空和大國崛起,並無異樣。

「愛國愛民」之口號,無異於「我為自己身為中國人而驕傲」。情感教育,是單向灌輸,不容質疑。「愛國愛民」,走私賊、雙非蝗婦都是「人民」,所以香港人都要愛、要忍,愛國民主派才不會感到難堪、不會痛心香港人「變壞」,而他們的麻煩也會少得多——如果香港人不要求限奶、收緊自由行、聲討雙非蝗婦、繼續啞忍大陸予取予攜……那些民主派就不用在投票桌上天人交戰,險些要變成賣港賊。

泛民是以操作六四而得來的道德形象從政的。如果香港人越來越現實,更多講自己的福祉而不是空洞的道德主張,泛民就會失去市場,這並不難以理解。

真愛國還是假愛國,有分別嗎?政治不用講愛,講的是利害、形勢、權責。國家只是人民謀利益福祉的東西,不用愛的。愛一個國家,就像愛一塊石頭、愛一塊鐵板,可以是個人的戀物怪癖,但不要將私人喜好說成全香港的精神;至於愛民,更是可笑。何須愛、何能愛?人只須自愛。但香港人自愛,要想割肉餵鷹,會被愛國民主派視為「有優越感」、分離主義或者法西斯種族主義。香港人太委屈了,他方的人要愛到死,卻不能愛自己絲毫。

廿四年來,支聯會和司徒華一眾將六四慘案與愛國愛港綑鎖,在我眼中,與中共要搞的「國民教育」沒有分別。中共教你愛黨、支聯會教你愛國,其實結果都是不愛自己。

今年不要去支聯會的嘉年華了,要悼念,何時何地都可以,何苦被人綑绑,成了一群愛國至死的奴才?香港已經一百七十多歲了,還像個十八廿二的懷春少女,一天到晚講情講愛,令人難堪。人大了,就要懂得為自己打算籌謀,長大吧。

 

我不是因為愛國而悼念六四

 
每當建制派做了一些趕客行為的時候,我們會戲稱他們曲線爭取民主。

支聯會做很多東西都值得尊敬,但是.... 天啊,「愛國愛民,香港精神」這個口號,真的是epic fail。這個口號,真的是趕客趕到地極。

首先,香港人本來就不習慣把「愛國」說出口作表態。這幾年來,香港人已經受夠了京官嘴臉和所謂的「中港融合」。反國教運動一役之後,港人對愛國二字就更敏 感。支持支聯會悼念活動的人,肯定是同情死難者、反對屠殺暴行的人,但不見得一定是所謂「愛國」的人。大會把悼念六四等同於愛國,很多人會覺得「被代表」 而對悼念活動卻步。當然,你可以說有心悼念,就算口號趕客也應該來。不過不要忘記,有心悼念的話,在家中也可悼念,不一定要支聯會的活動。人們出來參與, 希望集體向法西斯政權抗議,大前提是他們認同大會理念。他們不認同「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的說法,其實真的有權不去維園的。

雖然支聯會全名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不過那不是口號。香港人見到這個新口號,想起晚會時可能會有高叫「愛國愛民」場面,不其然毛管戙。君不見最常把愛國愛_掛在口邊的是什麼組織嗎?是愛港力、愛港之聲、民建聯和工聯會。

更甚者是口號把肉麻的「愛國愛民」和香港精神掛勾,那更加是犯了「五四精神是尊重與包容」的錯誤。香港精神這個說法是個敏感題目,胡亂佔用很容易造成反 感,香港精神通常是指那些奮發向上、堅毅不屈的美德,又或者是對普世價值的追求,至於愛國是不是香港精神,相信有很大爭議。支聯會想建構「愛國是香港精 神」這說法,需要長時間作宣傳推廣,而不是無端爆出這個口號。

再者,「愛國愛民」這四個字,感覺彷彿回到司徒華搞學友社那年代一樣,而且隱然有一陣左味。從傳訊效果來說,實在是災難。

寫這一篇短文,不是要炮轟支聯會,更不是要呼籲杯葛六四悼念活動。這個口號給人的感覺是支聯會跟社會思潮脫節,我批評是因為覺得有問題,希望支聯會執委會明白為什麼今天網絡上一片罵聲,從中汲取經驗。

雖然我完全不認同司徒華被中共說服為偽政改方案背書的做法,但這些年來,我還是每年捐款,原因只是因為支聯會裡頭還有我尊重的朋友,而且在六四問題上我們的敵人是一致的。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忍看到他們趕客的原因。

今年去不去維園?我應該會去,但這是過去十多年來第一次覺得猶豫。我悼念六四,是因為要悼念死者,和追究屠殺責任,不是出來表態說自己愛國。在這個時代,「愛國」這東西,已經淪為北京打壓港人普選權的工具,以及無賴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