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李純恩:今天還有漢奸




那個罵過港人是狗的北大教授孔慶東,前些日子無端端罵了個大學生「狗漢奸」,結果給告上法庭,結果被法院判向學生道歉,並賠償人民幣二百元。

消息傳出後許多網民歡呼,更有人罰款太輕。由此可見這教授的人

今天還會開口罵人「漢奸」的人,其水平不言而。這種人腦子還停留在幾十年前的宣傳教育階段,幾十年來沒長進。他們的「漢奸」,其實也就是抗日戰爭時期幫日本人做事的中國人,這種「漢奸」生於敵強我弱的國勢中,要是當年敵弱我強又哪有「漢奸」這種物?

今天是甚麼時勢?今天國強民悍,強國人只要一踏出國門,全世界都有被侵佔的威脅之感,今天的中國人,殺到美國,可以收買美奸,殺到歐洲,可以創造英奸、法奸、德奸,殺到澳紐,肯定會有澳奸、紐奸,簡直是遇神殺神,遇佛殺佛,殺到哪裏,當地投機取巧的人,就會變成「甚麼奸」,惟獨自己國家,沒有漢奸。

像孔慶東這樣的人,他隨口可以罵人漢奸,但他一定要告訴人祖國今天空前強大,他又不清空前強大的祖國為甚麼還會出「漢奸」,這樣一個人居然還在「北大」任教,且還是個「教授」,「北大」這間學校的師資,果然另類得令人發笑。讓這樣的人站在講台上誤中國人子弟的「大學領導」,不知可不可以稱為「漢奸」

李純恩 :好好花錢


這天「蘋果日報」刊載了中國旅行團在歐洲屢遭行劫的新聞,我截圖放上微博,結果引來香港和地網友開火。

香港網友一般都認為地遊客在外炫富出事,地網友卻認為香港媒體有意針對地人,不但不譴責劫匪,反而將責任推給受害人。於是在小小的區域中爆發了中港矛盾。

我就不評論雙方的論點了。想的是,為什麼中國人如今在世界上花了那麼多錢,結果卻非常不討好地換回了罵名,這種事情世所罕見,很不近情理,但又一定有其原因。

如果探討起原因,可以探討出一大堆,什麼民族性格不同啦,什麼價觀不同啦,什麼生活態度不同啦,諸如此類,有得吵了。我想的,反而是花錢的行
同樣是花錢,有人花得漂亮,有人花得難看。是漂亮還是難看,取決於對錢的看法,要是花錢的時候不覺得自己有錢,這錢就花得平和自然,如果花錢的時候自覺有錢,這錢就花得耀目毛躁。同樣是花一筆錢買一樣東西,花得平和自然,便有雍容的氣度,那就漂亮。反之,花得耀目毛躁,行徑難免粗鄙刺眼,這錢不但花得難看得令人側目,也引賊注目。

中國遊客最冤枉之處,就是他們明明花了許多錢幫助了許多地方的經濟發展,但結果卻像是把那個地方搶了。這就是花錢花得耀目毛躁的結果,所以,在花錢之前,先要知道如何好好花錢,先自重,而後人亦重之,這才既買到了東西,也買到了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