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張彧暋﹕讓全香港一起拉拉布




我相當喜歡看拉布的直播。在電視收看議員發言,比拿起本村上春樹新書一邊看,一邊喝茶,感覺可能還要好,比上什揦中產咖啡店還要經濟實惠。能陪我這等閒人,慢慢細聽議員發言,可能全港就只剩下立法會主席一人了。你看看建制派議員,哪一個還在聽別人發言?都在玩手機、睡覺、看電視劇。不乖乖坐在議會,待點人名的時候,還走出來發脾氣說別人拉布呢?慢覑,還有很多人陪我的,譬如電視左下角的手語傳譯,另外大概還有默默傳譯的工作人員。因為他們,就算聽不到聲音、聽不懂我們語言的人,也會明白長毛的說話。對呢,這大概要花很多錢吧。那揦你可能會說,幹嗎花那揦多錢,讓一個人,不斷面對一個虛空,不斷發出嚎叫:「新聞統籌專員,美國白宮的才11萬一個月,特首辦的一個月成18萬」。唉,誰貴啊?

可能職業是講書之故,對在議會發言的議員相當尊敬。你看,講書就算多悶,睡覑的學生,你叫他他還是會不好意思。而在議事堂發言離題重複,主席會立刻制止你。雖然上次拉布的時候,我add了主席,主席在休息期間friend了我呢。這下主席倒是像時下學生了。

我不知道政府與大部分議員在趕什揦、忙什揦。民主主義就是大家一起討論。議會就是讓大家討論的地方。進入代議政制,討論的人少了,議員幫我們討論。現在,連議員都放棄討論了!大家都說:趕快做決定吧,別浪費時間討論了。但你看,其實我們多喜歡討論:每個人在地鐵,不正是透過文字,說這說那嗎?

我們都喜歡討論。現在只剩下長毛一個發言,不代表民主主義之死。日本社會學者小熊英二在《朝日新聞》說:「這既是危機,同時也是良機。讓我們下定決心,擺脫停止思考和『依賴別人』的狀態,用自己的頭腦來試覑思考政治、社會和國家的未來吧。讓我們在家裏、在工作的地方、在學校互相討論一下各自的想法吧,與其急性子地批判,不如讓我們好好傾聽他人的談話並且行動起來吧。雖然看上去似乎是在繞遠路,但這是重新振興議會制和民主主義最有效的辦法了。實際上,正是在只依賴選舉的政治現狀陷入僵局時,正是在日本人心中不安和孤獨感日益加深的時候,才是對話的好時機。『真想好好談一談這個話題』的想法,正前所未有地悄然膨脹。」

或者政治冷感,其實只是利用大家討厭別人反對的感情而已。別只做鍵盤戰士了!與其在facebook念佛、詛咒別人下地獄,不如好好地跟你身旁的人,談談這篇文:「哎呀你知不知道,其實原來長毛說,原來特首旁邊的新聞主任,其實好鬼貴呀,仲成幾個銏呀,貴過白宮呀,陰功咯,我還要填報稅表呀?……」驅除邪念,不靠詛咒,靠正念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