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謝志堅:馬英九比梁振英可信




台灣漁民遭菲律賓海岸警衞槍殺,馬英九實施經濟制裁,菲政府立即道歉。為何我在facebook讚賞台灣?我想問香港人一句,就當人質慘劇從沒發生,如果你在外國旅行遇上事故,你是否相信我們的政府有能力、我們的國家有勇氣,為你討回公道?相信每個香港人心中都有答案。

人質慘劇事發兩年多以來,我們一直為死去的親人奔走,從沒放棄。去年梁班子上場,黎棟國和邱騰華承諾替我們要求菲方道歉。他們這樣說,我們當然信,立即擺街站收集過萬市民聯署,劉夢熊也來簽。梁振英在外界壓力下,終於接見我們,在短短不足10分鐘的會面,梁承諾會在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會議直接向菲總統阿基諾三世表達訴求,豈料翌日他即因國民教育風暴取消行程,把波拋給財政司長曾俊華,然後沒有下文。難聽點說,就是我們給香港政府耍了。數星期以來的努力全部白費,心灰意冷。

這件事與香港沒有普選絕對有關係。如果馬英九處理不善,有機會給人民趕下台。香港特首人選由689人替我們定奪,梁振英只需向共產黨負責,何需面對人民?我明白特區政府有難處,但這關乎人命,是大是大非的問題。香港不是有高度自治嗎?港府是否有基本責任強硬要求菲方道歉?

兩年多前,港人對人質慘劇滿腔怒火,現在開始有人抨擊我們不理性,抽水撈賠償,挑起家屬傷痛。我的弟弟30多歲,媽媽把他養得高高大大,忽然一夜之間沒了,我可否叫媽媽算數、不要再提?作為人質的家屬,我們只能與其他港人一樣看死亡直播,隔着電視目擊親人被挾持、殺死,無力挽回。我唯一能為弟弟做的,就是爭取起碼的公義。

殺死弟弟那一槍,是門多薩開的。不過菲國司法部長的調查報告已指出,事件中多名官員處理失當,才會釀成慘劇。我們連申請有限度法援都被拒,香港政府已經不可信,惟有靠自己找律師入稟,向菲政府追討。

如果菲國靠外交豁免權脫身,一切就結束,現在惟有假設菲國不會如此無賴。經過這件事,港人起碼應看清我們的國家怎樣看待人民的生存權利。大家應該反思,所謂愛國,是應對問題視而不見,還是推動國家進步?這是人質慘刻唯一帶出的正面訊息。

記者白琳筆錄

謝志堅
謝廷駿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