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周蜜蜜: 德天行



想來也有些奇怪,每來德天,總會遇到風雨。十二年前,我還是電視台的節目編導,曾經帶隊來德天拍片子。那是個多 事之秋,彼岸發生了舉世震驚的九一一劫難,我在惶恐之中受命,踏上征途。在前往德天的路上,突然狂風大作,暴雨連場。妹妹從美國打來長途電話,告訴我剛看 到電視新聞,德天一帶山洪爆發,沖毀了一間酒店,住客被活埋!這消息很嚇人,妹妹打電話來問候之餘,勸我趕快回香港。


後來,可幸在德天的拍攝工作還算順利,但是我卻無心細賞瀑布上下的自然美景,匆匆而過。


今日重遊,心境不同,有如經過風雨洗滌,煥然一新。眼前是出塵的山川田園景色,人間能得幾回見?不再多想,我即刻走出旅舍,步向瀑布的發源處。同行的友人,也紛紛而至。


一路都是風光。一夜豪雨,洗得瀑布上下周圍山更青,水更秀,活脫脫就是3D畫卷,看得人滿眼春光。一簾瀑布分兩邊,一邊屬於中國,一邊屬於越南,成為亞洲 第一大的跨國瀑布。從這邊看過去,隔着歸春河,對岸就是越南的領土了。似乎是一樣山水,一樣的田園,一樣的瀑布,可是,遠遠近近的歲月,曾經有多少的風風 雨雨?


還依稀記得那一首老歌:


越南中國山連山水連水共臨東海我們友誼象朝陽朝相見晚相望清晨共聽雄雞高唱……


但隨着歷史的演變,這種山水相依式的「同志加兄弟」情誼,早已不復在。一位熟知的朋友,很可能是唯一被迫在中國當兵,又被迫去越南打仗的香港人,曾非常痛 苦地向我回憶那一段死裏逃生的經歷,他說:「我原來並不怕死,但打過那一場仗,看到身邊許許多多的人無辜犧牲,自己雖然能活着回來,卻很怕死,特別怕 死。」


我理解他的話,不值得的戰爭,帶來不值得的死亡,是最讓人害怕的。


走過德天瀑布的源頭不遠,可見到界碑。怎麼想到有一番繁盛熱鬧的景象。一個個擺賣旅遊紀念品、日用品、土產品的攤舖佈滿路旁,做這營生的,既有中國人,也有越南人。而貨色價格,明顯的是越南方面的比較廉宜,反映了對方的經濟發展還是落後了一些。


細挑了一把紫檀木梳,幾雙銀筷,銀匙,我和友人心滿意足,登車返回。當車到一間毫不起眼的路旁小屋,忽然停止前進。一個年輕的中國軍人,上來查問一番。導 遊先生後來道出因由:近年有不少越南人從這裏進入城中,為的是打工賺錢。他們覺得中國的薪金比較高,而中國的老闆卻把他們視作廉價勞工,相得益彰。如是 者,非法入境的越南人日多,政府不能不嚴加檢查執法。


在歷史的進程中,越南人和中國人之間的關係,總是像纏繞山間的迷霧,看不透,分不清。猶記得在認識的人之中,有一位身世十分傳奇:她的母親是中國人,父親 是越南人。當年,她的父親因為嚮往中國革命,到延安抗日大學學習,遇上她的母親,戀愛結婚,誕下了她這個愛情結晶。然而,兩個國家、兩種民族文化的差異, 令這段婚姻很快結束,她父親離開中國回越南,協助胡志明搞越南革命,成為越共最高領導人之一,又與越南女子結了婚。後來,她的母親也再嫁,當了中學校長。 轟轟烈烈的文革爆發,她的母親被紅衛兵批鬥,她也沒有好日子過。實在熬不下去了,她寫信給總理周恩來求救,結果獲得特別批准,到越南探望父親,再輾轉到香 港,終於脫離了苦難。她曾以有點神秘的表情告訴我,胡志明終身不婚,其實最愛的是他的中國情人!這個傳聞,我後來從雜誌上看到了:


一九三○年中國正處在白色恐怖之中,胡志明來到廣州。為了掩護胡志明在廣東、香港開展工作,廣東省委安排中共女黨員林依蘭假扮胡志明的妻子。林依蘭無微不 至地照料胡志明的生活起居,令其感激不盡,但他始終不敢表達愛意。不久,胡志明由於叛徒出賣而被捕。臨別時,他取出珍藏的日記本交給林依蘭說:「我把心留 下來陪你,收下吧!」三天後,胡志明被營救出來。他給林依蘭送去蘭花,兩人的戀愛終於開始。


中國解放後,胡志明回國繼續他未竟的革命事業。離開林依蘭之後,胡志明的思念與日俱增。他應邀訪問中國時,請求安排他和廣東老友聚舊。就在胡志明即將登機回國時,他看見了林依蘭向他走來。兩個人久久凝視對方,都流下了眼淚。


一九五八年,胡志明鄭重地表達了想把林依蘭接到河內秘密舉行婚禮的夙願。


然而,北越中央政治局會議室裏,一位越共領導人心平氣和地對胡志明說:「你曾說過越南不解放就終身不娶,這句話影響很大,一旦你違背諾言,就意味着我們放 棄了解放南方的神聖事業,這不僅有損你的國父形象,連越南共產黨也將從此名聲掃地。所以,我寧可被你指摘、憎恨,也不能讓越南老百姓唾罵我們是千古罪 人!」


胡志明聞聽心灰意冷,他苦苦一笑,離座而去。身處廣州的林依蘭望眼欲穿,盼到的卻是這樣的結果,這對她的精神打擊很大。一九六八年,林依蘭告別了人世。臨終時,她沒有忘記把胡志明贈給她的那本「愛情日記」託人交還給他,並囑咐他節哀順變。


驚聞戀人去世,胡志明痛不欲生,淚如雨下。時隔一年,胡志明也溘然去世。彌留之際,他還念叨着林依蘭的名字。


這是個撲朔迷離的中越戀愛故事,但對比前一段中越姻緣,除盡革命的激情浪漫,也就現實得教人不堪回首了。